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18,一个人的眼泪和狂欢

2018年度关键词:独居。

我说这是我的年度关键词的时候,朋友笑着打趣到:“一年的时间跨度这么长,发生的事情何其多,为什么你要在众多词汇中挑选出这么一个作为关键词,你其实可以直接挑选‘单身’,这对你而言也很有代表性呢,恭喜自己又把自己的母胎单身记录延长了一年。”

捂着脸苦笑的我,还是要假装坚强地向大家解释一下这个关键词的由来。

首先,在18年以前,我是个不折不扣的群居动物,喜欢并且享受群居,小学住家、中学寄宿、大学住宿、研究生合租,我感谢这些集体生活的经历,热闹、忙碌、拥挤、温暖,它们让我成长,也让我强大,而真正开始独居,要从2018年1月份算起并一直延续到写文章的今天——2019年1月,很自豪,我的独居记录也保持了一年。

其次,这种全新的生活状态,给我带来了许多新的体验,也就是我想要分享并记录下来,以此纪念一下我的2018,我人生里浓墨重彩的一年。

一、公交站是回家前最让人思绪万千的地方

2018年的3月19日,我写过一篇日记叫《很多时候生活的挫败感并不来源于失败事件本身,而是来自被无限放大的焦虑》。

彼时我刚入职两个月,还不敢自己开车上下班,每天随着人群一起赶着上下班公交的时候,我最不喜欢的一个地点就是傍晚时分师院门口的公交站,那是我每天换乘公交的中转站。我在那里追过N班差点就开走的34路,也在那里错过N班不按时间发车的60路,赶不上34路就要延迟很久才能到家,没碰上60路就要在上班高峰艰难地爬校门口那段长长的坡。

但这些挫败不足以构成我对这个中转站排斥的原因。

大概年初的天气还没回暖,东海的妖风又异常冷冽,这样一来,刚开始独居的我便总觉得,一个人住的房子着实太大太冷了些。

傍晚时分的师院公交站,有接孩子回家的父母,有依偎着出去玩耍的情侣,有一起啃着烤串的学生,也有说笑着收工的工人。到了饭点的时候,大家讨论的无非是吃些什么。我喜欢听孩子们拉扯着家长的手吵着闹着要吃饭前零食,也羡慕情侣们一起分享要去的餐厅如何的美味,打量着三五成群从公交站后的路边小摊买了小吃晃悠过来的旁若无人地嚼着的学生,甚至无聊到去研究坐在椅子上聊天的工人朋友们说的是哪个地方的口音。

淹没在等车的人群中时,一个人就显得太势单力薄了些,我常常想起我腿长又敏捷的室友们,总是能先溜上车给笨拙的我留出个座位。一个人自己坐车以后,开始无所谓占位了,总觉得站着还显得不那么尴尬。

有一天加班导致到中转站的时间晚了,过了高峰期显得有些空旷的车站,只有我和另外一个也在等车的女孩。至少旁边还有个人呢,这样想来,我心里也宽慰了许多。但是对方拿起电话就说“我今天加班啊,所以晚了,饭给我留着你们先吃”的时候,我还是感觉自己受到了暴击。

不是“见不得别人好”的酸葡萄心理,而是我刚刚自作多情地把对方拉入我的“独居加班”联盟,下一秒对方就头也不回地跑去其他阵营,于是疲惫不堪的我突然觉得自己丧到不行,这么冷的天不想煮饭怎么办,这么冷的天一个人不知道去哪里吃怎么办,这么冷的天还要回到我黑灯瞎火的家里点外卖。更惨的是这么冷的天家里没有一个人等着,就算在公交上点的外卖到了也没人替我收,等我到家的时候,那份外卖大概跟今天的天气一样凉了。若是等我到家再点外卖,不知道几点才能吃上晚饭……这么盘算着,我突然失去了等公交的耐心,打了个飞的就跑去世界城漫无目的地瞎逛,和那些吃完饭在商场晃悠的人一样,我的脚步也慢得像刚吃饱正在散步的人一样闲适,天知道我的内心有多焦虑。

庆幸的是,当晚我在四楼的书店读到一本还不赖的书,不仅戳中了我的痛点,也帮我解开了困扰,于是我满足地喝了一杯奶茶后回家写下了这篇日记。

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好笑,我还真是一个脑内小剧场十分丰富又特别喜欢折腾自己的人,俗称“戏精”,明明什么都不想就好,偏偏给自己加戏。但没办法呀,那一晚过后,我也算想通了许多事。我觉得对我而言,是需要这么拧巴着跟自己斗争几个回合的,不然总容易被眼下的一点点小困境蒙蔽了双眼,以至于忘了自己最开始选择一份工作或者一种生活的初心。

二、用餐的随意性是最让我享受的自由

写下上一节那篇日记后没几天,我又写了一篇日记叫《独居是,不想煮饭的时候一罐冰啤酒就能解决的无拘束自由》。

上一节其实也有体现,兜兜转转绕了一圈之后我虽然解开了心结但还是没吃晚饭。

很多时候真心觉得,心情不好的时候、没有胃口的时候,完全没必要勉强自己吃饭,因为就算吃了,也觉得难以下咽或者食不知味。

而独居,在用餐这件事上,我所感受到的自由几乎可以抵消之前所想到的种种不快。

大概试了几百次之前和别人一起住的时候不好意思尝试的黑暗料理,且没有人管束;

偷偷喝了很多次啤酒;

胡乱点过各种外卖……

当然这不是提倡放纵自己,每一次决定不吃正餐,我都要好好考量一下其中缘由,喝一杯奶茶就以5KM作为代价,点一次外卖就用第二天的果蔬餐偿债。

我不过分宣扬这种不规律的饮食,因为有一段时间,我确实因此而饱受胃痛的煎熬。

但这种明确的行为后果也让我更加明白,自己住的时候,所有的行为所产生的后果都要自己承担,于是需要谨慎,也需要成熟,但实在疲惫想要偷懒的时候,不需要经过别人允许,只要静下心来问一问自己,我充分享受这种完全属于自己的生活状态和决策自由。

三、也有过很沮丧的时候

第一次生病,是在硬撑着上完一天班之后,头痛欲裂,我大概感觉出来自己发烧了。很想睡觉但是理智却告诉自己,一定要喝点粥垫垫肚子,于是把米下锅了就躺在床上睡着了。

一觉醒来发现体温不降反升的时候,看着窗外下起的淅沥小雨,不知道怎么的,就怀念起小时候半夜发烧自己自顾自睡得昏昏沉沉时围在身边一直照顾着的家人,此刻,只能依靠自己。为了避免病情不受控半夜更加不得安生,还是强打精神开着车去医院挂急诊。看着跟我差不多年纪却在家人陪伴下来看医生的男孩子,没来由的生出几分羡慕。抽血的时候护士问“你是家属吗?病人在哪里”的时候,只能硬着头皮回一句“不是家属,病人是我自己”,那样的时刻曾经觉得独居真是一件让人疲惫的事啊。

第二次发烧是上个月,同样是下雨天,大晚上值了班回到家已经九点多,头痛欲裂,但彼时颇有经验的我已经可以淡定地找美团小哥帮忙跑腿购药了。

但想想,那些曾经觉得困难的,也终于都过去了啊。

四、但凡经历过,都将使你变强

一年了,开始学会从容。

觉得无聊的时候看看书,跑跑步。

回到家里的时候,放下伪装,放松自己。

生病了不慌不忙地处理不再感叹和无助,难过了放声大哭听几首歌还能继续微笑。

独居最棒之处在于,慢慢学会和自己共处了。

一个人的时候,可以避开所有干扰的声音,静静地看自己,冷静、理智。

看得到自己的好,同时也看得到自己的不好,然后慢慢努力改正,平和地与自己相处。

2018,是成长很多的一年。

再见,那些暗夜里默默流过的眼泪和自娱自乐的狂欢。

希望我的2019,依旧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苦难是一所最好的学校, 经历是最宝贵的财富, 生活是很难得的赐予, 人生是永远的修行。 它教会你太多太多书本上没有...
    平安喜乐2阅读 93评论 0 0
  • 亦离烟阅读 92评论 0 0
  • 今天中午自己读了两节,感觉自己以前带孩子有些地方和作者很相近,就是读书,让孩子多读书,老大到现在喜欢读书和小时候经...
    米梓萌阅读 97评论 0 0
  • 平生只为杯中酒,饮尽无限欢与愁; 生活尝尽荤与素,便作人间自逍遥。 遇见破镜重圆路,携手同行坎与坷; 伴主中心左与...
    陈默1K阅读 16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