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印度护垫侠遇上中国小公鸡 ----观影《印度合伙人》及《中国合伙人》有感

两部片同时上映,同样名曰合伙人,同样带着创业故事而来,不管谁蹭谁的热度,分明是有意为之,高下难分?呵呵,一点也不,这是一场毫无悬念的对决。

成功在望,民心鼎沸,仿佛自身融入了那一种民族自豪感:“美国有钢铁侠、蜘蛛侠、蝙蝠侠,印度有护垫侠!”(你肯定也和我一样跌入深沉的疑问,中国有什么侠?)

男主人公在联合国的演讲现场用“拉式英语”真诚地说:“我觉得伟大的男人,强大的男人没有让国家很强大;只有女人强大、母亲强大、姐妹强大,国家才能真正强大!”

不经意间,让我想到前阵子在风口浪尖的俞老师,与之相比的基调形成一个完全逆向的思维,叫千千万万的姐姐妹妹们情何以堪?我们从来没有被这么教育过:一个男人只要唤醒心里的女性,才能体会到当男人的乐趣。为什么我们非得搞得两性对立,非赢不可?

“破除愚昧风俗,拯救6亿女性经期耻辱”和“开始就不要停止—--致伟大创业者”,哪一个更有看头?谁的叙事更具吸引力?美国有美国侠,印度有印度侠,中国有人说是“钱侠”,果不其然,做大事,赚大钱,是时代变革的主调,时代的弄潮儿无不摩拳擦掌,说的不好听,没有哪一个“成功人士”不是活在钱眼里,否则,哪来今天互联网的成就?只不过,钱和侠万万不能组成一个单词,以免玷污了侠的高尚和情操。

距离当下已经过去了二十年,非凡的转变,非凡的成就,世界对我们刮目相看。

1998年,一个开创性跨时代的新纪元,中国造就了多少非凡网似的精英豪杰,一个个站起,倒下,倒下,站起,惶惶恐恐地不是成王,既非,成宼。而在世界的另一端,印度企业家Muruganantham(电影中的拉克希米)的卫生巾生意正开始起步。

电影起于现实,男主人公从事这个行业是源于爱和关心。因为男主人公刚刚步入新婚生活,却发现妻子在生理期时,用着极不卫生的“脏布”,然后,才开展了令人不安,关于女性生理期的探讨,故事由此衍生。不可思议的它竟然发生在印度,这个国度,等级森严,宗教各异,文化藩篱,风俗难改,破除愚昧,谈何容易?卫生巾是禁忌,是6亿女性的集体内心桎梏,被捆绑的灵魂,哪能一夜苏醒?影片更多的在传达一种观念,不仅让更多女性丢掉生理期的“脏布”,更是让人们丢掉传统观念上的“脏布”。

确切地说,这是一部关乎女性,社会,风俗甚至国家改革的好片。地球人都知道印度的问题,正像男主人公说的,印度上有问题,下有问题,左有问题,右有问题,问题,问题,到处都是问题,所有的问题都源自于根深蒂固的传统,不换位思考的脑袋,愚昧与无知的散播。

于是,这个超级英雄挑战了印度上上下下人的底线,男的女的都发起了对他的进攻,妻子,妈妈,妹妹们离他而去,全村人视他为变态、疯子,把他围起来一顿臭骂,还要对他上刑“驱邪”。所有不解他的人都以他为耻,边走边骂“丢人,丢人,丢人”,“为什么老要管女人两腿之间的事?”

“我要让你们的羞耻变成尊重。”男主人公这么说。他勇敢地迈开脚步,头也不回,远走大城市德里。这个颇有理工男头脑的主人公,为了学知识,他先是住进了教授家当保姆,后来发明了低成本卫生巾生产机器,再后来他遇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合伙人帕里,帕里最终帮助他参加了创业大赛,又帮助他进行产品推广和业务拓展营销,甚至帮助他登上了联合国的大舞台。一步一脚印,他和合伙人带来的回响和社会变革,使得整个国家的女性对于卫生巾从原来的使用率12%上升到了后来的18%,虽然如此,他启动了古老沉闷的机器,机器开始呲呲作响。

创意源于生活。男主人公生活在印度的一个小村庄,是一名电焊工。他没受过什么教育,却是一个能工巧匠,例如市集上小贩唬人的猴神机器,他一眼就能看明白其中的构造。而且和传统印度男人的大男子主义不同,他非常宠爱自己的妻子,还喜欢用自己的“发明创造”给妻子制造惊喜。自行车后座不舒服,他就把后座改成椅子,切洋葱容易熏眼睛,他就用玩具改装了一个切洋葱机。

这一切,皆是以爱之名进行,没有矫揉造作,不是突发奇想。作为一个优秀的理工男,他没有所谓“高智商的佼佼者,低情商上的巨婴”那般的偏执,狷狂,奇怪,他不会一言不合就吵架,爱杠,风风火火,口无遮拦,一副不要挡我道的样子,他没有自命不凡,相反的,他平凡的没有可记下一笔的外表,性格和特性,然而,正像那位官员(总统?)说的,印度不是只有10亿个躯体的人,而是10亿个头脑;头脑风暴,能推动和改变世界。

《联合国新闻》评价:“宝莱坞最新喜剧电影(Pad Man)让女性生理期卫生问题成为焦点,并旨在打破一些国家的人们对卫生巾所怀有的一些禁忌。”影片在印度上映半年后,2018年7月印度国家宣布取消了卫生巾关税,力图让更多印度女性用上低价卫生的生理用品。男主人公在2012年被《时代杂志》“评为最具影响力的100人”之一。TED论坛也曾邀请他去演讲。

可畏的,他一再重申,他要做的是引导社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不是赚几百万的钱而是帮助几百万的人。如果你以为这部片讲述的是一个商业传奇故事,那就让你失望了。因为他没有申请专利转手贩卖给大公司赚取费用而成为富翁,他选择去帮助基层妇女创业,他开放专利,制造更多的机器,坚持卫生巾低价,能让更多印度女人用得起,这一切正改变着印度妇女的生存现状。

他在TED的演说中说道:“很多赚大钱的人,积累了几十亿,生命并不快乐,只会空虚,最后都干什么去了呢?做慈善了。”

是不是让人莞尔?

电影中,他到了联合国演讲,他这么调侃自己:“因为这个拉克西米没有追着钱,要是这拉克也追着钱跑的话,那就成了钱侠,不是护垫侠。”是的,因为卫生巾,世界从此用另一种眼光认识印度和印度奇迹,她是一个值得尊重的对手。

再说帕里和男主人公的情感问题。

有人说了:能与志同道合,朝夕相处的事业合伙过程中擦出爱情火花,为何帕里选择主动放手,割舍两人将明未明的感情,成全拉克,让他衣锦还乡,回归家庭,并和妻子戈雅特莉重归于好。

不能共患难的女友当然有选择离开的权利,只不过,在多重纠缠的恩怨情怀当中为何还要一味纠缠,彼此伤害,忘不了,放不下。感情的事,有时很简单,就是放下和拥有,有些人,执拗地跟自己和别人过不去,无限地把己放大,自己痛苦,对方也不快乐,互相耽误,我们彼此称呼“前女友”或“前男友”。《中国合伙人》戏末,我都没搞懂,楚振辉和女友到底是什么关系。

相对于帕里这一位独立的女性,爱情即在眼前,她也可潇洒放手,因为她相信男主人公一旦与自己在一起,这个男人,再也不是以前那个他;只有人格独立,情感独立,自然知道作何取舍,她成就了这个男人的事业,同时也成就了一个家庭的完满。

这不是一个完美的结局吗?

时至今日,卫生巾的故事让我们不能忘怀,我们使用卫生巾的历史几乎与印度是同时间,那时,卫生巾对我们来说,价格超贵,跟印度一样,但是我们没有出现中国的护垫侠,所以我们拍不了《护垫侠》。时光荏苒,我们有无数的互联网侠,键盘侠,他们死了,然后,又有无数的巨头出现;人们野心勃勃,追逐梦想,他们称之为创业梦。

20年前,我们的女性懵懂地像山姑,我们的男人蓄意待发,大展宏图,像个好斗的小公鸡。我们的男女各自奔向迥异的旅程,南辕北辙。

再向前追溯我妈妈的20年,例假时期,中国女人也是用布条,只能晾晒在不见光的角落。女人连生孩子都是脏污的事情,那时,女人只具有生孩子的功能……再向前看,我妈妈的妈妈的20年前,女人用的缠脚布,又臭又长……

才发现,男人女人从来没有碰头和对话。女性的堕落跟男人何干?男人抹抹嘴,拍拍屁股说,别烦我,我忙着赚大钱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