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您打开财富之门,但您要坚守道德底线 ————读《富爸爸穷爸爸》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者罗伯特.清崎的这本书,在国内销售排行榜上连续18个月,位居榜首,至今一直稳居纽约时报销量排行榜前十名的位置。号称无数想要发财人的入门级课本,本人深感好奇,是怎样的一本书能够做到这样的成绩?

本人平时喜欢阅读,尤其对销量排行榜上前几位的图书都有其致命吸引,但我发现,其每一本书,即使再出名的大咖也都有不尽完美之处,所以我也是带着取其精华,舍其糟粕之想法仔细研读其内容,有感而发读后想法,望读到我文章者以借鉴。

读过此书让我了解到,我们每个人的起点虽然不同,但完全可以利用后天的理财知识,达到人生的财富自由。每个人对财富的思想及接受能力不同,对生活的影响也不尽相同。

本文作者堪称有两个爸爸,其一是自己的亲生父亲,其二是自己好友的父亲。自己的亲生父亲是名拥有高学历的政府要员,对作者的要求就是努力学习,才能有一份得体的工作,努力向上攀升,走按部就班的仕途道路。否则,将会是惨淡的一生。而第二个父亲,则是个高中都没有毕业,但却深谙经商之道的理财高手。则教导作者一定要好好学习,掌握各种丰富的知识,然后拥有自己的公司,使其更多人受益。前者是着眼于恐惧来鞭笞学习的穷爸爸,后者是用其博爱的胸怀来鼓励学习的富爸爸。

不难看出,两个爸爸对于作者的教导有着天壤之别的差距,同时让我们知道,眼界与胸怀的宽广与否,起着对于生活质量的决定性作用。

此书作者清崎,详细介绍了资产与负债的关系,在我们普遍认为房子是固定资产时,清崎则毫不留情面的把这一理论推翻。他认为让人不断地从腰包里往出掏钱的项目全都是负债。你拥有一处房屋,你就会付水电,物业管理等等所有的费用,每个月都会在你有限的收入里源源不断的支出来偿付你所居住的房屋所产生的一切费用,而没有更加稳定的资产项,那么你就处在负债的状态。当然如果你有固定的资产能够钱生钱的话,那就另当别论了。比如你有多座小房子,并且有不菲的固定租金收入,最起码付房屋的所有费用你还绰绰有余,并且还可以适当投资其他,那么才能证明你的房屋是你的资产。

再比如你的车子,也是在你没有固定经济来源的情况下购买的,那么它也是你的负债。

还有你的信誉卡,看似每个月都可以提前透支,可以在资金不够充裕的情况下提前享受,但它还是需要你偿还的。在免息期间内还是可以的,但它无形中会促使你多花了不少不该花的钱,以至于本月偿还不上,再办个分期,那么你就成功的进入了银行所设的圈套。同时也就又多了一项负债。

下面我就来分享一下什么才是真正的资产。清崎在本书中把资产归为以下几类:

1.不需要我到场就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我拥有它们,但由别人经营和管理。如果我必须在那儿工作,那它就不是我的事业而是我的职业了;

2.股票;

3.债券;

4.共同基金;

5.能够产生收入的房地产;

6.票据(拮据);

7.版税,如音乐、手稿、专利;

8.其他任何有价值、可产生收入或有增值潜力并且有很好销路的东西。

而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富人与穷人的消费观念也是相反的,他们的区别就是:“富人最后才买奢侈品,而穷人和中产阶级会先买下诸如大房子、珠宝、皮衣、宝石、等奢侈品,因为他们想让自己看上去很富有。他们看上去的确很富有,但实际上他们已深陷贷款的陷阱之中。”那么富人是怎么做的呢?“清崎的妻子,通过房地产生意获得了额外的收入时,她去买了辆奔驰汽车。这不是因为她增加工作量或是冒着风险才买下的,是她在房地产生意上的收益为她支付了这辆车。然而,在房地产投资升值并最终有足够的现金流足以购买这辆车之前,她等了4年。”

从而,我们要借鉴富人的消费观念,使我们摆脱小老鼠在转轮上不断奔跑,但其还是在原地打转的错误理财手段,跳出原地打转的圈。

看过这本书的读者无疑认为作者的所有理财经验都是成功的,我也感同身受,也同意所有人的观点。但当看到后来他的一则报道,我则颠覆对作者本人的一些看法。

清崎是第一代知识网红,靠写富爸爸的书红得发紫,世界各地去演讲,开财商教育公司,开理财顾问公司,还找了一家网络平台帮忙营销推广。

课程结束后,他决定不给平台付一分钱,后来法院判定平台可以从他的”富裕全球公司“里分账,总额2300万美元。

“聪明”的清崎直接宣布破产。

要钱,公司没有,要名誉,他不在乎。

可以说是践行了他写过的理论——“你有一项技能或资产,你都可以考虑用企业形式拥有,享受更多好处和保护”

在理财知识的运用,及积累财富的经验上看,无疑清崎是成功的。但运用自己所掌握的理财知识来欺诈他人,是我所不能苟同的。正如前些年,香港媒体曾经形容李泽楷“材技巨人,道德侏儒。”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