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的考研,和8个考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的3月我开始了我的考研生涯,因为时间原因,简书也停更了将近一年了。进入简书这么长时间,大多都是发表一些有关于学习方法类的文章,分享给大家。刚好借着考研的机会,也算是将自己的一些理论,真枪实弹的拿去操练了一番。

可是……最后我的初试成绩和其他学霸比也并不算高。不过也算是尽力而为之了,毕竟考研这种一次性的考试,除了自身的学习实力以外,也受很多因素的影响。

的学习以外,也受到很多其他因素的影响。

最后的成绩是

政治:72,英语:62,专业课:216

因为教各位研友们如何去考研的具体攻略已经是多不胜数了,所以我也没必要再进行那些重复重复再重复的工作了。在这里,我就是想简单的分享一下考研的宏观的8个经验和想法。

1.时间和专注力问题

有人常会问到,为什么高考的时候我就能沉住气,但是考研的时候反倒觉得力不从心,到底是什么发生了变化。其实最重要的就是高考的时候你周围的人和你一样,都只有一个目标,一个方向,那就是考上一个好的大学,学校的整个环境都是封闭的,老师也会对你们严格管理,可能你有一点懈怠或者贪玩,老师就会把你抓出去谈话了。而考研,没有人再给你提供任何的帮助,读书的环境要自己去创造,甚至连教材和习题都需要自己去花大量的时间挑选,斟酌。其次,大家的想法也开始混乱了,可以给你的选择有很多,找工作、出国留学、创业、在家啃老等等。周围的人只要不考研的也会对你造成很大的影响,高中的宿舍可没人敢明目张胆的打游戏,但是你的大学宿舍可就不同了,王者荣耀,吃鸡的火爆可能会间接的影响到你。再说,谈恋爱的也不少,如果你的对象不和你一起考研,那你该如何去协调好你们两独处的时间呢?甚至有许多和我一样的医学生同志们还要面临实习和复习无法兼并的现象,试问一个人白天已经累死累活还要加班,晚上回去还有那勇气翻开课本吗?这就是你为什么没办法像高中那样心无旁骛的原因了。

再来讲,假如给你足够的复习时间,你会100%的把它们榨干吗?毕竟时间之尺一拉长,按照爱因斯坦相对论来讲,你的学习效率也随着压扁了,除非……除非……你可以有一个良好的自我监督管理体系(例如我经常看到考研学霸会用番茄法这种帮助自己增加效率的软件)和强大的计划表来约束自己。

否则,你很难去把时间给把握好。

2.对待考试的态度

我曾经也对自己的英语水平自信过,所以裸考过6级,因此也付出了侥幸的代价,考完那天我妈就和我说,以后不论什么考试,就算认为是再简单的考试,也应该好好准备。因此好好准备便成为以后我每次考试的主旋律。

正所谓天道酬勤,只要好好准备的人,运气一般不会太差。考研的关键点就是运气可能占了很大的一部分,但是如果你高估了自己的运气就不去努力那也一样不行。天时地利人和缺了哪一个条件,这件事都难以完成。尤其是在自己实力也并非达到了逆天改命的程度的情况下。

其次,在我的视线里,玄学的角度上来看,背水一战的同学成功率高很多。所以考研的同学请你将所有精力放在考研这一处,因为需要你花的精力太多不可能让你兼顾,别太相信周围那些极少的个例。你考上以后也可以吹嘘自己边考研边干啥的,反正都考上了,受益者是你自己,吹到天烂你也是研究生。

相反也切记不可妄自菲薄,其实每一次考试,都别害怕自己基础差,应试的考试,基础能带给你的红利应该无限缩小,基础再好,不突击,考前不背也没用。相信自己,就算只有一个月,你疯狂的复习,并沉浸在这样的「心流」只中,你也可以考的很好。

3.学习政治的要点

政治简单说一下,跟着老肖的复习策略走就可以了,关注他的公众号,大家一开始都会对比较陌生的政治科目有点怵头,这是很正常的,所以在分配时间和精力上就会把大头压在这上面,或是早早的开始复习,其实大可不必,政治的特点就是短时间而高成效,建议大家能有钱就买个网课去听听,不要忘了有快进的功能,可以让你在短时间内听很多次。其实主旋律不要偏离,也就是把握到党制订的计划和方针就不会差到哪去了。

4.英语不能成为「绊脚石」

考研英语有一个很有趣的地方,就是阅读题做好的人其他题型都不差,阅读不好的人,估计其他也不咋样。阅读就是整个考研的核心,和高考四六级不同之处也不仅仅是词汇量的增加,最大的特点是逻辑性强,其次大量长难句的堆叠像公路上的下坡减速带一样拖慢你的阅读速度或者对准确性造成干扰,你能做的就是,不断的训练这些长难句从慢慢分解开始逐渐达到看到同一类型的长难句用最快的时间去把语句的顺序整理好翻译成通顺的中文,再去选择出最对的答案。所以不建议死背单词的做法,一定要结合单词和句子一起去背。

5.专业课是决定你高分与否的关键

专业课的压制才是最根本的压制,一般而言专业课达300分,政治英语再好封顶200,其中真谛只有自己去发现,所以在有保证政治英语达60的情况下请拼尽全力放在专业课上。

6.初试以后并不是一切结束

初试之后的复试,是很可怕的拦路虎,希望初试取得不错成绩的学弟学妹们也能好好重视复试,复试的刷人,是不留情面,有时候也不讲道理的,初试后就赶紧看看人家的复试攻略。

7.考研,其实不仅仅是成绩

「凡成事者,天时地利人和」,考研里面贯穿了很多很多,比如说学习环境,身体健康,营养状况,以及你和周围同学老师的关系,还有你的心理素质,和关键的运气。诸多因素的影响,才有了你最后的成绩。有的人总说别人低分逆袭了就是运气,可是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也许你看到是运气,其实不然呢,暗面来看人家也有除了成绩之外的长处,就是颜值身高其实也在考研的范围之内,成绩的好坏有很重要的意义,但是千万也别忽略了一些其他同样重要但易被人忽视的因素。就像为人修养,情商,礼貌,谈话技巧,都需要去重视和改进。切记勿恃才放旷,亦勿妄自菲薄。

8.本来觉得自己的成绩也并没有很好就不写这篇文章丢人了。但是也确实因为自己太懒很多工作没有落实好,另一方面也因为一些其他事情占用了不少时间,但是这些经验还是有用的,尤其是对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来说,所以还是写出来了。希望如果你觉得有用就给我点一个赞吧,也算是我继续在简书笔耕不辍的动力,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登白云山》 闲日寻芳鸣春谷, 能仁同道好踏青。 拾级而上千尺嶝, 满城雾霾始清明。 20160330山人与学友熊...
    赛德传播阅读 217评论 0 0
  • 时间过得真快,感觉刚吃过早饭,和二宝玩了一会,抬头一看表12点了。午饭只有我和二宝,所以简单的吃了点。 ...
    邓启旭邓君浩妈妈阅读 85评论 0 5
  • 发现“长投”是在看王耳朵先生公众号的时候,当天看着一篇鸡汤的文章不知不觉就到了底端,才发现我原来这是一篇广告文,没...
    谭盛天_c12a阅读 138评论 0 6
  • 最近为买房的事儿愁了个底儿。是租个空间宽敞交通方便的地儿自由自在着,还是掏光积蓄甚至从父母那获得无息大额借贷来买一...
    丁小姐阅读 1,615评论 9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