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掉与浮相关的一些词

何谓浮,词条里给出的解释,均是漂在水面上,与“沉”相对。

可是紧跟着也有许多与浮相关的词,浮华,浮躁,轻浮,浮夸,人浮于事。

对此,忽有一日,我有感悟,接下来,需要戒掉点与浮相关的一些词。

人人都想过美好生活,但是沉溺于浮华奢侈的生活却是要不得

词条解释浮华,是指讲究表面上的华丽或阔气,不务实际。虚浮不实的荣华富贵。

富丽堂皇,众星捧月,前庭后院,亭台轩榭。物质,财富,名望,权势,浮华的奢侈的,享乐的生活令人向往,仿佛在如梦的浮生里,拥有座驾,号令风雨,便能有成功欣喜,追求美好的生活实在是激励人心,鼓舞人前进,但若掉进浮华的生活里,不可自拔,沉溺于此,乃至被所有的一切幻想蒙蔽,便是要不得了。始终记得林语堂在他《生活的艺术》中,提到有些人虽在外界的东西来临时,仍能保持初心,不觉与常人不同,生活是简朴的,反而是精神上的伟大。

“小官员幻想着自己的伟大,交际场上的暴发户夸耀他的珠宝,幼稚的作家幻想自己跃登作家之林,马上变成较不简朴,较不自然的人,这些都足以表示心智之狭小。

自从再次重拾梦想,开始写作以来,看到林语堂的这段话,一直是自己的一股清泉,在自己内心流动,不再幻想自己出书后的名望,不再幻想自己写作会否赚来多少财富,仅仅是写而已,写作的路程固然是个孤独而又不见天日的事情,但是,即使在黑暗中摸索前行,我也相信自己可以做自己的那盏灯,一直照亮着自己前行。

顾城的那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眼睛,而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没有了会否成名后的种种浮华生活的诱惑,反而能够能让沉静,享受写作的乐趣,坚持做喜爱做的事情。于是在有人说你有才时,便能愉悦的调侃自己,坐家,是天天坐在家中。

浮躁源于急于求成的心态,好高骛远,不踏实。

词条解释浮躁,指急躁,不沉稳。心态不稳定,行为不踏实。语出《晋书·应詹传》:“玫浮躁有才辩,临漳人士无不诣之。”

相比慢性子的人来讲,急性子更容易有浮躁的情绪,急不是不好,一般做事比较快,适应性强,完成任务迅速,但若只是心急,而行动却毫无进展,便若如无头的苍蝇——乱撞。只有心不急而行动奏效,沉着冷静,便能做成事情。

有位同学,美国留学回来,海归派,帝都的能人异士,论智商才干,博学口才,均在人之上,多年来却始终徘徊在最多能解决自己生活线上,有时还要靠家人接济,他总是做着手里的事情,想更远的事情,似乎能看见一夜暴富后的场景,似乎觉得在一家公司屈了大才,炒老板鱿鱼,与他人口水之战。即使没有急性子的个性,但是因为好高骛远,未免不能踏踏实实的在一个地方做出点成绩。也许源于心智的不成熟,年轻气盛时,总是觉得大才小用。更多的是源于浮躁的性格,没有好好地沉下心来,且不自知。

在一个人才聚会的场合,同样是话题的担当者,浮躁之人,和智慧之人,一出口,他人便能掂量出几斤几两,浮躁之人夸夸其谈,吹得不着边际,听的人云里雾里,却着实感觉不切合实际,而智慧的人,说话沉着冷静,点到为止,自嘲而不自卑,看透而不说透,时刻透露着谦卑,敬畏。

自知浮躁的人,多停下来想想自己的路程,方向,时刻保持自省觉察的态度,静心,我是个急性子的人,已然有过浮躁的过程,但是,尚且值得庆幸的是,我还有颗学习成长的心,磨练自己,修行自己,戒掉浮躁,做个沉静有内涵,灵魂都会散发香气的女子。

《庄子·外篇·刻意第十五》,故曰:夫恬淡寂漠,虚无无为,此天地之平而道德之质也;其生若浮,其死若休。

庄子的这句话释义为,“所以说,恬淡、寂漠、虚空、无为,这是天地赖以均衡的基准,而且是道德修养的最高境界。

他们生于世间犹如在水面飘浮,他们死离人世就像疲劳后的休息。”

虽不能做到庄子的恬淡,无为,但在浮生里,我们可以戒掉那些与浮相关的那些词,足可以让自己的浮生过得更加的美妙,丰富,深刻而又有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空空,你把宝盒弄坏了~ no~ 不是我,是这两个呆子! 我们只是说了一些我们喜欢吃的食物,它自己就爆了…… 要不是...
    神自刀阅读 1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