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89《如何抓股市中的极端机会》读后感】

      今年洪校长的文章将洪攻略中的一些核心概念进一步展开解说,这篇文章自己特别喜欢。文章中引用部分为洪榕校长原创,其他部分是自己结合自己的情况,进行的理解和感悟。

奶奶说:人生必须走好关键的几步;爷爷说:转折点决定一个人的一生。

爷爷奶奶唠里唠叨无非是告诉我们要抓住人生路上的主要矛盾,必须重视能决定人生转折点的关键事情关键时期。为什么唠叨这些,因为很多人没做好,忙忙碌碌中让人生关键点变成了人生噩梦。

      爷爷说一般是第三层思维,所谓第三层思维就是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的境界,也就是直达事物的本质。一生中的转折点并不多,重视转折点,就是抓人生路上的主要矛盾。人生路上的转折点有哪些?高考,就业,结婚应该是。回首看看自己的人生,发现自己确实在一些转折点上没有做足准备,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是典型的没有抓住主要矛盾,让关键点成为了败笔点。如今跟随洪校长,进行不断的抓主要矛盾的思维训练,希望在今后的路上,能够把一手的烂牌打好打顺。

      股市如人生,股市行情每天如我们的心情一样起起伏伏、涨涨跌跌,也如大自然一样春夏秋冬四季轮回,我们的皮肤能感知严冬的刺骨寒风,夏日炎炎似火烧。股市中因为行情、板块、个股的持续涨跌,市场会出现让很多人忍无可忍的时刻,市场也不定期的会出现贪婪、恐惧情绪的蔓延……这一切伴随的就是“极端时期”,物极必反,极端就是转折点,极端的背后就是机会,大极端大转折就是大机会,小极端小转折就是小机会。

      同理,在股市中浑浑噩噩几年,一直不得章法,尽管关注校长三年,但是始终没有学习到他的思想精髓。直到今年年初,自己静下心来重新阅读校长17年的文章,读着读着才渐渐有所顿悟的感觉。自己之前就是属于没有抓住股市中的转折点——极端时期,在极端下跌时期只顾着恐慌,在头脑中极端时期只想着极端下跌,没有意识到极端上涨。或许在上涨过程中,自己的贪婪,感受不是很深切。相对的,恐惧比较能够感知到。在极端下跌行情,聪明的资金在忙着调仓换股,自己就是坐以待毙,等着被深套,不明白调仓换股,换入心仪的弹性大的股,或许在调仓那一刻割肉时是失败的,但那是为了赢得未来。

      每一次大极端中的极端下跌都是捡皮夹子甚至启动H007策略的好机会,每一次极端中的极端上涨都是H333系列策略降级打击的减仓点,所以,只要能判断出极端,就能抓住大机会,也能避开大风险,话说到这,一些人一定感觉痛苦了,原来还是要判断能力啊,自己好像没有判断行情是否已经极端的能力?

      明白了极端行情的重要性,就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把时间和精力集中用于极端行情,在极端行情不能坐以待毙,而是要积极思考,这段时间或许是需要盯盘的。平时,盯盘的弊远远大于利,把时间用于盯盘不如用于学习,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让平庸的行情搅乱自己的生活节奏,不在平庸的行情中一惊一乍,拉大时间周期。在极端行情中,应该怎么做呢?或许以前在极端下跌中就是恐慌得不得了,但是洪校长提供了H007策略,用策略战胜恐惧,去做相对大概率成功的交易。在极端上涨中,就要给自己时常敲敲警钟,不要头脑发热,做倒金字塔投资,而是应该用H333策略减仓。

      是的,股市投资判断力必须有,我也知道短期内要提高一个人的判断能力是没有可能的,洪攻略的设计中我充分考虑了这个情况,洪攻略思维另辟蹊径找到了判断能力不变但可提高普通投资者判断准确率的方法——降低判断难度。                                  股市要赚钱靠的是提高成功率,提高行情判断成功率、选股成功率、操盘成功率。要提高判断准确度,提高判断成功率,不能提升判断能力那就想办法降低判断难度,极端行情和平庸行情哪个更容易判断后面的走向?哪个判断难度相对低?一定是极端行情,越极端越容易判断,就像在江南看到下大雪一定是冬季,我们很容易判断后面会是春季,后面天气会转暖。若是平常的天气,因为不极端,我们其实无从判断后面天气会转冷还是转暖的,股市行情大部分的时间处于平庸阶段,要判断走向其实是很难的,但很多人就是在平庸行情中每天猜涨跌,追涨杀跌中耗费自己的心力,迷失自己。待极端行情出现时,他们不是判断力不够,是已经精力耗尽,奄奄一息,眼睁睁看着容易判断的行情,容易赚钱的机会从眼前消失而已。行情出现极端下跌后(之前的几次股灾,包括两月初的暴跌),很多人都知道是买入的好机会,但他们早早已经满仓被套,他此刻不买并不是他判断力不强,而是他没钱买了。

      判断能力的提高非一朝一夕之事,但是如果能够降低判断难度,就是在提高判断准确率。怎样算是降低判断难度?很多时候,我们是无法判断行情的变化的,但是在极端行情中,我们能够感知到的其实比平时的行情要深刻,所以选择在这样的时间点去判断,就会降低判断难度,从而可以提高判断的准确度成功率。原来越是有价值的 行情,越是容易判断,但是我们总是被自己的情绪所控制,看不清这个事实。抓极端行情是洪攻略逻辑通的一个体现,也是抓主要矛盾这个哲学思想的体现。校长将这个事实毫无保留地为我们揭示,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对校长的付出,甚是感激。

      极端,是很多人挂在嘴边的词,这也证明大家容易发现极端,比如,大家都认为去年A股走势太极端,上证50疯了,中小创屡创新低,期间每一次上证50放巨量,都属于小极端,创业板同时都会出现反弹小转折,直到1月底建设银行工商银行这样的股票也会在涨幅已经巨大的基础上出现连续暴涨,市场看好名特优的情绪也到了极致,这个时候属于典型的极端行情,属大极端,此时策略必须降级,采用SH333的必须将为H333,采用H333的必须将为H110。再比如,2月份上证指数出现久违的连续大跌,创业板更是跌回了2015年牛市启动点,爆仓盘一片,市场恐慌氛围蔓延,此时,属于典型的大极端,是H333攻略捡皮夹子的好季节,是H110升级打击点好时间,甚至是启动H007的好时机。大极端大转折,拉长时间看创业板跌幅比主板更极端,所以转折机会也更大。

      今年开年初的两个大极端行情就是最好的教学素材,对刚刚发生的这一切都历历在目。然而回过头去看,就发现自己一月份的问题就出在没有意识到极端行情的极端上涨行情,思维盲点的存在让自己意识不到自己的贪婪。但是2月份的极端下跌行情,虽然也感受到自己心中的恐慌,但是似乎比以前好多了,这算是一点点小进步,同时经过校长的微博解说,补上了自己思想上的漏洞。这样的失败,并没有太大的问题, 因为自己的心态没有变坏,反而因为终于看清自己存在的问题而觉得开心。

      大极端涨之后容易出现大极端跌,极端跌和极端涨一定是交叉进行,只是强弱不尽相同。但同向大极端与大极端间隔时间一般比较长(中间要隔一个异向大极端),就如地震,地震的余震会一次比一次弱,同一地点再次发生地震需要隔很长时间。即使在极端的2015年,两次同向极端行情相隔时间也超过了一个月。由此,可以判断短期内创业板再次出现极端下跌的可能性比较小,目前从时间上、行情涨幅上、情绪上也都看不出创业板行情出现了上涨大极端,只能判断出现了小极端(小极端小调整,不会破2月初大极端创下的低点),所以,要用应对小极端的策略。小极端会调整单一般不改变趋势。两个极端之间会有很多个小极端,也会有中极端,当然若拉长时间看一些大极端也只能算中极端,中极端算小极端。所以,洪攻略中H333滚动会分日滚动、周滚动、️月滚动,这其实就是应对不同周期的极端情况的,洪攻略中的日、周、️月这些时间更确切的说是区分时间的长短,周表示时间以周计,而不是定死的5个交易日,需要按洪攻略的思维验从情绪层面判断极端更为精准,因为人是有记忆的动物,但也是忘性强的动物,时间对情绪的影响非常大,人对短期的激烈波动反应强烈,短期的连续暴跌极端情绪容易出现,长时间的连续慢涨慢跌也容易让人烦躁,所以,快涨快跌极端情绪来得快,慢涨慢跌出现情绪极端的时间要很长,行情涨得快就短,慢就长,跌得快也短,跌得慢就长。美国股市十年长牛,典型的慢涨快跌模式,相信未来的A股也会遵循这样一个走势。

      极端行情很重要,同时也很稀少,所以并不会经常出现极端行情。同向行情连续进行的情况更是罕见。校长回顾了两次大极端行情,然后对比现在的行情,可以判断目前还没有出现大极端行情。若有极端行情也是小极端。判断是否出现大极端行情,应该从时间上、行情涨幅上、情绪上看。特别是情绪上,这个指标更为精准,因为人是有记忆的动物,但也是忘性强的动物,时间对情绪的影响非常大,人堆短期的激烈波动反应强烈,所以快就短,慢就长。

      针对不同级别的极端行情,需要用不同的策略操作。小极端并不容易判断和把握,如果自己真的没有能力判断,就拉长时间,去抓大极端,忽略小极端,做大概率的投资,减少交易频率,这样不但减少交易费用,也能够让自己不被贪婪所牵制,让自己能够跳出当局者迷的困境,能够更清晰地看待行情。这样也能让自己的心更淡定从容。

      看了这篇文章还认为自己分不清楚行情极不极端的人,我给你一个方法,你不特别痛苦(后悔、自责、埋怨、踏空、深套)也不特别幸福的时候行情一定不是大极端,行情上涨至大涨你忍无可忍追高买入的时候,行情持续下跌至大跌你忍无可忍砍仓时基本算极端行情尾声。再有,判断不了平庸行情,就只抓极端行情,分不清小极端就只抓大极端机会。

      自己是输家时,自己的情绪就是一个特别准的指标。17年,我在写反思日记时,就渐渐感受到自己的情绪和行情之间存在联系。当在上涨时,自己有点飘飘然的时候,后面马上就是下跌行情,当自己受不了减仓之后,行情开始往上走。校长说的情绪基本上在那个时间点就是会出现,不得不说校长比我们自己还懂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篇如何更好盈利 以下是关于中长线股票的几点体会 一: 长线牛股的成长经历是怎样的呢? 研究历史上的长线牛股的走...
    天涯别院阅读 1,999评论 0 2
  • 本文参与#漫步青春#征文活动,作者:塔吉古丽·阿曼,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布。 ...
    tajiguli阅读 134评论 0 0
  • 抹茶高富帅,忍不住试吃了一块,宛如童话般的甜蜜。 鲜奶抹茶,软软的浓郁的抹茶清新味融化我的心。 今天公司拟加薪名单...
    小红帽的瓶子阅读 191评论 0 0
  • 上一章:无忧大陆 第七章 无尘哥哥 无尘哥哥的到来让小辰东慢慢忘了清虚失踪给他带来的失落,而且无尘哥哥还真像一个大...
    6381262ab436阅读 332评论 0 2
  • 古典诗词是我们伟大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的结晶,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小学语文课本中收录了一定数量的古诗词供学生学习。那么...
    苗1228阅读 9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