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书

(郑重声明:文章原创,文责自负。)

人的一生中总会有几件蠢事或糗事,让你终生难忘。在我的记忆中,最蠢糗的一件事就是偷书。很多年过去了,许多往事模糊了记忆,唯有偷书这件事让我记忆犹新,难以忘怀。每当和曾经偷书的同学们聚在一起,聊起那次偷书的事大家笑的前仰后合,好像又回到了那个纯真年轻的时代。

七十年代,我在乡镇中学读初中,那时候乡镇中学是很多农村孩子唯一的初中学校。初三年级学生的书包中,课本加上作业本也就十几本,同学们的书包都是妈妈用各种颜色的小碎布缝制而成。每到开学季学校发书的时候,是同学们最开心的时候,大家把发下来的新书用报纸或牛皮纸包上封皮,写上自己的名字,对课本十分珍惜爱护。那时候课外读物很少,偶尔有同学借到一本小说,班里的同学都抢着看,自习上一不小心让老师逮到,就会把小说没收。不像现在条件优越,各个学校都建有图书阅览室,即使是小学也有图书室,学生们看书比较方便,无论啥时都能借阅。那时候,学校给班级发的书有时侯数量不够,班级每个人分不到一套书,对分不到书的同学,班级老师只能让同桌两人互读一本书。

初三那年,班里好有几个同学没有领到课本,上课时只能把课本放到桌子中间,同桌两人看一本书。有一天早晨,当同学们来到教室,发现教室里一片狼藉,书桌里很多书籍被盗。是谁偷走了我们的课本?同学们面面相觑,一脸惊诧。看着地下到处乱扔的书籍,很多同学不知所措,有的女同学发现自己的书丢了,趴在桌子上嗷嗷大哭。初三班级里丢书的事很快传遍校园,成了学校的一大新闻,班级老师和校长都来到班里了解情况,面对丢书的事实老师和校长也无可奈何,本来班级就缺书,现在又让人偷走很多,气的校长直骂娘。经过统计,班里很多同学的主课书籍被偷,有一半同学的书都被盗走。上午派出所警察也来到学校,向同学们了解被盗情况,一天的时间,学校领导和警察都在校长办公室研究丢书的事情。

第二天,有一名同学在校园里捡到一张邻县乡镇学校食堂的饭票,大家对此议论纷纷。初三男生宿舍里,很多同学义愤填膺,一名男同学吼着大嗓门说:“书就是邻县乡镇学生偷的,饭票就是证据,他们偷我们的书,我们也去偷他们的书。”此话一出,很多同学都极力赞成。晚上,男生宿舍聚集了一宿舍人,商议如何去偷书,最终大家一致同意选派六名个子高、身体壮实的同学去执行偷书任务,其中我也被列入偷书队伍中的一员。吃过晚饭,天稍微黑了以后,几名同学溜到学校食堂,找来七八个装白面用的空袋子,准备装书用。大家从宿舍推出自行车开始行动,正准备走的时候却发现六个人中没一个认识路的,最后把宿舍身材瘦小认识路的一名同学也一块带上,七个人推着自行车悄悄地溜出校园,开始向邻县乡镇中学进发。漆黑的夜伸手不见五指,带队的两名同学把两只手电筒绑到自行车的车把上,两道手电光速十分耀眼,大家跟着手电光速,骑行在漆黑的夜色中,好像要去完成一项特殊使命似的,不偷回书都有一种誓不罢休的气势。

学校距离邻县乡镇学校大约有四十多里地,即使是晚上,骑自行车有两个小时的时间就能到达目的地。然而,由于夜色浓浓,认识路的那名同学也在夜色中迷了路,从晚上八点开始出发,到十一点多还是没有找到邻县乡镇学校。走了很多冤枉路并没找到学校,大家都在责备那名瘦小的同学,埋怨他给带偏了路。半夜的时候,天上开始下起了蒙蒙细雨,道路开始变得泥泞不堪,自行车骑的非常吃力。也不知道骑行了多长时间,走了多少里路,终于在深夜一点多找到了邻县乡镇的学校。大家把自行车放到学校门口的隐蔽处,翻墙摸黑悄悄来到了教室附近,寻找到初三班级教室后,几名同学用力推开教室窗户,翻身跳了进去,开始在书桌里找书,一本一本地往空面袋子里扔。一名同学小声说:“大家别着急,尽量找主课书籍。”不一会功夫,几个人各装了半袋子书,双手背上袋子翻窗口跳了院外,我背着袋子一边小跑,小心脏一边“突突”地跳,生怕有人发现。当大家一口气跑出大门口后,把书袋子绑到自行车的后架子上,匆忙往回返。

在返回的途中,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个不停,自行车在泥泞的土道上艰难地前行,湿漉漉的土路把自行车挡泥板卡的满满都是泥土,只能骑一会儿后再下车,用小木棍扒拉扒拉轮胎挡泥板的泥土,接着继续骑行,一路走走停停,反反复复。那天晚上,临走时同学们大都只穿了件衬衣,半夜衬衣被雨水全部打湿,冻得浑身发抖。为了增加热量,有的同学干脆推着自行车跑,溅的满身满脸都是泥水,狼狈不堪。走了一夜,天开始亮了起来,天也变得更加寒冷,大家都累的精疲力尽,又饥又渴,浑身没有一点力气。瘦小的那名同学走在最后,眼看快回到学校了,突然趴在自行车上走不动了。大家过去一看,半袋子书只剩下十几本了,同学们问他书都哪去了,他结结巴巴地说都扔路上了。原来实在累的推不动自行车了,走一段路就打开袋子,从里面拿出不重要的副课书扔一些,离学校越来越近,书也扔的没多少本了。大家把他扶起来,有的搀扶着他,有的为他推车,太阳出来的时候,走了一夜终于回到了学校门口。宿舍里的几名男同学,早早地在校园大门外迎接,看到我们偷书回来,急着上前帮忙推车。我们七人拖着疲惫的身子悄悄回到宿舍,简单洗漱了一下便躺在床上呼呼大睡。其他同学拿着偷来的书,高兴地跑班里,为丢书的同学们分发偷来的课本。

上午10点多,一辆绿色三轮摩托警车“突突突”驶进校园,三位戴着大檐帽的警察下车后,直接进了校长的办公室。正在睡梦中的我们,被警察叫到校长办公室。校长走出办公室后,几名警察开始轮流审问我们,同学们拒不承认偷书的事,一名警察手里拿着几本湿漉漉的书大声说:“这是我们一路上捡到的,你们还不承认?”面对警察的审讯,同学们低着头哑口无言。另一名警察见没人说话,伸手给了每个人两个响亮的耳光,大家依旧低头不语。不一会,校长又回到办公室,警察让我们回宿舍反省。走出校长办公室,正好路过三轮摩托警车旁边,一名男同学伸手把警车的火花塞拔了下来攥在手中,走到教室边上的时候,抬手把火花塞扔到了房顶上。另一名同学说:“是不是要坐牢,咱们咋办呀?要不跑吧,先躲起来再说。”一说要坐牢,大家面面相觑,一下子傻了眼,最后一商议大家都一致同意躲起来。七个人悄悄从学校后门溜了出来,撒腿就往煤矿方向跑去,躲到了煤矿的一个同学家中。

后来听班里的同学说,我们跑了以后,化学老师和政治老师听说警察打了我们,就和警察吵了起来,两位老师对警察打人不依不饶,并对警察说:“如果几位同学出了意外,你们负全部责任。”最后,邻县的警察发车时打不着火,一看火花塞不见了,问了很多同学都说没见到火花塞,三个人只好推着摩托车离开了校园。

躲了两天后,通过打听说没什么事了,我们又回到了学校,邻县的警察再没有来过学校,也再没有找过我们。具体学校和邻县警察如何处理偷书的事,我们不得而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们继续阅读马库斯•苏萨克的作品《偷书贼》。 昨天我们读到了偷书贼又一次迈进了镇长家里,但这一次偷来的书里夹了...
    当下种树阅读 3,139评论 0 1
  • 偷书贼 马库斯·苏萨克 4个想法 杰西·欧文斯事件 >> 男孩看着自己映在窗玻璃上的影子,近乎疯狂地笑了起来。他穿...
    程潇璇阅读 282评论 0 0
  • 01 一九四二年夏天,莫尔辛小镇正准备迎接它无法避免的命运。有些人不相信这座位于慕尼黑边陲的小镇会成为盟军的空袭目...
    小碗月牙阅读 161评论 0 0
  • 鲁迅写《社戏》,其实重点并非放在戏本身,而是戏外的充满童真的活动。乘着像大白鱼似的航船,在浓浓的黑暗中航行,摇船的...
    苏叶叶阅读 145评论 2 3
  • 上高中时,有过一次偷书的经历,现在想起来感觉十分好笑,可能是受孔圣人思想的薰陶,也可能是受其后人孔乙己"窃书不算...
    陈红中阅读 1,390评论 12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