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的鼠年春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腊月里,日子的火轮高速运转,到了大年三十晚上,轮火升腾到极点。随着凌晨钟点的敲响,随着礼花在空中的绚烂,一切的疲累和紧张都被关在春节的大门之外,新生似乎开始了……

日子飞快,转眼已是正月初八了,年几已过完。若是往年,此时已是店铺开门,工厂复工了,而今年则反了传统:疫情不遏止,上面通知不下来,出门似乎都成问题……

清晨,太阳柔和地抚摸着山川大地,山川大地静静地享受着抚爱,将金碧的光反射到空中,苏醒的歌慢慢响起……

天色晴好,想起前面的花市,年前人头攒动,青色大瓷缸里的桔子树上缀满小金桔,如桔子点缀而成的花灯。五颜六色的花汇聚成花海,恣肆着张扬的美……内心涌起了很想出去的欲望,春节以来,一直宅在家中,响应不出门即是为国做贡献的号召,如今也如很多人所说“闷得长出了毛”,霉了。虽不至于这么夸张,但想呼吸广阔天地新鲜空气的愿望倒是愈加强烈。

我站在窗前眺望对面的远山,这山矜持着它惯常的雄壮之美,无论人间如何波澜壮阔,它兀自保持着自己独立的风骨。山脚下的柏油马路上,车稀落人稀疏,终于见有一个人骑着电动车经过路口,几个戴口罩穿黑色制服的人马上迎上前拦着,大概是测量体温,看其是否发烧。人类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手持一个小小的仪器往额头上一照,人的体温便赫然其上。

我不喜欢被当街拦查的感觉,想出门的念头遂被打消。

近傍晚时,儿子又象想起了什么似的说:“妈妈,你不是说过什么八是好日子吗?今天就是,你说过八这一天带我出去玩的。”

“是初八,我也想出去,可外面有人检查,我鼻炎又犯了,怕被当成感冒隔离了,那样你就见不到妈妈了……”我对蹙着眉头闷闷不乐的儿子说。突然想到昨天文友发的他们当地隔离感染者的情形:在一个相对隐蔽的地方,起码两道关卡,送饭的人员把饭往一个地方一放便匆匆离开了,病人自己去取来吃……那种感觉,象什么呢?

这两天,过敏性鼻炎又犯了,一迭声地打喷嚏,鼻涕清水样地往下流。倘若走在路上,即便戴着口罩,这打喷嚏的声音和前仰后俯的动作恐也会招人侧目……

老妈昨日打来电话,说到村上卫生所输了两天水,医生便不输了,说有医生因给病人输水感染了,他也怕被病人传染上。

我说:“那你到其他诊所输嘛,又不是他一家。”

“其他诊所也关着门。”老妈说。

老妈说前面一个村庄有一户人家的男主人被隔离治疗了,他一家乃至他所在的村庄的人都被派人盯着,严禁出门。

我问老妈春节这些天可上过街,老妈说和大姨出去过一次,大街上几乎没人也没车。

每年正月初一这一天,会有几家亲戚来拜年,兄弟总要做两大桌菜招待客人。今年却只是电话拜年,互不走动。

听老妈说,春节期间村里也有人偷偷聚集麻将馆,被村干部闻风赶到砸烂了麻将桌。村口每天有村干部驻守,拦阻人们走亲戚。

疫情确诊数目每日在增加,惶恐弥漫在空气中,自武汉被封闭后,“封”之风如燎原之火迅速燃遍全国……

记得大年三十那一天,我戴着口罩走在空旷的大街上,路上有稀落的车辆呼啸而过,有偶尔的骑车人经过。春节的繁华似乎只在称为家的地方驻扎,打工者众的城市,此时便荒凉起来。

我来到附近一个大超市,超市里人不少,大家购买着自己需要的物品,有人戴口罩,有人没戴。排队付款时,有顾客投诉导购员态度怠慢,导购员还噼里啪啦发泄着不满,导购员也没几个戴口罩的。可能大家觉得武汉距离这里远吧,超市里也没有出现抢购物品的现象。

买完东西我来到在一楼设的药店,买了两袋板蓝根颗粒,导购员也没戴口罩,似乎这儿的人对戴口罩的意识还不是那么强烈。

初一在平静中度过,象征春节的春晚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那天看到有文章写河南人挖沟封路堵路的“硬核”举措时,心里只有“硬核”二字在心空感叹飘荡。谁知,这举措此后便以星火燎原之势蔓延至全国村村巷巷……

初二叫外卖,送外卖的姑娘说明天就要关门了(之前她说他们春节不放假),因为接到通知说要统一消毒一星期。老妈也说家里有村干部背着药桶每家每户消毒。

我问她:“那家大超市春节还开门吗?”印象中大超市春节一般不放假。

她说:“都一样,都不让开门了。”当时心里有点发慌:虽然采购了不少东西,但能否度过一星期呢?我们有居家的生活用品,那些平时不做饭总是买饭吃的人,这段时间该怎么办呢?

初二的晚上,有好友发来微信,是武汉某医院一位护士崩溃的哭诉。她悲切的哭诉声,泪视了我的眼睛,原来武汉已处在水深火热之中。

那晚,那位护士悲切的哭诉声总在耳畔萦绕,感觉身体有阵阵寒意袭来,如坠入冰河般冷噤。我不敢发给家人看,怕消息不实,也怕他们恐慌,心里是暗暗焦急:我苦难的武汉同胞!保重!过了两日后发现,这个微信消息在抖音上就有,原来这已是公开的秘密。

武汉确诊人数在增多,其他城市也在增加,空气中笼罩着惶恐的气氛,人们都不再出门,大街小巷也处在封闭中……

人们对未知的事物总是充满恐惧,“封闭”也是无奈之举。看到一文友的文:作者连日咳嗽,家人唯恐感染避之不及,唯老公嘘寒问暖,但吃饭时却不动声色地给她换成了一次性碗筷,虽然她知道自己绝对不会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这样普遍地封城封村封路有利亦有弊,有些地方甚至连运往疫情区的救灾物资车也被路上的障碍物堵得无法通过,延误了行程,这其实已经触犯了危害公共设施罪。

看网上有夫妻俩和小儿子被查出感染了新型病毒而被隔离了,四肢瘫痪的十七岁大儿子被独自留在家中六天后死亡。父母养了他十七年没事,离开六天后即身亡,这件事很值得人们反思:村干部只知抓人隔离,却没有相应的措施对待不能自理的人……

现在,“湖北人”似乎成了敏感字眼,一说起谁是湖北人时便心有惊惊的感觉,一些学校还发下通知,讯问家中有无人员到过湖北,在外地上学的湖北籍学生要等通知才能去上课……

防治疫情扩散,隔离是必要的,但也随之带来了一系列的弊端……

据说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的药已研制出,封闭解禁的消息会很快来到,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是胜利在望,寒冰终将破除,春水溶溶而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20年春节,这个举国封闭的节日必将在人们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也留下不一样的感触,有很多问题值得我们深刻反思……

有对破坏生态平衡的沉痛反思,更有在灾难面前,无数怀揣大爱之心的勇士从四面八方涌向疫情区逆风而行的感动,致敬2020最可爱的人儿……

《蝙蝠》

蝙蝠扇动黑色的翼翅

抖落夕阳西下的影子

这世间唯一能飞翔的哺乳动物

有着人类无法企及的距离

拥有最活跃最强有力的免疫系统

火山的熔浆流淌小小的身躯

甘居阴湿寒冷的岩洞

不慕世间繁华

刻意冰冷楚河汉界

以酷似死神的模样昼伏夜出

令人不会心生欢喜

小小的身躯寄生一仟多种病毒

凭一己之力封存病毒数万年

犹如孤独的潘多拉盒子

人类有丰富的谷米蔬果

鸡鸭鱼肉蛋可以饱腹

饥饿已逃遁荒原随风

个别邪恶的人类

追求新奇的野味

竟然啖食飞行的毒库

潘多拉的盒子被打开

封存的病毒有了新的宿主

新型冠状病毒蔓延

殃及无辜的人类

世间平衡被打破

汹汹疫情笼罩了惶恐不安

警钟响彻了寰宇

万物共生的地球

众生平等共生共荣

自然的法则

不可肆意违反

《致敬》

圆月皎洁围炉夜话的佳节

偏离了千年的轨道

“年”这个怪兽披了新型病毒的外衣

不惧鞭炮轰鸣烟花升腾

肆虐城池

搅扰了春水溶溶

一年的疲累落寞

等待春节的抚慰

却是一场惶惶不安的追随

不见孩童跳跃的身影

不见亲朋流连亲情融融

一座城的封闭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城封路锁村阻巷堵

口罩掩容目光忧

一声咳嗽惊四周

一位老人逆风入城

终南山般雄伟挺立

阻击病毒侵袭

人民子弟兵再次铁肩担道义

临危不惧斗狂魔

洁白的白大褂沉重的防护服

放弃休假和团圆无私付出

一颗颗大爱之心

挽救无数垂危病人的生命

甘冒风险与死神较量

与病毒抗争

孤城不孤

一辆辆满载物资的大车奔驰而来

爱心和希望奔驰而来

雾霾的冬天即将过去

明媚的春天破冰而来

湛蓝的蓝天迎接灿烂的花开

……

#新春家庭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