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不喜欢你的大学专业

文/江北禾公子

01.

前天晚上,大家都还沉浸在元旦假期的喜悦中,我的微信有一个好友请求,打开一看是我的同校师妹,说是我的大学英语老师向她推荐了我,令我倍感惊讶。

当我打出“师妹元旦快乐”几个字,还没来得及发出去,对方发来一句话:学姐,我现在特别不喜欢我的专业,怎么办啊?听起来满是焦虑,我慌忙删除新年祝福语,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学妹跟我吐槽金融专业的各种虚无、枯燥、前途暗淡之后,便流露出对翻译行业的无限憧憬,可以有很高的收入,可以结识很多高素质人群……

我问她,既然你那么不喜欢金融,为何当初要选择这个。得到的回答竟然是:当时觉得金融专业听起来很牛啊,以后即使去不了华尔街那种高大上的地方,至少在魔都上海能有很好的前程……听得我一口老血喷在墙上:妹妹,你这都哪儿听来的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自从我上了大学,就经常听到类似于不喜欢所学专业的话题,即便是如今已经毕业几年,仍然能从学弟学妹口中听到他们对本专业的吐槽。

既然不喜欢,那么当初为何会选择这个专业呢?我所收集到的答案可谓五花八门:

“当时报考专业的时候我什么都不懂,所以只好随便报了一个。”
“分数不高,所以不能自由报啊,只能报我这个分数能上得了的。”
“我父母帮我拿主意报的,他们说这个专业适合男(女)孩子。”
“主要是听别人说这个专业容易就业,不愁找工作。”
“填报的专业没有录取上,这个是调剂的。”

好吧,喜欢专业的理由都是相似的,不喜欢的则各有各的理由。有些人所谓不喜欢本专业,理由都和我的学妹很像,听起来满满的焦虑和盲目。

03.

比起真正的不喜欢,很多人更多的是一种逃避心理。逃避这个专业课程的枯燥,逃避这个专业有可能没什么前途,逃避这个专业学起来太难……于是就看着别的专业无限风光,集万千优势于一身。

就像我这个“傻白甜”学妹,看过一部《翻译官》便对英语专业陡升好感,心心念念想去做翻译,理由也是翻译听起来逼格满满有前途。(我再次一口老血)

可是这姑娘不知道,电视剧精彩浪漫剧情的背后真相是枯燥乏味地背单词、不厌其烦地磨耳朵练听力、听着录音一遍一遍地纠正自己的发音、无数张白纸被你练习笔记法而变得密密麻麻……

记得大二那年我开始把英语当做一门本专业的工具来学,后来“日久生情”想要去考口译。当时我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在博客上关注了一个叫做“Jacky Huang”的人,是当时的网络热帖“一年考上欧盟口译司”的作者。从他的博客里,我了解了很多翻译学习的方法,也知道了他自学的艰苦历程。

当时也不知道是怎么了,看到那些文字,我并没有知难而退,反而更加坚定了要学好英语的信念。

现在想来,是真的热爱。你只能在这种长期高强度练习之余的短暂时间抬头看看自己的梦想,仰望星空之后依然要双脚落在地上,埋下头一点一滴地耕耘。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我问学妹当你听到这里还讨厌金融专业、对英语翻译好感爆棚吗?当一名好的译员所需要付出的辛苦和代价你能接受吗?能甘之如饴地去面临各种挫败和挑战吗?她沉默了半天,来了一句:原来哪个专业都特么难学。

是啊,没有哪个专业是容易的,我们太容易以一种“生活在别处”的心理逃避自己的专业,眼前的视而不见,非要踮着脚看那些别处的风景,而那些你轻易逃避掉的东西,总有一天还是要你加倍偿还。

我并不反对向往其他专业,我只是不主张盲目地“吃锅望盆”。太多迷茫浮躁的freshmen像一只掰玉米小熊,看到大的扔下手中小的,走几步看到更大的再把手中的扔掉,直到最后两手空空。到了毕业时本专业一败涂地,自己曾声称喜欢的其他专业也中途放弃,抛诸脑后,两手空空一无所有才是真正的可怕。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如果经过自己的深思熟虑、考察了解,或者由于不可抗的原因,自己所学的专业真的不是自己所喜欢的。同时也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知道自己所要付出的代价并且仍旧甘之如饴,那就去追求自己真正喜欢的,做自己想做的事。

如果有调换专业的机会那就去申请调专业,没有机会的话也不必垂头丧气。去涉猎一些相关的书籍、去网上查找资料、泡论坛,去考一些专业相关的证书,寒暑假去找相应的实习,都是很好的办法。总之,你要确保你在为你想做的事而努力着。

当你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领域,它的每一点困难在你眼里都变成了挑战;即使它布满了尖利的刺,你也知道很快它会开出芬芳的玫瑰;由于热爱,你的每一分坚持都不叫坚持,都变成了自然而然的惯性。

愿每一个年轻的灵魂都能拨开盲目与茫然的迷雾,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且有勇气与所热爱的一切亲密相拥。

END


往期回顾:你是什么样,你的大学就是什么样

更多精彩请关注“江北禾公子

文章已开通版权保护,需要转载请简信索要授权。

剑桥商务英语BEC/高级口译/HR-培训/新晋妈妈。我是禾公子,外表沉静内心住着追风少年。喜欢我的文章请点赞(。ò ∀ ó。),互撩请点关注,土豪请任意打赏,么么哒~(^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梦中的诗句有几行 醒来被不断的咳嗽丢失 鸟儿的叫声没有疲惫 花儿也许开的有点心碎 叶子随风飘零 天空阴霾 外面铁锨...
    田萍阅读 306评论 2 2
  • 关山有异,岂立空凭。千帆才始,暑渡芜境。 以素栖尔,无稽席喜。莫子之见,纵马鬃蹄。 天重云卷,水江下平。怎看似渡,...
    不见清寒阅读 268评论 0 1
  • 今天休班,做公交车回学校的路上,突然想起了GD权志龙。刚好前两天看到一则消息说陈冠希要复出了,下面有评论说如果陈...
    娴雅逸幽阅读 117评论 0 0
  • 凡仙生死恋,两隔望云衫。 万载相思泪,银河水已咸。 2017年08月27日
    律墨阅读 352评论 4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