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一轮,我这样复习一般论述类文本专题

理念:

老师必须相信高考语文成绩是语文学习的附属品。

有个这个理念,下面的内容才有操作的必要。这样老师才可能从文字,语言,文章,文章内容,写作意图,以及如何完成文章的角度跟学生一起探讨文章。

让学生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培养学生速读能力,阅读能力,是我对一轮论述类文本专题设定的阶段性目标。

方法:

1.老师必须要有自己梳理论述类文本的脉络的习惯,从段意和作者段落意图两个方面同时梳理。(段意是文本客观显现,段落意图是作者这样安排的原因,目的等。)此方法梳理10篇以后,让学生自己梳理三篇交上来看看,以后学生慢慢会养成习惯。(要允许学生试错,就像我们没有参考答案也会出现失误一样。)

2.老师必须不能太功利,太急于求成。因为语文学科与其他自然学科不同,自然学科有很多方法让学生掌握了,他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而语文,却是不同的文章给学生不同的阅读体验的。因为作者在写文章时也会考虑角度新颖,思想深刻等因素,读者便会有不同的阅读体验。这些体验的规律的形成或认知需要大量的阅读,反复的验证甚至比较,学生才能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所以,给学生时间,给他们认知的时间,给他们阅读体验的时间,很重要。

3.老师不要在计划里列上:论述类文本专题复习时间两周。这不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老师读起来有时都会觉得有难度的文章,你想两周能给学生讲什么,除了那几个超级简单的错误点的设置名词,还能讲什么!一轮复习时,任何语文老师都无法逃避周测、月考、模拟考,一般论述类文本的阅读也是阅读能力的培养,所以,每一次出现,都帮助学生梳理文章的脉络。带着学生梳理10篇,开学两个月后,这个数量就完成了。学生也在慢慢变化。切记,这个专题不是靠刷题能够解决的。尤其是尖子生。

4.每一次梳理之后,可以就学生不容易区分的选项详讲一个类别。注意,此时讲选项,对文章细节的比对已经不再讲了。要讲的是逻辑错误,以及无中生有之类学生经过反复的训练论证才能搞清楚的错误点。

5.教学生阅读论述类文本的方法。

6.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还是要学生掌握的。因为知识储备必不可少,关键能力能够帮助学生在读懂原文的基础上甄别选项,这样会事半功倍。

下图中的必备知识所有的一轮资料上都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的两张图片节选内容,网上可以搜到。难度较大,老师吃透,再印发给学生,需要三个早读的时间。建议二轮再印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这两张图片,是针对学生对表修饰性的定语和表限制性的定语混淆导致“真假偷换概念”类的题目做错的内容。详细内容大家可以参考本校高级教师宋自强老师的公众号“语文和我”,里面全是解难释疑的干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理念先行,有了科学的理念,再努力时,方向才不容易出错。

下面的图片,请您耐心看完。

第一张图片:论述类文本阅读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张图片:此张图片的内容关于从“写作目的”可以找沐斋的《登高》作为例子。

因果关系里的连环因果包括两种情况:A. 情节因果。如,我进教室——被石头绊倒了——学生嘲笑我——我生气了。

我生气跟学生嘲笑我构成果因关系。跟其它的无关。这种因果关系有时间先后,小说里经常用此种关系。

B. 秦始皇暴政——农民起义——秦朝灭亡。此种关系就是事理因果。

农民起义导致了秦朝灭亡。

秦暴政导致了秦灭亡。

无论是根本原因还是直接原因,都和后面的果构成因果关系。选项的设置较多的从此角度入手。

同理,一因多果和多因一果也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张图片:沐斋的《登高》,讲“从写作目的入手”。注意第四张图片原文第一段最后一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组图片:课堂展示梳理文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组图片:

强调概念在论述类文本中的作用。

从另一角度讲论述类文本的阅读方法:勾画要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