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国企下岗女工的自我救赎

                                  文/白雪 讲述/何件 上世纪90年代,夫妻双方都从国企下岗,家中没有其他任何经济来源,唯有小女嗷嗷待哺,这是一个晴天霹雳还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考验的开始?有同事因此离婚然后自己了结了生命,而我,抚养女儿的同时,经历一次次蜕变,成为了圈内小有名气的数学托管老师,14年来,帮助了数以千计的家长和孩子走出困境。一路走来,我与女儿一起成长,顺便带着一些孩子同行。所有经历的这些苦难,却也完成了现实与心灵的自我救赎。2020年新年到来之际,文轩咖啡店里,与友人相聚,往事像电影一样,一幕一幕在脑海闪现……

01一颗惊雷,打破10年平静工厂生活

我生于1970年,算是地道的成都“土著”,1988年-1998年在成都东郊红光电子厂上班,是电视机零配件生产线上的工人,93年结婚,94年女儿出生,那个时代,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父母也还健康年轻,单位离家也近,一家人的生活虽不富裕,但也算和和美美。平静的生活中,我却从未停止过各种学习,还用业余时间,在川大完成了3年经济管理函授大专学业。本以为就这样过一辈子,没想到,1998年春节,单位以不到1万元的价格买断工龄,我们夫妻双双下岗……这仿佛一个晴天霹雳响起,打破了生活的平静,也改变了我们一家的生活轨迹。

02迈过跌倒的那道坎,就会真正成长

现在社会比较多元,工作机会也多,换工作对现代人来讲很平常,也许大家难以体会90年代夫妻双双下岗在那个年代意味着什么……我的邻居,也是同事和同学,因为下岗失业,后来离婚了,再后来,在各种不如意中,自己了结了生命……岁月沧桑,而今以平和的心态看待过去:迈过跌倒的那道坎,就会真正成长。下岗之后,我开始了漫长的找工作的历程。历时半年,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各种碰壁、冷眼都是家常便饭,面试方觉得我就是一个流水线工人,没有高学历,没有特长,没有其他从业经验,从那种轻视的眼光中,我感觉到自己像一颗微不足道的尘埃,随时在被人嫌弃,也怀疑过自己是不是真的是多余……焦虑、失眠、失落夜夜撕咬着脆弱的心,经常半夜醒来一个人偷偷哭泣,想到自己没有工作女儿以后怎么办,我该拿什么养育我的女儿?那段时光,都不知道自己是如何熬过来的。一天走几个面试点是常有的事,被毫不客气拒之门外也“习以为常”,但每每此时,内心总在滴血。想到女儿和家人都还需要我照顾,我不坚强,谁替我勇敢?然后擦干眼泪,走向下一个面试点……

03细节决定成败:收拾纸杯得到工作机会

随着时光推移,转眼半年过去,工作任然没有着落,虽说心里十分着急,但心态已经好了许多。当年 6月23日早上,我来到雀巢奶粉公司应聘,恰遇各个店的促销人员集中培训,就被安排和他们一起参加培训,主要是学习各种奶粉的调制。

培训结束已是下午6点多,各个促销人员都已经离开,看到一桌子杂乱的纸杯、奶粉,我自己留下来把纸杯一摞一摞收起来,然后抱到过道的垃圾桶里扔掉。回来的时候,碰到主管,他问我分到哪个店,我说我是今天来应聘的,还没有分配。主管就让我下周到红旗超市做活动……

就是说,我获得工作机会啦!完全出乎意料,就因为收拾纸杯,工作的机会向我“砸”来,当时欣喜若狂,仿佛重获新生,我的世界,重获光亮。这一天,我永远都不会忘记……1998.6.23

04真诚付出:一次卖出12罐进口奶粉

新工作给我和家人带来了希望,但也不是一帆风顺。各个促销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老促销之间相互争夺客人更是时候发生,完全没有情面可讲。而我,只是一如既往做好自己的工作,坚守着自己的初衷,而这份初衷,打动了客人,也感动和激励着自己。

入职三个月后的9月的一天,当时在华联商场建设路店推销奶粉,有一位衣着朴实的中年妇女进来咨询奶粉,我认真向她介绍了20分钟雀巢奶粉的特点,然后其他六七个促销见状,就一个一个都去给这位客人介绍了自己负责的奶粉,后来这位客人非常生气:“你们都说自己的奶粉好,那我到底买哪个?”其他促销见状,在一旁窃窃私语,说这位客人不是来买奶粉的,只是无聊来逗她们玩的。

我却走上前,又耐心介绍起了雀巢奶粉,从配方、性能、适合人群等方面详详细细地介绍了一遍,对她提出的问题也是认认真真回答,经过45分钟的努力,我终于用自己的真诚、专业知识,赢得了她的信任。

最后,这位客人买了1件12罐雀巢进口奶粉,当时一罐是238元,总共2000多元!我们那时候的月工资仅仅600元!这件事对我自己也是莫大的鼓励,后来越做越努力,越做越有信心,工作也越来越顺。自信心是从跨过的挫折中建立的。

05再生波折:被怀疑偷了11瓶咖啡

入职半年后,我已经逐渐适应了这份工作。1999年春节,华联商场做年终盘点,查出500g一瓶的雀巢咖啡掉了11瓶,商场经理不由分说是我偷了,理由是商场其他工作人员是内部员工,只有我一个人是外来人员……

事实上,我们进场前,衣物都要寄存在寄包台,只穿促销服进场,促销服上只有两个很小的口袋,一个口袋一瓶咖啡都放不下,如何装走11瓶?

商场经理还扬言要取消我的促销资格,我坚定地说:“即使是没有工作,我也不接受这个人格污点。”后来,我们公司的主管了解到情况后,以“不再供货”威胁这个商场的经理,商场经理才没有继续追究。这件事深深地伤了我的心,我由此换到了附近另一家商场继续做促销。

06升职时,为了女儿却毅然选择辞职

时间很快来到2000年。女儿一天天长大,即将上小学,而我们的工作却十分忙碌,根本照顾不到女儿。

当时,先生在染房街一家私人老板的公司做库管,全年只有春节休息6天;而我仍然在雀巢公司上班,周一至周日,每天上12小时班,上午10点到晚上10点,往返还需要2小时,女儿由住得不远的父母帮忙接送;周一休息,要做半天报表;周二上午去公司培训半天甚至一天,满满的工作档期,让我无法顾及到更多。

有一天,家里老人记错了时间,女儿在幼儿园无人去接回,还是老师晚上把女儿带到母亲那里。那次忘接女儿的事,让我感到非常愧疚,也做了一些思考。女儿曾经对我说:“很羡慕别的小朋友,父母每个周末都牵着她去公园玩……”

这引起了我深深的思考,女儿去公园的愿望都实现不了,那上小学更是要“报废”了,她以后又会怎样……

不想让孩子再走无一技之长的路,不想让她就像青菜萝卜一样被随便丢弃……想了半年,我毅然决定辞职。那时我已经升职到办公室做文员,工资涨到1200,只是上班时间比之前更长了……左图是女儿画的漫画,她还是比较有绘画天赋。

07最低生活标准,却陪着女儿一起成长

陪着女儿上小学一二年级,为了更好地辅导她的学习,我自学了小学到初中的全部课程。发现小学英语不要求写,而只是听和说,孩子写的能力就很差,因为从光说到听说读写,这个跨度其实很大。我就自己教孩子英标,后来同学也教女儿新概念英语,所以女儿听说读写的功底都很踏实。女儿六年级时就已经在学初一英语了,到初中,女儿的英语已经学了3遍,真是不好都不行呀,英语成绩也一直是她的强项。在她小学三四年级的两年,我到了一个小学代课,代英语、语文,经过研究得出总结:所有课本和奥数都要提前学,想要放飞自我要快乐童年,想上初中后再来学已经来不及,当然,想让孩子自由发展的除外……

连女儿都说:“您小时候管我,叛逆的小火苗很容易就摁灭,如果是初中,就不那么容易了”

高考英语要考120分以上才能录取小语种,而女儿,也确实因为英语好,毫无悬念被川外录取,并且以该校前20名的成绩去意大利做了一年交换生,这一切都得益于早做准备。

08“叛逆妈妈”成为女儿的战友

女儿的语文也很棒,如果说满分110分,她可以考到108、109,我就鼓动她不做寒假作业,她基础已经很好了,不想把精力再浪费在那些无用功上,我对她说:“老师问起来,你妈去给你站办公室”,虽然她对这个事一直很忐忑,但是还是听从了我的建议。我们看哈利波特,开发她的好奇和求知心,然后带着她朝前学,她3年级开始学奥数,成绩一直很棒。她也是“区三好”,后来,“区三好”的资格让她有了报考北师大附中的资格,她顺利考上,并且考取了特等奖学金,当年还免了3.9万择校费,这让我们全家激动不已,多件的付出,终于有了成果……09默默付出:她所有的习题我都提前做过她所有的练习题,我都提前做过。想尽可能为女儿解开学习途中的疑惑。

一次,发现有一道习题只有答案没有解题过程,并且后来得知答案还是错的。我做了10天,连了7条辅助线,直到把它做出来,为的就是女儿在做这个题的时候,能知道步骤和解题技巧,让她明白,学习就是探索和客服困难的过程,无论遇见什么,只要坚持下去,就会有希望……。

女儿上的课外班,英语在同学那里上,从小学上到了高三,其他就是画画。语文是我自己带的,其实课外读物读得多,语感和写作能力就会好很多。女儿总体成绩比较平稳,最好的时候是初二,班上第二名。

后来她中考前,我母亲患上结肠癌,自己精力很有限,用在女儿身上的精力少了,女儿也受到了影响,但还是考上了本校的直升高中重点班。

然后高中开始我就逐渐放手了,她自己规划未来。她的专业,学校都是自己决定的,大三到意大利留学,回国后10天就在一家培训单位找到工作,大四在实习中途完成毕业论文,现在成都,从事意大利绘本翻译工作。女儿活得很随心,工作也很努力,说想通过自己的工作帮到更多家长和孩子,也确实是一步一步在践行这个诺言。左图就是女儿。

08边教女儿,边开始了我的托管事业

女儿小学一二年级时,我们生活上执行最低生活标准,每天接送女儿上学放学,辅导功课,一家人却其乐融融;女儿上三四年级,我到了学校代课,辅导女儿的功课也是没有落下;她五年级开始,因为机缘巧合,我自己出来做了托管。

这一路,我们相伴成长。事情是这样的,我代语文课的学生的家长,知道我在自己教女儿奥数,就对我说:“教一个也是教,赶一群也是教,我们家的一起吧。”

然后就把孩子送过来我教,就这样我收到了女儿之外的第一个托管学生,也是我托管事业的开始。这个孩子的功课也特别好,毕业升到了好学校,他的同学、朋友、同年级学生,他父母朋友的孩子,都被送到我这里,很快招到10个孩子。

而我也长期把托管孩子的数量固定在10人,送走了老学生,才会接新生,尽我最大的能力辅导他们。14年来,每一个学生到了我这里,都有较大的提升,不仅让他们的学习提升了,还会塑造他们好的人格和战胜困难的勇气,因此,想来的学生多,也需要排队进来,有等了3年才等到名额的学生……

有从好几个学生补课前考30多分补习后考到100分的,顺利升到好学校;有被学校以发育迟缓为由想劝退到特殊学校的,补习一年,考到93分,然后学校才留下了他;有十分淘气想逃避学习的,经过长期的沟通和补习,最后爱上学习,并顺利升学的;还有很多同学,通过补习,在小升初和初升高中脱颖而出,最终考进理想学校……

每一次成功,都是学生和我,我们一起奔跑,每一次喜悦,都是我们一起跨越了更高的台阶,每一次感动,都是我们一起完成了巨大的挑战。这些酸甜苦辣的过往,把学生带向更高的蓝天,也很好地滋润了自己的心田。

我所从事的这一切,不仅对很多迷茫中的家长和孩子给予了及时帮助,更是灵魂深处的自我救赎……风雨14载,与你们一起成长,彼此见证,关于我和托管班学生的故事、教学经验,将陆续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得:写完此文,笔者鸡血满满,仿佛也得到了救赎。只有自己才能真正救赎自己。2020.1.8,凌晨02:0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