爱马仕收购战与“股权掉期”

如果总结一下,奢侈品行业过去三十年的发展速度,可能超过了之前的三千年。这里面有经济、政治、艺术等等多方面的原因,当然也离不开LVMH如今的掌门人伯纳德·阿诺特的作用。

在阿诺特领导下的LVMH,靠着大举收购奠定了现在奢侈品行业第一霸主的地位。但是,在LVMH的历史里,也有两次很重要的收购方面的失败。今天我们就先来讲讲第一个,并且借这个收购失败的案例,给你介绍一些基本的金融知识。

这次收购失败的案例,就是LVMH和爱马仕之间的一次精彩的收购战。这次收购战从2008年开始到2011年基本结束,蔓延了长达三年的时间,而且相信以阿诺特的性格,未来某一天还会卷土重来。我们来看看当时发生了什么。

丨“一股清流”爱马仕

首先简单地介绍一下爱马仕。

爱马仕(Hermès)在1837年由蒂埃里·爱马仕先生(Thierry Hermès)创立于法国巴黎,比LV还要早17年。爱马仕早年以制造高级马具起家,这从它们经典的马车logo上也能看出来。后来,爱马仕慢慢发展成了一个综合的奢侈品企业,其中爱马仕的包是最著名的产品,像传奇的“铂金包”和“凯莉包”都在时尚界历史里有很特殊的地位。

关于爱马仕,有一个概念你要非常清楚。如果用个流行词汇概括的话,其实就是四个字:一股清流。爱马仕在当今的奢侈品界有着非常特殊的地位,在很多专业人士包括我自己的心里,它和LV、迪奥、Prada、Burberry等等这些品牌是完全不同的。

如今的奢侈品行业已经变成了大集团的资本游戏和营销游戏。奢侈品企业们为了扩张、为了更多的利润,会制造出各种概念和噱头,利用各种金融手段把小品牌纳入旗下,然后改造。这种手法本质上已经让奢侈品变得越来越像商品,而不是艺术品了。

但是在这股大潮里,爱马仕是那个独善其身的品牌:

直到现在,成立了180年的爱马仕还是由家族持股,至今已经走过了六代人——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爱马仕不过度扩张,不强求利润,坚持在法国手工生产,不像很多其他品牌那样,在落后的国家设立工厂。

爱马仕在环保方面,比如怎样合理地使用动物皮等等,也有很多比其他更多奢侈品品牌更高的要求。

爱马仕从不鼓吹奢华的生活作风,也不会做各种目眩神迷的广告,而是一直坚持自己成立以来高雅、克制的品牌理念。

这种风格在当今的奢侈品行业绝对算是“一股清流”了。所以,也正因为爱马仕如此特别,阿诺特一直非常想把他收编进LVMH。

丨阿诺特的秘密出击

实际上,LVMH与爱马仕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

当时酩悦-轩尼诗集团的舍瓦利耶买过爱马仕15%的股份,所以后来它和LV合并之后,股份自然就归了LVMH集团。不过后来爱马仕因为要上市,去找阿诺特要求买回股权。当时阿诺特忙于重组LVMH,还顾不上爱马仕,所以在1993年,LVMH就同意了爱马仕的要求,把股份卖了回去。不过等到这个世纪初开始,阿诺特突然又发现了爱马仕的好,所以又开始秘密收购爱马仕的股份。

这里,要补充两个重要的背景知识:

第一,爱马仕是上市公司,但是整个爱马仕家族仍然占有超过70%的股份。有意思的是,这70%多的股份分散在爱马仕家族200多位成员的手里,没有一个单一继承人持股超过5%。

第二,当我们收购一家公司股份的时候,不管是哪个国家的哪个证券交易所,在你买到一定数量的时候都是要求披露的。这个线一般是划在5%。也就是说,如果你买一个公司的股份,买个1%-2%,是不用告诉任何人你买了这些股票的,但是一旦过线,比如买到5%,就要公开发布你买了这家公司股票的信息,这也是股票的透明性原则。当然,每个国家的具体法律规定不同,有时候比5%更高一些。但在爱马仕这个案例里,这条线是5%。

所以大概从2001年开始,阿诺特就成立了公司,开始秘密地收购公开市场上爱马仕的股份,等到了2008年,他的手里有4.92%的爱马仕股份。这个时候,因为低于5%,他是不用向任何人公开自己的持股情况的。

然后在2008年下半年,阿诺特利用了一个金融的招数。他和三家投资银行签订了一个叫做“股权掉期”的协议,协议的对象就是爱马仕的股票。这三份协议总共涉及的爱马仕的股份有17.1%。

那什么是“股权掉期”,这份协议是什么意思呢?

“股权掉期”的英文叫“equity swap”,“swap”这个词的直译其实是“交换”。“Swap 掉期”是金融界一个术语,在当今的金融世界已经是非常常用的一个工具。

“股权掉期”,其实说白了就是:LVMH集团和三家投行签了个三个赌约。内容十分简单:如果赌约到期的时候,爱马仕的股票价格达到了某个价位,LVMH就把投行手里的股票买下来;如果没到这个价位,它就不买了,但是要付个手续费。

大家心里可以有一个底,就是金融界确实术语非常多,有时候听起来云山雾罩的,但究其根本原理其实都不复杂。股权掉期(equity swap)之外的另外一种掉期——信用违约掉期(credit default swap),简称CDS。这个东西就是导致2008年金融海啸的罪魁祸首。

所以本质上,这里的swap是一个“权利”。就是我花点小钱,也就是手续费,和你购买一个权利,这个权利可以确保我在未来的某一天,能够以某个提前约定好的价格来买到我想买的股票。

说回爱马仕的交易。当时阿诺特设置的这个“股权掉期”,还有一个绝妙的作用,就是它实际上利用了一个法律漏洞——如果你直接买爱马仕的股票,超过了5%就要公布给大众,但是用这种设计出来的金融产品买爱马仕的股票就不用披露,而是得到这个合约真正执行那一天才需要披露。这就给了阿诺特暗中布局的时间和机会。

结果到了2010年10月22日,这三笔合约有两笔到期,LVMH一下就买到了980万股爱马仕的股票;两天之后的10月24日,第三笔合约也到期,LVMH又吃进了300万股。仅仅三天时间,LVMH就买到了爱马仕17.1%的股票,这时候他们立刻向法国证监会进行了披露。不过加上之前就有的4.92%的爱马仕股份,LVMH手里的股票已经有22.02%了。

刚才我们说到,爱马仕家族虽然一共有超过70%的爱马仕股份,但是这些股份分散在爱马仕家族200多位成员的手里,没有一个人持股超过5%。所以LVMH22%的持股让整个爱马仕非常紧张。

当时,爱马仕的家族成员完全是措手不及。后来的报道中有一个细节很有意思:当时爱马仕的一个家族成员雷诺德正开着车去看橄榄球赛,忽然听到车里的电台播报:LVMH的阿诺特已经收购爱马仕超过20%的股权,结果车上所有的人都惊呆了。

还有一个细节也很有意思:爱马仕的曾孙女朱莉是在10月23日上午得知的LVMH准备恶意收购爱马仕的消息。当时她还在罗斯柴尔德银行工作,而且她已经在这家投资银行工作了12年了。但罗斯柴尔德银行正好是三个帮助阿诺特收购爱马仕的银行之一。结果朱莉得知这个信息之后,立刻辞了职。

丨爱马仕的反击

当然,爱马仕不可能坐以待毙。他们针对这次恶意收购展开了反击。

首先是利用法律的武器。

爱马仕集团受到恶意收购之后,向巴黎检察院递交了诉状,控告LVMH通过“内幕交易”、“合谋”和“操纵股价”等非常规手段增持爱马仕12%的股份。并且要求LVMH把已经获得的股份脱手。法律手段也算是一种金融集团或者企业之间开战的常规手段了。

另外在12月3日早晨,大概50个爱马仕家族的成员在极为秘密的情况下在巴黎开了一个会。只有一小部分家族成员预先知道会议的具体地点,大家都被告知先到附近的一个律师事务所集中,然后再乘车前往。举行会议的房间事先进行了防窃听处理,会议现场没有留下任何纪要,连参会成员也被要求在进入房间之前交出自己的手机。

在那次会上,参会的爱马仕家族成员一致同意将公司50.2%的股份通过一种严格的股权托管方式进行锁定。

按照这个计划,这50.2%的股份在没有得到75%以上比例的家族成员同意的情况下,禁止向外出售。另外,整个家族的股份里还留了一小部分没有锁进去,目的是为了给家族成员一定的减持套现空间,但一旦家族成员出售这部分股份,家族的股权托管基金将享有优先的购买权。这个安排就保证了,即便之后人们打算出售公司股权,要想达到75%以上的家族成员同意也至少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因为已经有50位家族成员的股权被锁定了,如果要说服他们卖掉,也只能等他们死后去说服这些股权的继承人了。而在这个时期之内,爱马仕会一直处于家族成员的控制之下。

而到了2013年,在经过一系列的联邦调查、诉讼和反诉之后,LVMH和爱马仕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结局是,LVMH赔偿爱马仕800万欧元,并在未来5年内不能购买后者任何股份,法院判定LVMH集团将已持有的爱马仕23%的股份降低至8%。也就是说,一贯战无不胜的阿诺特也经历了他收购历史中为数不多的失败。但谁又能保证之后他不会再卷土重来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马仕(Hermès)是世界著名的奢侈品品牌,1837年由ThierryHermès创立于法国巴黎,早年以制造高级...
    35c64fb666e9阅读 1,103评论 0 0
  • 我已经不知道多少个晚上睡不着觉 又在多少个深夜醒来 每天把自己搞的很累 就是希望自己可以睡的早一点 因为现在自己应...
    半个鬼阅读 88评论 0 0
  • 今天听了成甲老师的好好学习的音频记下笔记 什么是知识? 知识是那些能改变你的行为和认知的才叫知识。那些读过的书,看...
    杨树夏阅读 557评论 3 3
  • 首先,我会在简书文章中尽量正确的使用标点符号。虽然我不喜欢「逗号」,也不喜欢「句号」。 其次,为什么会叫「张兮兮可...
    张兮兮可爱多阅读 428评论 0 0
  • 做营销,入限容易,入心难。 简单一点说,做营销不能只是满足一些表明需求,而要深入人心,制造出画面场景。 但是,你先...
    伍阿哥文案阅读 2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