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年设计师刘津瑞,巧鉴苏州园林,34㎡奇葩小宅秒变100㎡宜居之家

设计部落:shejibuluo

对很多人来说,想要留在一个城市

必然要在这个城市里安家

安家,才能找回小时候

父母给的那种安全感

本期《梦想改造家》回到上海

来到了秦先生和戚小姐的这个

34m²,手枪户型的五口之家

△ 秦先生一家五口

秦先生和戚小姐的家

位于上海浦东上南路上

这个建于86年的老公房

整体建面仅46㎡,套内仅34㎡

△ 房屋位置示意图

戚小姐当时选择这里

也是因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分隔出的2室1厅1厨1卫

每个都还是明房

△ 入户门示意图,改造前户型图

可毕竟是手枪户型,加之面积娇小

除了要穿过别人家的玄关才能进屋外

还和邻居共用一个大门

也真的是足够匪夷所思了

就这样,34㎡的空间里

5口人日以继夜地共同生活

可以说,自打这小两口买了房以后

就过上了和以前,完全不一样的生活

买房前后截然不同的人生

在上海这种寸土寸金的地方买了房

一般故事发展下去

应该是男女主角写手走向人生巅峰了吧

什么?走向人生巅峰?

别开玩笑了

他们这算是开启了上锁的人生

两口子婚前喜爱的舞蹈、健身、

绘画、桌游、电影

统统上了锁,束之高阁

就连爷爷奶奶的爱好

都从此被打入冷宫

老人家的生活从每天早上的

弹钢琴吊嗓子

变成了买菜做饭带孩子

“问题户”

如果仅仅如此也就罢了

毕竟生活除了诗和远方

还有柴米油盐酱醋茶呢不是?

可问题还多着呢

入户通道狭窄

采光不佳自是不必再说

更是一进门就正对厕所

既不雅观也少了些隐私感

厨房小到不能同时供两人使用

别说戚小姐想要烘焙区了

就连收纳和基本使用都是捉襟见肘

油烟?就靠客厅门口的一张软帘

爷爷日常吊嗓变成了在厨房哼哼

热的馒头大汗是常有的事情

旁边的洗衣机

已成为小米宝的换鞋凳

卫生间别说干湿分离了

每次如厕都像是一次面壁思过

从原先客厅中分隔出来的小客厅

实在是太小而施展不开

在这里

大家甚至约定了分时段使用规则

看起来大的主卧实际上外强中干

面积上的绝对优势

也是将原先阳台收纳进来的缘故

也因为这个饱受雨水的困扰

朝北的次卧是爷爷奶奶的房间

潮湿到床垫甚至能拧出水来

这里还是一家人晾衣服的地方

和爷爷的小茶室

请看89年设计师刘津瑞

为我们带来的本期《梦想改造家》

13步就能走完的家

巧鉴苏州园林,开启小宅中的大空间

原先的格局分配已将空间利用到极致

于是设计师只能在现有结构下

借鉴苏州沧浪亭中“翠玲珑”一景中

对各空间对角线相交空间的叠加利用

而争取空间最大化

翠玲珑里友一个一波三折的结构

三间方形房间从角部相连

相互独立又相互依存

这样的设置不仅做出了空间的层次感

也让小空间具有了更大的纵深感

于是,设计师在秦先生的家里

分别嵌入了两个“翠玲珑”结构

① 入口—玄关—老人房

② 厨房—玄关—客厅

△ 改造前后户型图对比

通过这样的嵌套

加上对墙体和空间的微调

改造后 ①号 “翠玲珑”

视距从1.7m延伸到了6.2m

②号“翠玲珑”的视距

更是从3.5m增加到了7.5m

△ 改造后活动区域、视线示意

通过对空间的微调以及墙体减薄等

争取出更多的空间

在扩充人的活动区域的同时

也增加了屋内的储物功能

原先室内杂乱无序

且又过于局促的收纳

被改造后这总计22㎡的收纳空间

完美取代

就这样设计师在垂直空间不足

水平空间不足的情况下

通过两处“翠玲珑”

充分利用斜向空间

让小房子也能具有大视野

34㎡奇葩小宅秒变100㎡宜居之家

一进门先看见了爷爷的面台

抬手间,发现左边壁龛一样的换鞋凳

换鞋凳旁的壁柜还留有收纳空间

相比之前狭小的走道

现在的玄关真是宽敞明亮

看上去不起眼的面台原来另有玄机

不仅可以做拉伸处理

细究之下还能是大家的早餐台

站在这里隐约能看见老人房的景致

墙边的洞洞板

让收纳更加便捷和灵活

旁边便是崭新明亮的厨房

原先在厨房里转个身都难的爷爷

这下可是可以大展拳脚啦

水池上方留下的透明的壁龛

还能让爷爷在做饭的时候

看到老伴弹钢琴的身影

合理化的空间利用

让双开门大冰箱在小宅中也成为可能

从厨房出来继续向里

一个木质的秦字logo

让人瞬间有了回家的感觉

右手边便是爷爷奶奶的房间

原先一家人晾晒衣服的地方

变身奶奶的钢琴间

MINI飘窗上已摆好了茶具

化身爷爷的茶室

为节省空间厨房门和老人房门

都做了移门设计

没有隐私需求的时候打开

还能让空间更通透

△ 从老人房看客厅和玄关

△ 从客厅看老人房

老人房一出来

就能看到张掖丹霞地貌的夯土电视墙

不仅能起到吸音隔音的作用

还寄托着秦先生一家淡淡的乡愁

△ 客厅

原先客厅和主卧中间的隔墙被打开

不仅视觉上看起来更大

白天采光也佳

△ 夯土电视墙

设计师还将客厅处原本不高的层高

划分成上下两个空间

下方的活动区域

根据家人的平均身高留足高度

△ 客厅上方的游乐场和玻璃天窗

上方是小米宝的游乐场

全软包覆盖加上绳索保护网

保证小米宝独自玩耍的安全性

顶部透明的玻璃天窗

也让她被关注却不被刻意打扰

就算将来小米宝长大后

这里也可以被改成储藏或其他空间

可滑动爬梯不仅方便使用

也不占地儿

就连客厅的茶几

都隐藏着十八般武艺

△ 可变餐桌的茶几

人多的时候可以秒变餐桌

满足多人聚会需求

哦,对,设计师还解锁了夫妻两的电影爱好

将投影也装在这个小客厅里啦

这下就算来个影音趴

也是不在话下的

△ 主卧和客厅间的移门

以书桌和沙发的边缘为界

一扇活动移门的存在

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将空间区划开来

榻榻米的应用

让主卧空间变身多功能区

白天,可以是家人的活动室

或者米宝的第二娱乐场所

晚上便回归卧室的属性

给夫妻两安静的一隅

不管是健身工作,还是阅读画画

都将不在是束之高阁的曾经

△ 隐藏的镜子和可擦除墙面

隐藏的不只是镜子

后面白色可擦除墙面

还是米宝的画板

△ 主卧的收纳空间

榻榻米都出现了,收纳还是问题吗?

22㎡的收纳空间

占到了全屋面积的65%

远超原万科住宅设计师逮薇建议的12%

有人说,小户型是最容易检验

一个设计师设计功力和脑洞大小的标准

各色问题都在小户型里发扬光大

想想都头疼

可看看现在房子的样子

再也不是爷爷口中那个

13步就能走完的“火车厢”

你还能想起它曾经的样子吗?

本期梦改设计师刘津瑞

刘津瑞

1989年出生于江苏南通,同济大学建筑系硕士。

目前还不是独立设计师,受聘于德国gmp国际建筑师事务所。此前有参加过同类节目《生活改造家》经验,设计比较带文人气息,此次改造灵感来自于中国古典园林“翠玲珑”。

秦先生家装修总预算:25.58万,其中硬装:19.38万,软装:6.2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不断地修通自我,反思过去,整理自己的资源,能够客观的看到当下面对的问题,并且不被那个问题和那个缺点所吓倒,他...
    米纳斯阅读 151评论 0 0
  • 三毛跟荷西的对白里,有这样一段让大家都动容的表白: 荷西:你想嫁什么样的人?三毛:看的不顺眼的,千万富翁也不嫁;看...
    若小素阅读 351评论 0 0
  •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 ...
    一年级三班清清的海风阅读 569评论 0 2
  • 我的心在人群中躲闪, 不知道这份爱犯了什么错; 若你不是你 而我也不是我,那有多快乐; 不管路有多苦,我只想拥有最...
    79fb30d21eff阅读 3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