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我给25个同学都写了情书——销售冠军的绝招

LOGO处,签上你的大名吧

文/楠天下的太阳花

前言

销售战神秘诀之一:数量定江山,概率赢天下;老手要概率,新手拼数量。但很多业务员连拼数量的心态都没有。

1

在正式上课之前,我给销售精英们分享一个小故事。

有一对夫妻,是我同学,两个人从初中就恋爱了。

有一天媳妇心血来潮问老公:初中时你暗恋我多久了,还给我写情书?老公:当时想找个女朋友就给全班每一个女生都写了一封情书,结果就你给我回信了!(说真话的老公估计没有好果子吃了)

这个故事说明销售的一个重要法宝:

销售无诀窍,访量定命运。

原计划把这次课程的标题设为“销售无诀窍,数量定江山”,但一思索,这个标题并不全面,无法准确阐述我的营销思想。

假如纯粹以数量定销售,如果初中同班同学一个都没有回情书呢?说明男主人公的追求情书失败了,要么找不到媳妇,要么就不是这个青梅竹马的媳妇。单纯以数量来衡量恋爱成功率就出现了很大的问题。

2

那么,哪个指标最能够清楚表达销售能力呢?

我把它总结为“数量定江山,概率赢天下”。这是销售战神的核心技术之一。这一讲稿全部围绕着数量,概率和提升销售业绩路径三点来讲解销售的成功性问题。

我们做销售的人都知道,销售就是在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时,实现确定性的计划。不然,销售计划就如竹篮打水一场空。

我们进一步分析。如果全班人数男女各25人,由于主人公恋爱成功,那就说明他的成功概率是1/25,如果恋爱失败呢?还不知道主人公需要再给另外班的女同学写多少情书,才能够恋爱成功。

3

那么,这就涉及到销售成功的概率问题。数量是一个绝对指标,而概率是一个相对指标。

举个服装终端导购的例子来说。

昨天,导购A接待了30个入店的消费者,签单3个,完成1500元销售额。导购B接待了20个,签单4个,完成4000元销售额。这些数值是绝对指标,显而易见,导购A更辛苦,但销售较差。

怎么准确判断导购的销售能力呢?

通过计算,我们可得出:

一,导购A的成功率是10%,导购B的成功率是20%。

二,导购A的客单价是500元,导购B的客单价是1000元。

成功率和客单价分别代表导购销售成交能力的宽度和深度,如果实行店铺PK,那么导购B 将全面胜出。

这个例子也变相说明了,没有功劳还有苦劳这种措辞是对效率,能力和智慧的粗暴践踏。

4

继续用导购来举例说明。

今天,导购A接待了30个入店的消费者,签单3个,完成3000元销售额。导购B接待了20个,签单4个,完成2000元销售额。

这次数值做了改变。通过计算,我们可得出:

一,导购A的成功率是10%,导购B的成功率是20%。

二,导购A的客单价(相当于大单率,也是一种比率)是1000元,导购B的客单价是500元。

从成功率上来看,导购B更高,导购B成交率高,有可能怕丢失客户都成交小单,或者无论哪种客户都成交,小鱼大鱼都吃。这是典型的新手思维。

从大单率或客单价来看,导购A更厉害,但有可能眼光好,专挑可能性大单客户,放弃小单客户。这是典型的老手思维。

很多终端经营者的管理比较粗糙,仅仅凭数值就轻易下结论,但也谋杀了很多成交高手。

从两个导购例子可以看出,要实现精细化管理和营销,用概率比数量会更准确,同时又能发掘导购的真正长处。

5

在对两个案例分析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得出一个销售人员的成交公式。

成交金额=成交率×客单价(大单率)。(还有个续购率,但形势会复杂些,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以内)

根据这个成交公式,我们可以总结出业务成交的规律:

一接待或拜访的客户数量,是成交的基础,没有数量的积累,就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样,必然没有好的业务成交。这也为懒癌患者提出了警告。两个每天分别完成100个和10个客户电话的业务员,如果成交率都是10%一样,成交10个和成交1个差距还真就是天壤之别。

二成交率是衡量一个业务人员能力的基础标准。正如有句话:没有经过培训的业务人员就是对资源的浪费一样。相同的客户访问量,成交率越高,说明业务能力越强,10%的成交率肯定比20%的成交率浪费了更多资源。

三客单价或大单率是判断普通业务人员和优秀业务员的标准。普通业务人员还在注意成交的数量时,优秀业务人员已经走在成交质量的路上了。优秀业务员敢于成交大单,敢于一次次深度成交,连续成交。他们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进取心。前几天听到我们的一个服装加盟客户,20多平方的一个地铺店,连续成交了13件连单,金额4800元。

6

区分了数量和概率背后的细化数据和现实逻辑,做为一个业务员,我们能够明白我们怎么怎么办?

对于业务新手来说,要想迅速提升能力和取得好的成绩,最好的方法就是业务的接待或拜访数量。量大是成功的天梯。

而对于正式步入销售大军的业务来说,提升成交率和大单率是能否在业务路上走得远的关键。

拼数量,拼成交率和大单率,这就是业务人员成功的诀窍,每个销售高手,是三者都要拼。

业务员成长路径

雁过留声,您过留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淘宝真的要刷单么?那些所谓的七天螺旋,如果你一个新开的店,没权重没流量,不刷单哪来的螺旋给你? 淘宝大环境下,小...
    我是盼盼呢阅读 9,633评论 1 16
  • 在弥漫着血雾的地狱深处,令人作呕的腐败血水汇聚成河,空气灼热得可以烤熟任何生灵。这时一位光着身子的人正推着一块巨石...
    蚁经阅读 515评论 5 8
  • 讲个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皇帝”总喜欢画饼,他在空气中画了一个又一个,然后自己吃的很欢喜,他以为这样就能撑...
    crystalcj阅读 1,450评论 0 0
  • 经济学十大原则之一:人人都面临权衡和取舍。 经济学十大原则之二:一件事的成本,是你为了它舍去了什么。 木星进入天秤...
    绯云久阅读 274评论 0 0
  • 文 东跑西颠儿的驴 原创 | 图 网络 出来玩 一定要耍的尽兴 可是 别光顾着自己玩儿 与整个世界失联 万一错过几...
    e86faa97ed6d阅读 4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