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说|囍

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本文参与月·微型小说主题创作人物篇第十期:(6)小人物

文:幻亦痕


秀兰明天要结婚了。

今晚她睡不着。

该弄的事都弄完了,现在凌晨一点多。她爸妈跟她说:“睡会吧,大起早刘成要来接亲,三四点时候咱们家人就全齐了。”

秀兰答应一声,没有去睡。

她坐在炕上——自己睡过二十四年的炕上,周围的一切变得熟悉又陌生,以后自己就不住这里了,市里面新买的房子才是她的家。她的父母,她的弟弟,日后是没有机会天天见到的。她还是父母的女儿,弟弟的姐姐,但是她的身份还是不同了,她是一名妻子了,刘成的妻子。

婚礼要在村子里举办,大棚已经搭好,两家一共请十三桌人,自家六桌,刘成家七桌。她要和刘成一起拜天,拜地,夫妻对拜。恭恭敬敬地对双方父母叫上一声,“爸,妈。”

这是传统婚礼,但刘成非要把戴戒指这个流程加进去。秀兰怕这样做犯了忌讳,他们雇的司仪笑眯眯跟他们说,没事没事,这样子的做法经常见,日后小两口肯定甜蜜。刘成嘻嘻地笑着。

刘成给她买的是钻戒,两个人一起在一家金店挑的,量完指码,试戴过一次,就再也没有戴过了,全等着明天。

秀兰想象着面前有这个戒指,手指慢慢伸进去,快到指关节的时候突然顿住了,不知道该不该继续伸。戒指会不会在指关节上卡住?她想象着把手指抽了出来。但想了想,她又伸进去。戒指早已经试过,不会卡住的,但她为什么突然会担心呢?

她迟早会当妻子的,也迟早会当妈妈的。她会和刘成有个孩子,孩子就在市里房子的旁边那个小学上学。至于幼儿园,哪里都行,大不了村子里也有。她以后有两对爸妈了,刘成的爸妈对自己会不会不好?

她爸最近一直在念叨:“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说着说着就把一根根的烟抽完,烟融进天边的云彩。她妈有空没空跟她讲起她小时候的事,她弟弟正在读大一,每天定时给家打回电话。爸妈跟自己说:刘成家条件挺好的,刘成还是独生子,嫁入门日子过得好。

她觉得,刘成对还自己挺好的。

刘成一家在去年入冬来自家提的亲,带着罐头牛奶鸡蛋还有钱。秀兰看到刘妈圆乎乎的脸上对自己挤出慈祥的微笑,拉着自己的手说着自己真文静真漂亮。

自己的爸妈合不拢嘴。刘成已经在市里给自己分期付款买上房了,彩礼比预想中的还要高。刘成当着双方父母的面不好意思拉自己的手,扭捏地站到自己身旁,呆呆的像木头。刘爸和自己爸妈正聊得欢,但他不时瞄自己一眼,带着审视的目光。刘成和自己小声说:“没事的,我爸就这样,就好斜眼看人,他没脾气,人挺好。”说完嘻嘻地笑着。

她的眼神顺着屋子摆放的东西一一环过,是掉漆的饭桌,随意堆放着一堆药物的柜子,零零散散的木马扎,沾满泥土的电动车,被太阳光晒得发白的全家福。

刘成爸妈笑眯眯说:挺好的。

她挺喜欢刘成的,她的爸妈也挺喜欢刘成的。那晚她弟弟给她打电话,她把亲事告诉她弟,她弟愣了好长时间,应付两句,赶紧挂掉电话。

凌晨两点多,她披着褂子走到院子里。

结婚前刘成带她找算命先生合过八字,算命先生摇摇头说不好。刘成红着脸问那咋办。

算命先生搓搓胡子说不碍事。

她按照算命先生的说法,将新买的黄鞋穿上,面向正东,深吸气深呼气,心里念着一段话……

她念着念着,想起刘成嘱咐她,如果按习俗刘成背她进屋的时候有人脱她鞋,别管是谁,尤其刘成的朋友,狠狠踹就行,有啥事他管。

她笑出声来。你是我男人啊。


黑夜过去了,东方泛起不寻常的亮光。

我要结婚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大头29岁生日的时候收到了黄丽丽结婚的消息,很简单的四个字,我结婚了。还是以写信的方式用快递寄过来的。 我对大头...
    养猪种地阅读 215评论 2 2
  • 沙发上传来的鼾声,在凌成三点被安静空旷的房间放大到一种恐怖的程度。 像是呼吸道正在饱受战争的蹂躏,被压抑的...
    瞳洞阅读 586评论 0 2
  •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今日的红白路形成了一股怪异的阴阳交界线,两队人马都在互相暗骂着,西边的骂东...
    亡肠人阅读 4,370评论 49 306
  • 孩子,此文写在你九个月的今天,2017年5月29日。从你出生到今天为止,妈妈打了好多腹稿与草稿,总想给你写些什么...
    杨小嵛阅读 154评论 0 0
  • 2019年5月9日,闷热闷热的天气,总感觉要发生点什么。缘分也从那一天开始了。 那时的我,在郊区一所民办的职业高中...
    Miss青争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