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凯文·凯利的肩膀上,我们就如带着指南针,驭风前行——读《必然》有感

伟大的凯文·凯利

文/楠天下的太阳花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楠天下的太阳花,专注书评,简称【玉屋】系列。


未来已经到来,只是尚未流行。

〖一〗

春秋战国时代,孔子和庄子是他们那个时代的先知。

在网络科技时代,凯文·凯利可以说是我们时代的先知。1994年,他的《失控》,正如副标题一样,道尽“全人类的最终命运和结局”。《失控》爆炸式的成功在于,他预言了物联网,云计算,虚拟现实,社群和迭代等互联网热点概念。

凯文因此被看作网络时代的发言人和观察者。

时光流逝20年,凯文·凯利的最新巨作《必然》,揭示了未来30年的12种必然趋势。像洞悉未来的“神谕”一样,凯文用十二个关键词,给人类,科技和网络描绘出了一幅巨大的蓝图。

有人说,这是凯文·凯利坐在“过去”的肩膀上,写给“未来”的一封情书。

狄更斯的《双城记》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但在觊文看来,什么是最坏的?你努力,但你不在风口上;你聪明,但你不在潮流中。这句话,对我们来说,有振聋发聩的效果。

什么是最好的?知道趋势,意味着已经胜利在望;我们带着指南针,面向未来,驭风而行。

〖二〗

人们亲切地称呼凯文·凯利为“KK”。我们还是先看看,KK如何把《必然》看成必然?全书以12个趋势作为全书的目录。

第 1 章 形 成 Becoming
第 2 章 知 化 Cognifying
第 3 章 流 动 Flowing
第 4 章 屏 读 Screening
第 5 章 使 用 Accessing
第 6 章 共 享 Sharing
第 7 章 过 滤 Filtering
第 8 章 重 混 Remixing
第 9 章 互 动 Interacting
第 10 章 追 踪 Tracking
第 11 章 提 问 Questioning
第 12 章 开 始 Beginning

有朋友说,这12个关键词就是互不相联的独立的12篇网文。是这样么?我却不这样认为。我就把这些关键词重新梳理归类,加上个人理解,来和大家分享。

《必然》带我们走向“必然”

〖三〗

中国经历了近2000年的封建王朝后,康熙大帝还沉浸在太平盛世中,西方列强通过一杆枪,几条船,挟裹着那时以蒸汽机和电力为基础的高科技,就攻进了关门很久的中国。

诺基亚错过了智能手机,柯达错过了数码摄影,微软错过了门户,谷歌错过了SNS的机会。

我们再回忆一个图形,中国的太极图。宋代大儒周敦颐说,“无极而太极。太极动而生阳,动极而静,静而生阴,静极复动,一动一静,互为其根。分阴分阳,两仪立焉。”

中国最牛逼的发明:太极图

《三十六计·瞒天过海》中有,“阴在阳之内,不在阳之对。”

诺基亚生产过智能手机,柯达也生产过数字化相机,微软也做过MSN门户网站,谷歌也开发过Google Wave和Google +等SNS 产品。但他们为什么都没有成功?

因为新事物出现的时候,不容易引起人们注意,不管它是否假装,是否对巨头们有影响,巨头们都沉浸在过去的辉煌中,夜郎自大。等新事物真正长大时,再追赶,发现自己没有这种新事物的基因。于是,不管怎么折腾,依然失败。

KK以新事物的诞生,和自然而然的强大来为全书开篇,让我们明白,新的生命无时无刻都在涌现出来,保持对世界的敏感和敬畏,把握趋势,以不被时代所抛弃。

这就是对第一个关键词“形成”的个人理解。“形成”有非常浓厚的哲学意味,万物形成的规律,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定律,KK 把它放在开头。

〖四〗

有多少人工,就有多少智能。

罗振宇说,人类所有的技术现象,就是不断在空间、在时间里把其他的力量压缩,然后在一个点上爆发。人工智能其实也不例外。

2016年3月,韩国大师李世石与谷歌Alphgo 进行人机围棋大战,最终人机以1:4惨败。

人是与一台机器作战么?不是。它是与人类的所有智能,包括大师棋谱,过去的经验,人类的思考等最精锐的部队作战。

人类的智慧高度集成后,就需要“流动”。而传统的纸质书籍满足不了现实的需要,于是,电子化阅读便统治了人类的视觉。

人机大战,人惨败

〖五〗

第五个关键词,“使用”或使用权,这是最具有创业想像力的思想。

当KK说,在我们向使用权靠拢并远离所有权的长期进程中,有五个深层的科技发展趋势起着推动促进的作用:①减物质化;②按需使用的即时性;③去中心化;④平台协同;⑤云端。

自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汽车的平均重量已经下降了25%。手机从20年前的“砖头式”大哥大,变成现在的超薄超轻的智能手机。各种功能的家用电器也在变得更轻。大家最熟悉的电视,背后很大的老式机子,变成超簿液晶,体积缩小了很多倍。

在住行上面,优步和滴滴打车,蚂蚁短租和Airbnb等便是很好的例子。罗振宇说,他已卖掉全部房子,也卖掉车子。出行就滴滴,住就租用,显然是时代的先锋式人物,思想超前,行事也果断。

使用权当道的未来,任何可以被共享的事物——思想、情绪、金钱、健康、时间,都将在适当的条件和适当的回报下被共享。任何可以被共享的都能以上百万种我们今天尚未实现的方式被更好、更快、更便利、更长久地共享。

〖六〗

接下来,KK 谈到过滤和互动。

在人们有限的一生中,没有人有足够的时间把每个选择的潜在影响都逐个审视一遍,那就过滤吧。

我们通过“守门人”来过滤信息;我们通过媒介来过滤信息;我们通过管理者过滤信息;我们通过品牌过滤;我们通过政府过滤;我们通过我们的文化环境过滤;我们通过我们的朋友过滤;我们通过自身来过滤。

在信息丰富的世界里,唯一稀缺的资源就是人类的注意力。

未来的30年中,我们在教育、运输、医疗和零售领域都能看到大规模定制的出现。

现场感和互动效果是推动当前虚拟现实技术快速发展的两大亮点。“现场感”是虚拟现实技术的主要卖点。

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在20世纪90年代时就曾经戏谑地说男厕所的小便池比他的电脑还聪明,因为便池知道他就在那里,并会在他离开后冲水,但即使他在电脑前面坐上一整天,电脑都不会察觉。

在人类短短几十年的寿命期限中,能“扰乱”社会发展的第一个技术平台是个人电脑。移动电话是第二个平台,它们都是在短短的几十年里引发了社会中一切事物的变革。

下一代颠覆性的平台就是虚拟现实,而它已经到来了。

神奇的虚拟现实

〖七〗

追踪,一个可怕的词语。

想像,电视或电影中,你被坏人跟踪。想像,你出轨了,被某个人跟踪;而你精神出轨,某种仪器也有痕迹。

想像,你提着大量现金,也许以后数字化货币,但你喜欢现金赤裸裸的体验感,身边很多智能设备储存的信息知道你提着现金,估计你绝对不敢出门。

不久的将来,一个极其个人化的身体记录数据库(包括完整的基因序列)可以用来打造个人治疗方案和个性化医疗。

自我追踪的范畴远远大于健康。它涵盖了我们的整个生活。微型可穿戴的数字“眼睛”和“耳朵”能够记录我们一天中每分每秒的所见所闻,从而帮助我们记忆。

物联网的设计是用来追踪数据,这也是它所处的云端的本质属性。在未来5年中,我们预计云端中加入的340亿联网设备将会用来传输数据。云端的作用则是保存数据。任何接触云端的东西都能被追踪,也一定会被追踪。

〖八〗

“提问”,然后“开始”。

提问这一节,KK先从乌合之众的群体思维讲起。

人数相同时,借助恰当的工具,合作团体的成就能超越一群有野心的竞争个体。集体向来能够放大某种力量,就像城市和市民之间的关系一样。

我们没有必要刻意创造某种全球意识,只需要让每个人都能随时与他人以及其他事物相联通,并能共同创造新事物。有了人类共享的互联互通,现在看来不可能发生的奇迹将变得可能。

很多人觉得,网络最糟的地方,是让我们失去沉思的能力。我们失去了吗?你们认为呢?

科学作为一种手段,主要增长了我们的无知而不是我们的知识。

一个问题越容易回答,答案越有价值,生成的问题则越多。答案变得廉价,问题将变得更有价值。

不管如何,提问比回答更有力量。

全书以“开始”结束,原因是趋势已开始,所有一切趋势都开始了。当然,也仅仅是个开始。
书籍结束,趋势开始

22年前,KK在失控中预言,如今,KK在《必然》中看到了未来必然的趋势。

KK用12个“必然”化趋势,指导我们的思想指南针,让我们站在他的肩膀上,驭风前行。

说实话,看这种趋势性的书籍,仿佛进入历史长河的时空隧道当中。

我们会产生两种强烈对比的感觉,要么,你感觉人生都是虚无,所有努力都在苍茫宇宙中,失去任何意义;要么,科技是如此有趣,我们应该珍惜生命,抓紧趋势与潮流,走向伟大的未来。

你呢?选择前者还是后者?

切,喜欢一下也不会怀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