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周岁,我终于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文/木槿

三月 摄于云南束河古镇

再过10天,我就要迎来我25周岁生日。

25岁的女生,该是什么样子呢?

之前看一期《奇葩说》,辩题是:成为讨厌的人是坏事吗?

曾经,我觉得染发纯属崇洋媚外,后来,有一天,我给自己染了一头黄发;

曾经,我把进出酒吧的人定义成不良青年,今年,在丽江,我第一次踏进酒吧,抿一口小酒,听一首歌谣,那感觉,爽爆了!

曾经,我认为玩极限运动的人,是没罪找罪受。现在,它被列在我30周岁前愿望清单里。

曾经,我活在自己或他人设定的条条框框里。当我将它们一个个打破之后,我发现,其实,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生活并没那么多“一定”或“非此不可”。现在的我,也许是曾经的我所讨厌的,但却是如今的我所喜欢的样子。

成长是什么?

成长就是你的主观世界遇到客观世界之间的那条沟,你掉进去了是挫折,你爬出来了叫成长。

——罗振宇《奇葩说》

在25年的成长里,我学会的最重要一件事,就是对自己诚实,顺从自己内心做选择。

与多数人一样,18岁之前我都在努力读书,并理所当然地认为,只要读好书,长大了就能做自己喜欢的事。

进大学后,我却发现一切与想象的完全不同。原来,上好大学并不代表就能过喜欢的生活。我需要自己去找答案,依靠自己的力量去找到我的所爱。而这比读书要难得多。我迷茫了,我不知自己喜欢什么?适合做什么?甚至能做什么?

在找不到答案时,我告诉自己,我所能做的就是:在学业上努力外,去尝试不同活动与机会,发现自己更多不同可能性。暑假在夏令营当辅导老师、卖英语杂志,和同学五人在北京租房子,当实习记者,为争取美国实习机会准备了半个月,结果面试不到一分钟就结束........

傅盛在认知三部曲中提到,人有四种认知境界:「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知道」和「知道自己不知道」。大学的这些经历让我在试错中快速成长,也让我对自我的认知不断升级。

过去,我觉得自己就一个书呆子,除了读书还不错外一无所长。从不知道到知道,原来懂得把知识化繁为易,是我的一个长处。

此前,我知道自己性格偏内向。我不喜欢太多人的社交活动,在公共场合去展现自己,这让我不拘谨自在。在暑假夏令营期间,我却认识了此前从未知道的自己。面对那么多学生,我可以那样地风趣幽默,自在地将真实的自己表现出来,融入他们,与他们成为朋友。

渐渐地,我找到了我的所爱:教学。我享受传授知识的成就感,享受与学生交朋友的愉悦感。

可是,问题来了。

我大学主修新闻学。而且,在北京的实习让我发现自己并不喜欢大城市快节奏的生活,我偏向毕业后留在家乡城镇就业的选择。可是,在家乡,非师范毕业的我是没法成为一名正式人民教师。唯一的可能性就是当私人补习老师。但是,选择自由职业,要面临的问题也不容小觑。

如何招生?让家长、学生相信我一个非师范毕业的人也能把书教好?我是否能靠这份工作养活自己?

如何说服父母?让他们接受培养20年的女儿,不去国企当白领,不去考公务员,选择在家做补习老师?

如何面对身边三姑六婆的三言两语?当他们说一个女孩子不好好找份工作,找个好人家,瞎折腾什么时,我是否有勇气跟底气去反驳吗?

更重要的是,我该如何面对自己?身边同学毕业后考研究生、公务员,进入知名网站做编辑,每个人都似前途似锦、风光无限,而我却将自己囿于这个小城镇,当私人补习老师。如何处理自我心中失落感,面对那个不确定的未来,我没有信心。我不敢做决定。

然后,我选择了逃避。大家都是这样选择,我也应该这样选择。所以毕业季到来时,我去考事业编,面试其他工作。可是,当真正工作时,尽管努力自我暗示,我还是无法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每天,我在挣扎中起床,在等待下班中上班。那个在教学中自信快乐的我也不复存在,我在工作中经常犯错误,挨批,被加班,身累心也累。

两个月后,我辞职了。

我不想再为迎合别人的期待,违背自己意愿,去扮演他们眼中的自己;我不想对内心的渴望视而不见,未努力过就放弃;更不想自己的未来还未开始,却早已心如死灰,毫无期待地过完一生。我决定,我都要为自己所喜欢坚持一次。即便失败了,我也对自己有一个交代,而不是待到老时,回想当初,万般后悔。

给我勇气去做最后的决定的,是我的父母。我想我的幸运的,因为世上很多的梦想最后只能是梦,背后是由于爸妈一句“一切都是为你好”后的妥协。在我看来,我的爸妈是世界上最通情达理的父母,他们从不希望我成为别人眼中厉害的孩子,他们希望我成为我自己。

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伍绮诗

我用两个月工资购置了教学用品,利用学到的传播知识开设公众号宣传,做课程体验活动........当真正行动做自己喜欢事情时,我无需督促,每天都动力满满,给自己加班加任务,忙得不亦乐乎。当我百分百投入工作时,我的工作室慢慢有了口碑,赢得家长学生的信任,报名的学生越来越多。

当然,这两年多,在做补习工作中,我也遇到很多挫折与委屈,流过的汗水与泪水,也只有自己知道。但我依旧庆幸自己当初所做的选择,因为我做的是我真正喜欢的事。

我发现,坚持发自内心喜欢的事情,是不需要努力的。因为真的喜欢,所以一切别人眼中的努力,在我看来,都是享受。周国平先生曾说:成功是优秀的副产品。我深以为然,只要把自己变得优秀,成功就会自然到来。而让自己变得优秀的,就是我们源自内心渴望的那份喜欢。

并且,当我们做发自内心所喜欢的事情时,会变得自信、正能量,会越来越喜欢自己。这时,我们无需刻意讨好,他人都会渐渐喜欢上你,也会被你所感染,与你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一起进步、变得更好的感觉,会让你内心的快乐加倍。

每次感受学生对我的喜欢、信赖,以及如朋友般真心对待时,我都觉得很开心,认为自己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自己的工作与人生是充满意义的。

这就是我坚持我喜欢所得到的馈赠。

如果我当初没听从内心的声音,也许,现在的我还在不喜欢的工作中挣扎,在辞不辞职中犹豫中得过且过,也就不会有如今这个喜欢的自己了。

25周岁,我明白了,学会对自己人生负责,敢于顺从内心做决定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

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不代表每一天都是开心的,因为生活还是有很多大小挫折与意外,各种大小烦恼还在继续;不代表从此就一劳永逸,因为世界在不断变化,不进步就会退步,不努力就会被淘汰。

但敢坚持做自己,会让我们充满使命感,让生活被赋予了意义,让我们越来越被自己接受与喜欢。而这个越来越喜欢的自己,是真实而坦荡的,是让我们的生命与他人与众不同的关键。

如果你也发现了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那就勇敢去追吧。不要给自己设限。勇敢地告诉自己,25周岁,不管几岁,我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