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惬意的一个下午


突然性的失眠,总是会让人方寸大乱,这个乱不是不能起床刷牙,而是大脑里出现了个小却不能忽略的出口,比如:刚才下了床的我,走到桌子边上,对着镜子笑笑,失眠也没干又跑上床,在床上刚躺下,又记起来忘了喝水,嘴里发干,忍不了,又再次下床。

清晨是这个样子,微眯了一会儿,不如起床撤下床单去洗,再换上凉席。床单和被罩是一起拆的,往两个盆里到点洗衣液,挑了水流刺激的水龙头,冲成泡沫,再分别放进去。出了水房,折回去拿一条昨天用过的毛巾,在盆边上挤了一点空地,把毛巾浸湿到沾满泡沫,铺开去年夏天买的凉席,顺着条纹一点点擦,泡沫印在凉席上,换回了毛巾上的黄印记,可心里是欢喜的,像是擦掉了蒙在心情上的阴郁。

凉席擦了一遍,额头上微微出汗,昨天晚上和舍友一起合力拆掉了阳台上的推门,这下好了,凉风嗖嗖地都能直接吹到我的床上,但也有不好的地方,就是太阳直照,我站在床弦边上,拉上湖蓝色的窗帘。

凉席上的水分,很快就蒸发了,倒不如直接拿到水房去洗,我想。于是下床去鞋柜里找鞋刷子,拿好肥皂,夹着凉席去水房。盆上漂浮的泡沫都被被套和床单吸收了,我抓了一把被套,很沉。

见水房四下无人,赶快把泡着被套的盆放到地上,用水冲了冲脚,就赶紧踩进去。水房里静悄悄的,被套夹着水,被我踩得嘎嘎作响。我扶着洗衣台,看着水在脚丫子的缝隙里挠痒痒,嘴里憋住“哈哈哈”的笑声,两个眼睛眯成了一条线。

上一次这个样子,还是上小学的时候把,我妈拖出来洗澡的大盆,放进去大半盆水,调好温度,放了洗衣粉,衣服一件一件小堆小堆地躺在盆里,妈妈让我脱了鞋,洗好脚丫子进去踩。夏天本来就热,玩水就跟冰棍一样让人开心,我记得我在盆里乱跳,专挑软和的衣服踩,我妈支着胳膊站在门边上,一手指挥我公平对待每一件衣服。

我玩了一会就累了,特别如果不小心踩到纽扣和拉链,会痛的龇牙咧嘴地大叫。我妈总在边上笑,等我出盆,如果衣服还没达到能清的承担,她会自己脱了鞋进去踩,但她是一只脚做支撑,一只脚有节奏地“洗”衣服。

数一数,都快过了十几年了,我好笑,但短暂间却突然意识到那个时候的妈妈也才二十几。原来,那个时候,不止我是孩子,妈妈也是。只不过我是小孩子,她是大孩子。

该洗的都清洗完毕了,挂在阳台上挡住了光线,水滴答滴答地打在白色的瓷砖上。我带着眼镜,看了两眼地上的头发,索性都扫一扫吧。于是拿起扫帚扫起地来,以前舍友扫地,总是要关掉风扇,我不想关,风在我头顶上飘过来,凉悠悠地舒服极了。我追着房间里满地跑的头发,和风扇作反方向地斗争,弄得好像是我放无人机似得,还得考察风向和风速。

既然都扫了,自然再拖一下吧。于是,把拖把洗了,左右画一地,有模有样地拖了一遍,顺道还停下来,摆了摆凳子和桌上的物件。

这回是一切都妥当了。

快到午饭时间,换了衣服,提着水杯去食堂。下午估摸着瞌睡来了,心里期待着晾在床上的凉席已经全干,挂在阳台的床单也已经干透,就满心期待地出了食堂。

今天恐怕是这一个月来最好的天气,没有大风,没有太阳,凉爽的风从地面吹起,拂过露在外面的皮肤,清清爽爽的。可以放心地睁着眼望着远处,不用害怕因为刺眼捂住嘴巴打喷嚏,不用担心风太大把伞掀起来转两个圈。

宿舍不如往常那般沉闷,窗帘随着风在滑门处摇摇摆摆,我掀开帘子,抹了一把床单,全干。收了衣物,把床上的东西暂时搬下来。铺床单,藏在床单里的阳光都被抖了出来,挨个边掖好,再平平整整的铺上凉席,放好书,插线板,小桌子……

收拾完了,把被子全部拢到床头当靠背,整个床变得开阔起来,床尾巴一截露出了床单,刚好放了书和桌子,正好防滑。我依着被子躺在,曲折腿看被风吹起又吸回去的薄窗帘。



电脑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拿出来了,留着电脑包靠着收起来的桌子,电脑包上的多来A梦还很干净,长着嘴巴大笑,我想它可能以为自己回到日本了把,我这茶色的凉席是有点像日式的榻榻米。

想起来前几天看过别人拍摄夏天的照片,如果是居家,得穿上吊带和短裤才能应景吧,想《海街日记》里的房子那样,或许还可以试着剪一个满意的刘海。嗯,还有拿一个小风扇来,这样完全就齐了,像是在外面度假,可以等黄昏降临就去散步,等华灯初上,就烤两盘烧烤,买一斤扎啤。

这样的夏天,真好呐。我歪头躺下,把被子往角落里挤了挤,微风抚在我的面颊上,困意像梦一样毫无防备地砸过来,我连想事情都还没来得及,就沉沉地睡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PTA上刷DS的题目,有些问题和细节,放上来和大家分享和讨论 Given a constant K and a ...
    Peanut_Butter阅读 303评论 0 1
  • 这篇文章想跟大家分享有关于暗恋的故事。 “有多少次了我想伸出手来触碰到你,可伸到一半却自动缩回去了。遇到你,我变的...
    仪式阅读 449评论 0 1
  • Redis服务器需要处理两类事件:文件事件和时间事件。 1、文件事件 Redis服务器通过套接字与客户端进行连接,...
    涵仔睡觉阅读 1,930评论 0 0
  • 每每说到苏轼,我都感慨万千。 前几天又读了一遍他写的前后《赤壁赋》,再一次走进这位旷世奇才的心灵世界,我的心情久久...
    逸游九天阅读 77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