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篇】那些撩人心炫的歌儿

/文      珂倩_520

连续更文第40篇

往事如烟,在你的生命里是否有一些歌儿曾经撩动你的心弦,陪伴你走过青春年少,在你迷茫时给予力量,在你失意时给予方向,在失恋时让你坚信爱情存在的意义?是的,我的生命里有这么一些歌儿,陪我成长,陪我成熟。

01

儿时应该听了不少的歌儿,但是至今回想起的还是这首《水手》,那时我还在读小学,可以想象,在农村学校的那条街上,有一排靠街的门面上有几家理发店。八十年代的理发店门口都有一个硕大的黑色的音响,我记忆中的这首经典旋律我就是通过这些聒噪的音响中听到的,郑智化那特有的嗓音把这首歌诠释的淋漓尽致,每每高潮部分都让我驻足停留,好像跟着歌者一样体会水手的冷暖。

水手 - 郑智化
苦涩的沙
吹痛脸庞的感觉
像父亲的责骂
母亲的哭泣
永远难忘记
年少的我
喜欢一个人在海边
卷起裤管光着脚丫踩在沙滩上
总是幻想海洋的尽头有另一个世界
总是以为勇敢的水手是真正的男儿
总是一副弱不禁风孬种的样子
在受人欺负的时候总是听见水手说
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
擦干泪不要怕
至少我们还有梦
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
擦干泪不要问
为什么

…………

02

第一次听到《大海》已经记不得是在什么地方了,估计多半还是在哪一个理发店门口听到的,然后随着张雨生磁性般的嗓音感受着大海,身在内陆地区的农村,大海离我们那般遥远,但是这首歌给予我了太多大海的想象,想像着自己光着脚丫,踩着海水,如果再有一个白马王子手牵手就更美了。

这首歌至今还是我最喜欢的歌曲之一,歌者已去,但是它带给我的情感似乎越来越多,甚至随着岁月流逝,我更能体味歌者表达的含义了。

大海 - 张雨生                                          从那遥远海边 慢慢消失的你
本来模糊的脸 竟然渐渐清晰
想要说些什么 又不知从何说起
只有把它放在心底
茫然走在海边 看那潮来潮去
徒劳无功 想把每朵浪花记清
想要说声爱你 却被吹散在风里
猛然回头你在那里
如果大海能够唤回曾经的爱
就让我用一生等待
如果深情往事你已不再留恋
就让它随风飘远
如果大海能够带走我的哀愁
就像带走每条河流
所有受过的伤
所有流过的泪
我的爱
请全部带走
……

03

《因为爱情》这首歌没有记错的话是从舍友的录音机里听到的,她喜欢王菲,所以对于她的歌舍友百听不厌,于是我也跟着知道了这首歌,它表达的是真挚的爱情时候恋爱中男女的样子,那种羞答答的羞涩的青年时期的恋爱是那么的曼妙,亲亲脸颊,牵牵小手都有触电的感觉,甚至可以美上好多天。

因为爱情(《将爱》电影主题曲)-王菲&陈奕迅
给你一张过去的CD
听听那时我们的爱情
有时会突然忘了我还在爱着你
再唱不出那样的歌曲
听到都会红着脸躲避
虽然会经常忘了我依然爱着你
因为爱情 不会轻易悲伤
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

04

这首英文歌曲我上初三才听到,英语老师领着放磁带的录音机放着这首歌儿的时候,我为歌手美妙的声音所打动,虽然第一遍听的时候,我并不知道歌手想表达什么,等老师逐句解释后,方知这首歌的真正含义。

由于条件有限,再听到已经是高一了,那时的英文老师也很喜欢这首歌,所以听到它的次数也渐渐多了起来,以至于后来偶然听到自己身后的一个男生听这首歌的时候,顿时对这个男生好感起来。

    yesteday once more           /Carpenters
  
  When I was young
  当我年少时
  I’d listen to the radio
  我喜欢听收音机
  Waiting for my favorite songs
  等待我最心爱的歌曲
  When they played I’d sing along
  当他们演奏时我会跟着唱
  It made me smile
  令我笑容满面
  Those were such happy times
  那段多么快乐的时光
  And not so long ago
  就在不久以前
  How I wondered where they’d gone
  我是多么想知道它们去了哪儿
  But they’re back again
  但是它们又回来了
  Just like a long-lost friend
  像一位久未谋面的朋友
  All the songs I love so well
  那些歌我依旧深爱着
  Every sha-la-la-la
  每一句sha-la-la-la
  Every Wo-o-wo-o
  每一声Wo-o-wo-o
  Still shines
  仍然闪亮
  Every shing-a-ling-a-ling
  每一声 shing-a-ling-a-ling
  That they're starting to sing
  当他们开始唱时
  So fine
  如此欢畅
  When they get to the part
  当他们唱到
  Where he's breaking her heart
  他让她心碎的那一段时
  It can really make me cry
  真的令我痛哭流涕
  Just like before
  一如往昔
  It’s yesterday once more
  这是昨日的重现                                      …………

如果还要再说一些触动我心弦的歌儿,我还想提到阿牛、游鸿明 、 任贤齐 、 朴树 、许巍 等等,他们的旋律在我青春年少时的脑海中占据相当大的比重。

后来工作后,在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里的主题曲《北京北京》让我一度哽咽。看着电视剧里奋斗着的年轻人,看着他们作为北漂时的状态,他们面对美好爱情和面包时,男女主角的艰难选择,看着剧听着歌儿,你多少有中置身其中的错觉,像诉说别人的故事,又像是写着自己的心声。

于是就这样喜欢上了汪峰,喜欢他亦词亦歌表达心声的豪迈,是他赋予青春太多的内涵,或奋斗或颓废,但是不管那种状态,你都在消耗着生命。

向那些歌手致敬,为他们表达的真挚情感致敬,他们的娓娓道来给予年轻人力量是及时雨,是久逢甘露的饥渴,是金榜题名时的骄傲,是洞房花烛夜时的美妙。

愿你的生命中也有那么多可以感动你的歌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走廊灯关上 书包放 走到房间窗外望 回想刚买的书 一本名叫半岛铁盒 放在床 边堆好多 第一页 第六页 第七页序 我...
    鸭绿派阅读 470评论 2 1
  • 在一起两个月零九天 时间不长不短,足够爱上一个人。 前天是我们在一起后的第一个情人节 提前一个星期准备的惊喜可能无...
    老于的les路阅读 234评论 4 3
  • 黄昏,沙漠,酒肆。 侠客丙:“数年不见,我真想不到当日饮尽天下名酒的你,竟可安心窝在这样一个小酒馆里,这酒馆,岂不...
    d5ed0a40ad27阅读 148评论 0 0
  • SmallTwo阅读 101评论 0 0
  • 范柳原在细雨蒙蒙的码头迎接她。他说她的绿色玻璃雨衣像一只瓶,又注了一句:''药瓶。''她以为他在嘲讽她的孱弱,然而...
    靳步阅读 6,39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