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友人问|我为什么不开赞赏

答友人问:你为什么不开赞赏?

答曰:

我开过赞赏,偶尔关一两次。最近写的“答友人问”系列,赞赏处于持续关闭状态。原因其实比较简单,觉得自己的文章配不上读者用金钱表示赞赏。

配得上配不上,是不是一方说了算的事?

这很值得考虑。

就昨天那篇推文来讲,有几位读者给我留言说,这么好的文章为啥不开赞赏?这一句话里有种憋着的情绪——好文章当然要赞赏,不赞赏不足以表达喜欢。

甚至有位朋友私发红包给我,说:“读了你的无价之文,应该感谢你。”这里的无价,当然指没有开通赞赏免费给人看的“无价”,但我也自恋地想,这个无价也有一层“除了在你这里看得到,在别处看不到”的含义。这位友人还为我“抱打不平”,说“兰川文字读来畅快,可这样的好文章阅读量却少得惊人,不知是幸还是不幸?”

由上可见,在我觉得我的文章配不上读者赞赏的时候,读者却不如是想。我的“配不上”可能是谦虚,也可能是一种拒绝别人的高姿态。就像一个小伙子对钟爱他的姑娘说:“你很好,是我配不上你。”如果你是这个姑娘,你会怎么想?

这里边有一个自知知人的问题。

自知者明,知人者智。我不能在适当的文章后开通赞赏,是不自知;不能对读者的阅读趣味有所了解,是不知人。

人贵有自知之明。自知,不仅要知自己的短处,也要知自己的长处。不知短处,容易在不擅长的地方浪费时间精力,不知长处,容易辜负了自己的天赋。有多少人因入错了行当而贻误终生,多少人从天赋异禀沦落到了资质平庸。人,说白了,就是自己成全自己。要想成全,就得对自己的优缺点长短处有了解。

我对自己文章的水平没有衡量的尺度,也常用“当局者迷”开导自己。关闭赞赏与其说是怕配不上读者的赞赏,还不如说是怕自己心怀怨气。

荀子说:“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怨天;怨人者穷,怨天者无志。失之己,反之人,岂不迂乎哉?”(《荀子·荣辱》)了解自己的人不会对他人产生埋怨,怨人的人常常会陷自己于窘境。知命者,是“知有命而信之”之人,“人不知命,则见害必避,见利必趋”(朱熹《四书章句集注》)。

当我以为自己的文章值得赞赏而并未获得赞赏时,或多或少会觉得是读者“不识货”,这个怨念会一直跟着我,直到我开始怀疑是自己写得不咋地为止。赞赏的有无和多寡,谁赏了谁没赏,都会影响我的心境,让我不自在。不开赞赏,反而胸怀坦荡。知道自己气狭,就去避免引起“气”的事情。知命、信命而顺命,就不会让我在意那个眼前小利而徒增烦恼和怨气。

至于知人,就更非我长项了。我一直以为微信公众号就是单纯地拼文章好坏,不料近日朋友一语道破——其实玩儿的是传播。当你推出一篇文章的时候,意味着和海量的公号在抢占高地。你的眼里只有自己,而关注你的人肯定不只关注了你一个,这时候,传播技巧就显得非常重要。

很可惜,我跟传播不熟啊。不了解读者需求,就谈不上传播;不屑于满足读者需求,照样谈不上传播。自认为不具传播性,恐怕也是我不开赞赏的一个潜在原因。

倒是友人这一番提醒,让我懂得如何对自己写文章和读者读文章这两件事情进行定位。

《中庸》有言,“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做事要循序渐进,想走再远也要始自近处,想登再高还需从山脚出发。奇技淫巧固然重要,但自己脑中空空,再多技巧也是白费。唯有有了远行和登高的能力,再蹬上谢公屐和青云梯,方如虎添翼。

多年前,韩寒对话陈丹青,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很多人对知名作家收入感到惊讶,总觉得动动笔杆子就赚钱似乎太容易了些。其实,最应该被用金钱鼓励的恰恰是像作家这一群创作者,唯有如此,文化才有传承和繁荣的可能。

我不觉得自己能承担传承和繁荣文化的使命,况且这个使命据说有不少人一直正确地担当着,也轮不着我去添乱。但我还是那么多情地想,读一读,写一写,别管别人看不看,赞不赞,赏不赏,转不转。写完了,这文章就与我无关了,至少,不那么有关。


(文章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朴野堂,搜索“puyetang”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友人问:你为什么不开赞赏? 答曰: 我开过赞赏,偶尔关一两次。最近写的“答友人问”系列,赞赏处于持续关闭状态。原因...
    兰川阅读 391评论 0 0
  • 梧桐念秋仍未落,冬阳堙没早下沙。 长空对望无鸟迹,病中犹看雪中花。 乙未年十月十四,雪,在河北科大
    夢裡不知曾是客阅读 71评论 0 2
  • 作为市场策划领域的小学生,昨天突然明白大牛们常说的一个道理:营销,就是讲好一个故事,让大家都喜欢你的产品。深思后发...
    简小兔阅读 515评论 0 0
  • 1.DOM0 事件和DOM2级在事件监听使用方式上有什么区别? DOM0级事件在DOM0级事件处理程序,事件名以'...
    24_Magic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