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变量 静态变量 简单理解 非原创

什么是static静态变量?(以下为在C语言中的理解)

静态变量 类型说明符是static。
  1. 静态变量属于静态存储方式,其存储空间为内存中的静态数据区(在静态存储区内分配存储单元),该 区域中的数据在整个程序的运行期间一直占用这些存储空间(在程序整个运行期间都不释放),也可以认为是其内存地址不变,直到整个程序运行结束(相反,而 auto自动变量,即动态局部变量,属于动态存储类别,占动态存储空间,函数调用结束后即释放)。静态变量虽在程序的整个执行过程中始终存在,但是在它作 用域之外不能使用。
  2. 属于静态存储方式的变量不一定就是静态变量。 例如:外部变量(在PHP中指全局变量)虽属于静态存储方式,但不一定是静态变量,必须由 static加以定义后才能成为静态外部变量,或称静态全局变量。
    所有的全局变量都是静态变量,而局部变量只有定义时加上类型修饰符static,才为局部静态变量。
  3. 静态变量可以在任何可以申请的地方申请,一旦申请成功后,它将不再接受其他的同样申请。
  4. 静态变量并不是说其就不能改变值,不能改变值的量叫常量。 其拥有的值是可变的 ,而且它会保持最新的值。说其静态,是因为它不会随着函数的调用和退出而发生变化。即上次调用函数的时候,如果我们给静态变量赋予某个值的话,下次函数调用时,这个值就是上一次方的赋值

一、静态局部变量:

  1. static类型的内部变量同auto自动变量(即未加 static 声明的局部变量)一样,是某个特定函数的局部变量,即只能在定义该变量的函数内使用该变量,两者作用域相同;两者的不同在于:auto自动变量会随着函数被调用和退出而存在和消失,而static类局部变量不会,它不管其所在的函数是否被调用,都将一直存在;不过,尽管该变量还继续存在,但不能使用它。倘若再次调用定义它的函数时,它又可继续使用,而且保存了前次被调用后留下的值。换言之,static类型的内部变量是一种只能在某个特定函数中使用,但一直占据存储空间的变量。
  2. 函数体内如果在定义静态变量的同时进行了初始化,则以后程序不再进行初始化操作(出现在函数内部的基本类型的的静态变量初始化语句只有在第一次调用才执行)。而对自动变量赋初值是在函数调用时进行,每调用一次函数重新给一次初值,相当于执行一次赋值语句。
  3. 静态局部变量的初始化表达式必须是一个常量或者常量表达式。即使局部静态变量定义时没有赋初值,系统会自动赋初值0(对数值型变量)或空字符(对字符变量);静态变量的初始值为0。而对自动变量auto来说,如果不赋初值则它的值将是个不确定的值
  4. 当多次调用一个函数且要求在调用之间保留某些变量的值时,可考虑采用静态局部变量。虽然用全局变量也可以达到上述目的,但全局变量有时会造成意外的副作用(主要是变量的作用域造问题成的),因此仍以采用局部静态变量为宜。
    注:局部静态变量占用内存时间较长,并且可读性差,因此,除非必要,尽量避免使用局部静态变量

二、静态全局变量

全局变量(外部变量)的声明之前再冠以static 就构成了静态的全局变量

全局变量本身就是静态存储方式,静态全局变量当然也是静态存储方式
这两者在存储方式上并无不同。
这两者的区别虽在于:

  1. 非静态全局变量的作用域是整个源程序,当一个源程序由多个源文件组成时,非静态的全局变量在各个源文件中都是有效的。
  2. 静态全局变量则限制了其作用域, 即只在定义该变量的源文件内有效,在同一源程序的其它源文件中不能使用它。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
    把局部变量改变为静态变量后是改变了它的存储方式,即改变了它的生存期。
    把全局变量改变为静态变量后是改变了它的作用域,限制了它的使用范围。static静态变量会被放在程序的全局存储区中(即在程序的全局数据区,而不是在堆栈中分配,所以不会导致堆栈溢出),这样可以在下一次调用的时候还可以保持原来的赋值。这一点是它与堆栈变量和堆变量的区别
<?php
//--------------如何理解static静态变量-----------
/** 普通局部变量 */
function local() {
    $loc = 0; //这样,如果直接不给初值0是错误的。
    ++$loc;
    echo $loc . '<br>';
}
local(); //1
local(); //1
local(); //1
echo '===================================<br/>';
/** static静态局部变量 */
function static_local() {
    static $local = 0 ; //此处可以不赋0值
    $local++;
    echo $local . '<br>';
}
static_local(); //1
static_local(); //2
static_local(); //3
//echo $local; 注意虽然静态变量,但是它仍然是局部的,在外不能直接访问的。
/** static静态全局变量(实际上:全局变量本身就是静态存储方式,所有的全局变量都是静态变量) **/
function static_global() {
    global $glo; //此处,可以不赋值0,当然赋值0,后每次调用时其值都为0,每次调用函数得到的值都会是1,但是不能想当然的写上"static"加以修饰,那样是错误的.
    $glo++;
    echo $glo . '<br>';
}
static_global(); //1
static_global(); //2
static_global(); //3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什么是static静态变量?(以下为在C语言中的理解) 静态变量 类型说明符是static。 静态变量属于静态存储...
    geeooooz阅读 830评论 0 0
  • Lua 5.1 参考手册 by Roberto Ierusalimschy, Luiz Henrique de F...
    苏黎九歌阅读 13,517评论 0 38
  • 行走在空旷的高处 警车、商店 和一切的不安全 深夜,等待游戏一场 慢慢地,霓虹闪烁 我的眼睛,睁开 还是闪烁着期待...
    积极人生阅读 207评论 0 2
  • 《你和梦想之间,只差一个行动》 ——行动派 P140——P187页,第六天 远离“不聪明且勤奋的人”,要为自己喜欢...
    简小白mq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