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该不该上补习班,兴趣班

今天与一有孩子的女同事闲聊,说起现在孩子的花费很大,我很好奇,因为我这女同事还年轻,就算孩子上学早,现在顶多也就一二年级吧,在九年义务教育的体制下,买买学习资料,能有多少花费?

细细询问下来,且不说上的学费高昂的私立学校吧,补习班就报了3个,语数英,奥,对了,还有一个计算机兴趣班,这样一想,花费的确大的很,再一想,这花费有必要吗?

不说远的,就我们那时候,也没啥补习班,兴趣班,不还是这么跌跌撞撞过来了嘛。

我那女同事连连摇头,说时代不一样了,又叽里呱啦说了一大堆,稍稍整理一下,大概就是这么三句话吧:

“别人上,你不上,吃亏。”

“好的学习环境,让人放心。”

“有个特长,长脸。”

我莫名的想笑,忍不住和她辩论几句:“别人家上补习,你家孩子在家自习,不也一样嘛,怎么就吃亏了,从众心理要不得啊。”

她絮絮叨叨的又说了很多,什么现在老师坏着呢,重要知识点上课不讲,补习班讲啦;什么在家孩子耐不住啊,没有补习班有氛围啦,林林总总,列了许多例子。

我倒是不能否认这些理由,因为这些理由是真实存在的且还不在少数,但是仅凭这些理由,便送孩子去补习班,恕我不能苟同。

补习补习,是补充学习。学而不足则补,学而不精则习。每天8小时的课程,万万不能说学时不足吧,你每天也不过8小时的班,让你加班,你乐意?推己及人,你还忍心让孩子去补习吗?就算你忍心让孩子去补习,想想你自己加班时偷工减料的懒散样,觉得补习有用吗?

处理完学不足,再来看看学不精。学不精,得思,是思考的不够,而不是习题做的不够。补习压榨的就是思考的时间,错而又错,无意义的。

真为孩子着想,应该是在饭后,翻翻他的作业,看看哪里错了,给他详细的讲讲。而不是翻翻他的作业,看多少分,看做了多少习题。什么,你也不会?孩子不会查资料,你还不会上网咋滴。

补习班有没有必要?初中之前,其实是毫无必要的,作业并不多,题目并不难,你应该担起补习的责任,每晚一小时足已。

在这里,我必须要强调,反复的强调,如果是上课,那我接下来讲的就是重点,孩子的学习习惯的养成就是在小学阶段,如果你执着于补习,那孩子极有可能成长为疯狂做习题的机器,或者是疯狂偷懒的破机器,望慎之。

到了初中,视情况而定吧,毕竟你估计是帮不上啥忙了。这也是我之前建议小学不补习的一个原因。在你还会一点的时候,培养孩子自我学习的能力,你还能帮忙。免得到了初中,高中,你不会,孩子不会,都不会,这就尴尬了。

补习班的事咱就不多说了,兴趣班也是一大潮流。

说起这个,我的另一个同事和我讲过她的孩子并且讨论过。

她说她的孩子从小就有绘画天赋,画的小鸟特别好看,然后她就想培养一下。特意报了个绘画兴趣班,嗯,送进去学了半年,现在她的孩子,嘿嘿,不再画画了。

她说她搞不懂,现在让孩子画个小鸟,孩子就笔一摔,说什么都不画了,咋这上了个兴趣班还上出问题来了。

我就问她,你家娃子多大啦。她和我说,已经9岁了。

掐指一算,好嘛,才一二年级。我就跟她说,哎,这不行,太小了,这肯定有问题啊。我说我曾经做过家教,教三年级的小女生数学,可是呢,她连围了一圈的“圈”都不认识,这道题也就不会解。

想想自己考英语的时候,四个选项,三个选项的单词不认识,那做了可不是想撞墙嘛。

你孩子才一年级,能识几个字,上课听不懂,还怎么有兴趣学,久而久之,反倒开始厌恶了。

她连说是是是,是这个理,说应该大点再学。

我连连摆手,可不能这么说。

兴趣是兴趣,专长是专长,兴趣不需要多少条件,专长却需要专业。兴趣是享受,专长却需要付出汗水。

是兴趣,你画个小鸟,像个小鸟就行;若是专长,你需要看线条粗细,看明暗阴影,看背景布局,你要了解多种手法,知晓多种流派,然后画出一个小鸟。

所以兴趣班要不要上,你说了不算,孩子说了算。

我曾经幻想过,当我有了孩子,当他渐渐长大,然后对某项事物产生极大的兴趣,他会走到我的跟前,像骑士一样庄重,大声的说出他的渴望。

而我,轻抚他稚嫩的额头,像神父般安详的述说兴趣与专长的差别,他所要付出的艰辛。

他给予我坚定的答复,不大的眼睛炯炯有神,那我,在这时候,才会给予他帮助——兴趣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