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听雨

             深夜停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室外,秋雨淅淅沥沥,敲打着屋顶的彩钢棚发出叮叮咚咚嘈杂的声响,我躺在床上玩着手机,任凭房间的灯光肆意的照亮手中的每个文字,雨越下越大,声音越发的清脆悦耳,室外滴水的塑料管从房间经过,那声音令人感觉雨水打我的床前自上而下而过,轻重缓急声声悦耳。

     今夜无需牵念明天起不来,只有周末的夜晚才可以这样尽情挥霍,明天可以安心睡到自然醒。

    在这迷人的雨夜,也许劳碌一天的农夫枕着缠绵的雨的节奏悄然入梦,梦里正期盼着今年的苹果又卖一个可人的价钱呢!也许邻家的小媳妇和我一样迟迟不睡,正痴迷地看着韩版的电视剧准备持续到天亮。也许麻将馆的灯火辉煌,人声鼎沸,他们正在这雨夜忙碌的搬砖,神情恍惚的期盼着糊了赢大钱呢!也许……

   而我,在这雨夜的角落,孤独的醒着,伴随着秋雨感觉这雨声嘈杂之夜的奇妙。

   雨声鼎沸,那盛开的秋菊,还有那路旁的女贞,那花呀草呀是否和我一样睡意全无,它们能否经得住这冷雨的洗礼,也许等待他们的是一场脱胎换骨的痛苦!或许明早那枯黄的梧桐叶,枯柳叶,发黄的白杨叶,他们都要追随者秋雨随风而去,回归大地母亲的温床,给人们留下无尽的遐想与沉思!秋雨是缠绵的,秋雨是凄凉的,秋雨也是多情的,她推开了秋天的大门,唤醒了寒冬急促的脚步,也撩拨着人们蕴藉在心底那绵延不断的遐思。

   夜雨潇潇,冷雨的声音渐渐稀落舒缓,似泉水叮咚,躺在床上,聆听户外的雨声,如歌般曼妙,如诗般惬意,好似行云流水,又宛似一位娇滴滴的姑娘在窃窃私语。此时的秋雨一改凄凉冷寂,令人充满希望。就像生命一样,有伤心也有快乐,有紧张也有消停,这条路上也许风景凄清,但也许下个转折口,将会看到一个全新的景色:霜叶红于二月花。不由想起陆游的诗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的,秋雨孕育着丰收,寄予着丰硕的希望!

   这秋雨哦,真没有正性,变换着节奏,你听那声音似响亮的鼓点,声声沉稳铿锵,接着又似急锣密鼓,咚咚咚地令人心焦,又似嗒嗒嗒的马蹄声由远而近,我的灵魂似乎置身于兵荒马乱的战场,也许僵卧孤村的南宋诗人陆游就是在这样的冷雨洒落的夜晚抒发出“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爱国豪情。

    夜更深了,雨的脚步也轻缓下来,似乎怕惊动了我听雨的心境,此时的雨最为缠绵,最令人产生落寞孤寂的情怀,最容易惹在外他乡的游子念家思亲,难怪晚唐的李商隐会在秋雨连绵之夜,给远在故土的妻子写出了“何当共剪西窗,却话巴山夜雨时”这样悱恻缠绵的思念之语。

   在如歌的秋夜里,谴倦着秋雨的彷徨,我沉醉在这清秋的雨声里,不愿醒来,我的文字若那一帘秋雨,潮湿了心扉,潮湿了季节,潮湿了思念的花朵,潮湿了笔下这颗孤单的灵魂……

   等到明日的早晨,你们都醒来了,我正沉沉的睡着,睡在雨声嘈杂中,睡在夜雨的浪漫里,睡在如泣如诉的声声秋雨中,迟迟不肯醒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喜欢在万籁俱寂的深夜读书,昏黄的孤灯,泛着墨香的纸页,悠悠文字荡漾着诗情词韵,人仿佛融化在那种说不出的意境之中...
    燕归楼主阅读 324评论 0 0
  • 是夜狂风大作,走马于天地间,草木为之狂舞。深夜的天,乌云隐约可见,笼罩四野,如幕高张,水渍浸透,重的要落了下来。风...
    一枕清风阅读 467评论 5 7
  • 从前天到今天,雨,一直在下,从家里下到南昌,从南昌下到了深圳。而我和雨的缘分,大概还不止于此吧。 记得以前去乌镇,...
    小米虫子阅读 316评论 0 0
  • 深夜听雨 一个人在守候 阴天,风疾 突然,下雨了 一个人听雨声 听屋檐上 水池中,窗台口 雨声轻灵 匆匆,凝重 雨...
    拙琥斋主人阅读 612评论 2 11
  • 午夜梦醒,突然听到了窗外的雨声,好想打个电话,跟妈妈说,“妈,这里的冬天好冷。” 是来路,也在归途 , 钟情一湖波...
    初心YL阅读 23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