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欺少年穷

文/罗家豆豆     

01

贝贝说,和前男友分手,现在很后悔。

当初,男友为了她来到山东某个海边城市,海滨城市消费高,房租生活之外攒不下钱。男友也很努力,到处接兼职经常加班,这些额外收入终于攒出第一个10万块。

贝贝喜欢旅游,劝男友用这笔钱置办一辆车,有车的日子当然美,但婚姻终究还得落实到房子。

贝贝犹豫了,男友不仅家在农村,还有弟弟上高中,条件实在一般。海滨城市最普通的两房一厅没有百万出头根本搞不定,男友兼职挣钱都买了车,买车以后花销增加更是存不住钱。

贝贝单位新来一本地男,同小区有两套房,他说“你要嫁给我,吃在爸妈那,睡在自己家,多自由轻松。”这种诱惑很难视而不见。

摇摆不定期间,男友兼职活越来越多,常常忙很晚。本地男见机行事,直接拿玫瑰钻戒求婚,场面盛大,贝贝没当场接受。

这事传到男友耳中,他没有责怪,很平静地说:我现在确实给不了你这些,不论你怎么选都不会怪你。贝贝觉得男友应该大吵大闹,这么平静分明是不似当年爱自己,赌气说分手。

她不懂,他不是不爱,而是爱得太累。

贝贝以为从此过上幸福生活,谁知好景没两年,本地男新鲜劲后不仅在外拈花惹草还对贝贝大打出手,她越发怀念以前。几番打听得知前男友因为兼职活做得不错,已和同事合伙开公司。

贝贝说起这些,大家无从安慰。想当初,她觉得男方条件差,现在,他过得好她又觉得不平衡。她也许忘了,当初一切都是她自愿选择,不平衡也只能一厢情愿。

莫欺少年穷,美丽和年轻虽然是女人的优势,但年轻也是男人的资本,那是他们努力奋斗的本钱。

一个男人值不值得嫁不是看标配条件,要看他是否愿意努力,是否愿意为你奔波受苦,是否能选择一条正确的路并为之摸索前进。

爱不等人,转身即永远,你当初有多么单纯,现在就有多么不单纯,即便回头也过不好这一生。

02

以前央视有个很火的创业节目《赢在中国》,有一期来个小伙名叫张向东,他的观点遭到评委团的否定,评委团里有慧聪网创始人郭总。然后高潮来了,他在现场做了一个很大胆的预测。

张向东说:“我非常相信我的商业眼光,我要验证一下我的商业眼光,在座的有慧聪网,虽然我本人经常使用慧聪网,但我个人并不看好慧聪网,未来商业做的最好的应该是阿里巴巴。因为阿里巴巴现在整合自己的优势,等马云把雅虎整合之后,就会腾出手来打掉郭总。”

现场观众哄笑,一是笑他当面对怂郭总,二是笑他不自量力,郭总更是笑得前仰后合,当场十分不齿地表示:“我都这么成功了,你都不相信我,反而要相信一个不如我成功的马云。你这样的眼光凭什么让我相信你的创业能力?”

当时慧聪就如同今天的阿里,说马云要干掉慧聪,就好比今天我们说马云即将倒闭一样,会被大家认为十分扯淡。

本来小伙子说说也无坊,大家笑笑就完,但小伙子被郭总怼得很尴尬,郭总在现场反复几次说“我都这么成功了,你还不相信我,反而相信……”

他一直强调自己现在的成功,别人现在的未成功。他的成功当然有他自身的眼光努力等原因,但即便成功也不能忽视商海历来有沉浮,反而对一个年轻后辈狂妄怼到底,很意外。

我们常说现实哪有那么多逆袭,可世界有时很有意思,张向东的预言真的实现,且狠狠地打了郭总的脸。再后来,张向东创立万网,被阿里用重金收购和阿里云合并,他现在还是著名的软银合伙人。

成功莫自负,再亮的星也会有跌落凡尘的一天。长江后浪推前浪,再牛的企业也会有被时代浪潮推向岸边的一天。

莫欺少年穷,那些看似愣头青的年轻人,正因为他们的“愣头青”反倒可能超越普通人的认知和眼光,颠覆那个我们一致认可的传统和局面。

03

看过一个民间故事,一位老员外家财万贯,有一女已到婚配年纪。早在多年前女儿就和一个读书人家指腹为婚,但对方后来家道中落,自己一路高升,员外嫌对方穷想托人去退婚。

女儿知道情况后,交待贴身丫鬟偷偷打听指婚的秀才情况。

丫鬟打听到秀才为人口碑极好,读书刻苦,待人和善,孝敬父母。员外女儿思前想后再派个男仆去试探:若科举考不出成绩,作何打算?

秀才听这不吉利的话也不生气,说道:能考上自然好,考不上我会接受聘请到官大人那做师爷,这也算个出路,待有机会再战科场。

仆人再问,做师爷为很多读书人不齿,觉得有失体面,你不怕别人笑话?

秀才说:读那么多书,学以致用才是最深厚的学问,为什么要怕笑话?我读书是了为做事,不为守旧,若能改变命运为啥要迂腐地挨饿!

小姐听后觉得秀才虽家道中落但自强不息,脚踏实地且目光长远,即便不能出人头地也不会受饥,于是对员外说要嫁给秀才。员外哪肯同意,说你要嫁就断绝父女关系。女儿说,“我想选的是一辈子的良人,那些富家子弟看似优秀但不知人品。”

这个故事的后来是女儿执意要嫁,员外觉得丢脸,断了父女关系。很多年后,员外因为生意惹上官司,在牢中受尽折磨。

下人想起这些年小姐寄回来但老爷从未拆过的信,找到小姐消息,最后是这多年不认的女婿帮他洗清冤屈。而这会,当年的穷秀才已是知府之身。员外见到他,千言万语说不出一句话。

不论古代还是现代,经济能力似乎成为能不能嫁的关键条件,工作如何收入多少,房子多大房贷几何,几乎成考察的必选项。

条件不是不重要,但绝不是最重要的,不要忽略一个问题,那就是万物都有变化。人在发展,对世界的认知在积累,士别三日还当刮目相看,何况在这时间的无限空间里。

谁无虎落平阳日,终有东山再起时,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每个人都应该给未来留点余地和台阶。

不怕少年穷,只怕无大志。有志之人总有时来运转之时,自强不息,哪怕不能像民间小说那样平步青去,也能给自己上一个台阶。

04

有一个词叫“动态眼光”,就是用发展的眼光看世界、看人,不要片面不要孤立,他们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变化和起伏。

比如贝贝,曾经貌美如花,觉得时间不等人,但刻在美丽脸上的杀猪刀却是男人最可贵的本钱,年轻才有机会拼搏,世界的无限可能只会留给愿意闯荡的年轻人。

比如老员外,现在虽有成就但缺乏长远眼光,用资历或财富强制退婚,他觉得秀才穷会永远穷,年轻人现在什么都没,但只要努力,多读书多思考多尝试,认知和能力不断提高,未来的成就不可限量。而你,永远停留在当初。

莫欺少年穷,上天饿不死勤快的瞎麻雀。如果你家财万贯,不要瞧不起向你乞讨的人,如果你过得不错,不要瞧不起不如你的人,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当然,有时不愿和你走到最后并非因为你穷,是你让对方看不到希望。那些比你强的人不看好你,并非因为有钱势欺压你,而是在你身上他们看不到闪光点。这就是为什么越成功的人越不愿在屌丝身上花钱,那不是抠门,是不愿意浪费。

面对质疑和否定,年轻人也不能只把“莫欺少年穷”当成傍身符,然后叫嚣着“今天的我你爱理不理,明天的我你高攀不起”,而是要下功夫突破自己,成为更强大的自己。

少年,请你努力将吹过的牛皮一一实现。

————E N 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