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常回家看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这封被广大网友赞为“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没有之一”的十字辞职信红遍大江南北。

短短的十个字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是的,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周游世界的梦。有的人已经实现了,有的人还在为此拼搏着。我们总想着飞出去,去穿越沙漠五十度,去征服高山三千丈,去探索海底两万里……

心里有着目标,总是好的。

但是在这里,我想说的是――世界那么大,常回家看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我想说一个故事。

2000年,女孩出生了。她是早产儿,只有七个月,小小的一团,她的外婆话来说就是,像一只红彤彤的猫崽子,巴掌大的模样,看着可让人心疼了。

2000~2004年,女孩一直都是由外婆抚养的,爸妈在外打拼。她身体很好,不似一般早产儿的体弱多病。妈妈没有奶水,她是被外婆的米粉养大的。

2006年,爸妈把她从外婆那里接走了。爸妈怕她白天走时哭闹,在半夜趁她熟睡就将她带走了。第二天醒来的时候,她找不到外婆啦,哭闹了一整天,嗓子都哭哑了。外婆后来听说了,心疼得哟。这两年里,逢年过节的爸妈都会带着她回外婆家,她喜欢过节。

2006~2010年,她和爸妈来到了几千里外的奶奶家。这四年里,她没回过外婆家了,过年过节也没有。小孩子时间一久,总会忘记些东西的。她忘了外婆家的方言啦,她忘了外婆长什么样啦,她忘了外婆炒的蛋炒饭的味道啦……和外婆打电话的时候只会“嗯,啊,哦,好,昂”了。

2010年,她十岁生日,外婆来了。小孩子的十岁生日好像很重要,生日那天来了好多人,最重要的是,外婆也来啦。外婆老啦,老了很多。住了三天两晚,外婆要走了。她舍不得,外婆还是她最亲的外婆。外婆终究是走了,帮她摘得小红花三天后也枯萎了。

2013年,过年了啊,她终于回去了。她早已忘记了回外婆家的路,这里的一朵小花儿,一块石子儿,一口水井……都能触动她内心最为柔软的地方。物已是,人也非,情犹在。她在这里住了半个月,又匆匆离去。如果她能够预知未来,她一定会再住一会儿,再和外婆更近一点,让外婆牢牢的记住她。

2015年,暑假,时隔两年她再次来到那个温柔的地方。在这里度过了心痛,后悔,珍惜的两个月。在这两个月里,每天都在重复着相同的对话。

“外婆,你知道我是谁不?”

“我知道,你是对面邻居的小孩。”

“外婆,我是你的外孙女啊,记住喔。”

“外婆外婆,我是谁啊?”

“你是老杨家的孙女儿!”

“外婆,我是你的外孙女啊,记住喔。”

“外婆我问你啊,我是谁呢?”

“你是小伯的小女儿,对吧!”

“外婆,我是你的外孙女啊,记住喔!”

…………

阿尔玆海默症,我们平常说的老年痴呆症,是一种可怕的病。疼的不是患者的身,而是亲人的心。它毫无声息的接近你,然后温和的一口一口的吞食你的记忆。好的坏的,喜的悲的它都吃,让人每时每刻都活在一片茫然之中。

外婆像个孩子,爱玩水,喜欢将东西藏起来,精力充沛晚上一两点还在客厅走来走去。说她训她骂她都没用,她不记得。在那段时间里外婆成了她的“老小孩”,她帮外婆洗澡洗头发洗衣服,哄外婆睡觉,24小时守在外婆的旁边怕她乱跑。外婆为她做过的事,她都要做一遍。

2016年,现在她十六岁,外婆84岁。今年寒假她准备回去看看。

每当想起外婆茫然懵懂的脸,她很后悔。如果自己经常打电话回家和外婆聊聊,如果自己在寒暑假都回去看看,如果自己好好的珍惜和外婆在一起的日子,是否有所改变,外婆就不会忘了她,她还是外婆最疼的外孙女。

故事中的女孩就是我自己。我还在,外婆还在,故事就永远未完待续。

你还在,你爱的人还在,时光还未彻底老去,这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世界那么大,常回家看看。

世界那么大,和她一起去看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5月12号,汶川大地震9周年纪念日。今天上午火箭队在季后赛第二轮第六场比赛中惨败给马刺队。对于我来说也是黑暗...
    福原祥阅读 304评论 2 0
  • 一路走来,从贴吧到QQ空间,从QQ空间到豆瓣,从豆瓣到微信朋友圈,从微信到朋友圈到知乎,一路都在看别人的故事。这次...
    716f5c10bb79阅读 131评论 0 1
  • 第四章 格姆女神山遇险(1、2) 1 今天是到泸沽湖的第三天,我们决定徒步爬格姆女神山。 格姆女神山海拔三千七百...
    脑洞大叔阅读 708评论 5 4
  • 说声再见吧,对谁,我不知道… 我是一个古老的人,小学看的动画、初中写的笔记、高中收到的礼物、大学发过的邮件...
    十一月的狗子阅读 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