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读后感——我敬佩自己吃得了苦也享得了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发了一条朋友圈,不要脸地说“认为我是你女神的请点赞”,结果还真收获了一堆顺手鼓励。心情低落的时候想想这些一直看好我的人,就觉得也是源源动力。大概是高二之后,开始听身边的人说,你是一个有趣的人,你是一个让人舒服的人。如果说这些年一直让我盲目自信且引以为傲的优点,就是使人感到有趣了吧。

今天是第十天来到这儿,终于把这本书看完了,书中故事自成章节,每天两三篇,从东亚飞到西欧的航班上,我和邻座小伙一人一本看得不亦乐乎。这本书是临走那天晚上,表姐从远方赶来送行,给我的赠别礼物,她说,我最近在看这本书,很不错,也希望你读读。说实话表姐是一个不太让人理解的人,刻薄点说,她虚荣得过头,又蠢得可怜,热衷于跳槽和自恋,每天在和女同事的勾心斗角中展示所有负能量,再晚上回家一个人看电视剧哭成狗,奇怪的事,她的泪点低到了比智商更可怕的程度,看啥都哭,没一次不哭的。表姐不爱学习,更不喜看书,思维永远慢两拍,问什么都不在状态,只哼着歌儿对着6S 自拍调色美肤模糊背景,一直困惑于“为什么我这么美却找不到又帅又有钱对我又好的单身男人”。所以我很奇怪她会推荐一本书给我,且这本书的多数章节我早已在微信公众号分享中读过,所以更是不稀罕,我是看诗三百拜伦毛姆的人,怎么又送我鸡汤文?

是的,我不会是表姐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吵过架,冷战过两三年,也一直并不欣赏彼此的性格,可是,血脉里那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亲情啊,这个姑娘让我摒弃原则去爱她,她笨,希望她伴侣足够聪明,她懒,希望她爱人够勤奋,她爱哭,希望她对象成熟理智,这个不安分又不消停的姑娘,我总是希望她能找到一个踏实又合适的人,宠着她如明珠,惯着她如女王。她之后的人生,不需要跌宕起伏精彩斑斓,却一定温馨平凡和睦光鲜。

所以第一次打开书,首先翻目录,数数哪些读过,还有没有印象,要不要重新读一遍。我庆幸自己完整地把它看了一遍,每个独立章节也许就足够构成一篇上佳故事,但只有通读整本书,才能感受作者那几年的悲欢,和她文字中透露的人生观。

大概两年前,正能量这个词被人们热传,给前任写的最后一封信,我说“以前觉得正能量是一个很蒸蒸日上的词,可是你对它的理解,更多的是一种对现实的逃避,你希望用你所谓的规律和平凡,去抹杀生活中烦闷而恶心的事,言辞之间尽是哎呀,明天会更好,一切顺其自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命运让我们有如斯结局。可是我不信命,我信自己。我信人与人的交际不是靠命运安排,而是相互努力靠近,如果当初没有努力争取在一起,命运安排个屁啊!”之后他彻底消失在我生活中。可是这本书,我还是拿这个词来做主基调,这是不同于逃避而是进取的正能量,你能清楚感觉到作者的确把事情越做越好,跟着她的经历你会看清很多事,帮自己理清很多想法。

所有远离家乡的人们,最难熬的可能就是最初无所事事的寂寞了吧,那种如影随形的孤单感,你吃饭睡觉喝水打嗝都跟着你,再忙碌的工作再紧张的学习,它也有本事见缝插针,无处不在。过来人说,你多安排点事情,或者多交些朋友就好了,可是,他们多少能感同身受,毕竟前人的前人也这么说,却没有一个能轻易逃过寂寞。如同这位累得不像话苦得不成样的作者,也曾多次在黑夜里痛哭,为寂寞,为委屈,为遥远的目标,女孩子真的是又柔弱又坚韧的生物,可以软化掉再硬的心墙,也可以亲手为自己按上翅膀。每天工作超时,打多份工,挣很少钱,付很高学费,应付一堆邮箱里的账单。却也在每个困极的深夜,坚持记录与写作,那字字句句切身体会真心感受,终于从昏暗灯光下的手写体变成了如今咱们读到的铅字文。

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你不需要一定理解她所吃的苦所受的累,为了看似可以轻易得到的东西,不要天真以为世上真有公平,网传了一篇红文《我努力了十八年,才能和你坐在这儿悠闲地喝咖啡》。很多小老百姓的子女们,想要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只看一看,不贪图不挤入,都需要自己一步一步搭好久的阶梯。坐井观天,其实是一个很值得同情的成语。请尊重每一个不易的人生,请尊重每一个看似柔弱的个人。

好友毕业前签了另一个城市的一份工作,薪资不错,前途也有,除了人生地不熟,啥都感觉良好。工作了半年,她说要回家乡了,回到我们那乌烟瘴气的小城,去觅一份安分的工作,和父母中意的对象试着处,我当时不知道怎么劝她,因为在我的观点,年轻就要闯要孤军奋战的,可是她回去了,的确找到了虽然收入减半但是轻松的工作,也刚好和相亲对象对上眼,半年后谈及婚嫁,在小城里,所有亲友都在身边,收获的快乐总是比她在外面多得多。当初以为我们都是要征服世界开疆拓野的人,后来发现,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

以前喜欢旅游,也曾偷偷出发,到达目的地再知会家人,说我在寒冬里的藏区,我在混杂的陇西。我以为我那么勇敢那么机灵会让家人高兴,可是,他们说“赶紧给劳资滚回来,下次再跑打断你腿!”每次发路上的风景,引得很多人的羡慕,给家人的感觉却始终是“那小畜生又在外面野”。有一个不安分的女儿真是让我爸妈操碎了心。之前跟母上大人说我想当互惠生出国,她一直当我说说而已,后来决定考语言证,联系家庭,准备材料递签,几乎每一步我在往前走的时候她都欲言又止,她多想拉一拉心意已决的我,告诉她女儿能不能在家乡附近的城市找一份不错的工作,稳定了找一个合适的恋人,周末带着丈夫孩子一起常回家看看。有些话我认为自己办不到或者忍不了自动忽略了。

这几年愈发自恋,也似乎在享受这种自恋,很多人敬佩他人,身边的大神,前辈,师长,能玩能学的同伴,可是,很少人把敬佩这个词用在自己身上,为什么不可以呢,我可是对我来说最最重要的存在,为什么不可以敬佩自己?

昨天和一位朋友聊天,说到相貌问题,我的观点是,女孩子应该美美的,整洁阳光,才有心情去拥抱生活。大概是没吃过太多深刻的苦,所以我总天真认为,在任何年纪,都要把最好的一面收拾出来,会友面世都得精精神神,可是我忘了,有些人生活已然不易,为温饱奔波,为子女疲于奔命,还谈什么自身整洁心情舒畅?

好比本书作者,常常蓬头垢面自己都觉得邋遢,消极情绪也叠加,是的,她终究克服了很多,获得了蛮多,可是比起付出,所有的收获都显得太迟太少。

是的,我也吃过苦,打零工挣小钱却被轻视低看,家里揭不开锅却要到处借账去应付三五宴席,接受人家送的衣服小心翼翼说着谢谢,因为好说话干事快闷声做了很多非本职工作,半夜写的新闻稿一改再改,返工数次告诉我有个新活动更重要,重新拟主题写一篇,会做家务会做饭会自力更生,但所有的事,都慢慢把自己变成了更独立又更有用坚强的一个人。有时候挺讨厌自己,连喜怒都不敢表达的人,怎么去好好阐述自己的得失。中庸之道是中国人传统,有时候却像枷锁,道德捆绑的感觉真是别扭极了。

也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依旧也要为生存忧心,我不要现成的安稳,我喜欢手握的幸福。可是,我既然吃得了应受的苦,也就可以期待能享的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姑娘,我很爱你,我就是你自己。请继续,做你想做的事,做好它,你值得过很好的人生。不信五年后你回头看看现在的你,这一路上,你从来没有停止过爱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国的许多电影,若是以最终章,终极之战等字眼命名,基本上都在表示,这部剧的主角要与世长辞了。 比如曾经的《骇客帝国...
    纪海军阅读 257评论 0 1
  • 没有一个男生会对女生提出来的要求而拒绝吧!就如现在的流光易这样,享受着这短暂的时光。 商业街周围排列着各种食品点和...
    loli木易阅读 221评论 0 0
  • 记得几年前参加同学会,大家都是二十年没有见过面了。其中一个女同学简直是女神。一改小时候普通相貌,现在高挑、优雅、美...
    子涵莉阅读 401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