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 音乐里的故事28 2022-12-02

送别》     音乐里的故事28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抚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觚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混声合唱《送别》: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VY4y1677S/?share_source=copy_web&vd_source=2dd55a53d88839307fe6075cfd880cba

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送别》: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Z4y1D77v/?share_source=copy_web&vd_source=2dd55a53d88839307fe6075cfd880cba

《送别》

       提起这首人尽皆知的骊歌,国人首先想到的通常是弘一法师李叔同,但其实他不是始作俑者。歌曲的初创者是一个美国人---约翰·庞德·奥特威。

一、约翰·庞德·奥特威《梦见家和母亲》1851)

       约翰·庞德·奥特威(John Pond Ordway,1824年8月1日-1880年4月27日),也有人译成约翰·P·奥德威,或约翰·p·奥德韦,出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塞勒姆。他是美国著名的作曲家、音乐企业家、教育家,还是一位医生。

       他的音乐代表作品《梦见家和母亲》(Dreaming of Home and Mother),后来被日本作曲家犬童球溪改编为日文歌曲《旅愁》。中国音乐家李叔同在日本留学期间听到过《旅愁》,回国后再度进行改编,成为中国音乐史上脍炙人口的名曲《送别》。

       19世纪40年代末,约翰·庞德·奥特威与父亲亚伦·奥特威一起在波士顿创办了一家音乐商店。《Twinkling Stars are Laughing love》是他在1855年创作的一首代表歌曲,但是更加有名的是创作于1851年的《梦见家和母亲》(Dreaming of Home and Mother)。在南北战争期间,这首带有伤感色彩的歌曲流传于美国大地。(英文原曲视频链接和英文歌词见附录1)

约翰·庞德·奥特威

       奥特威在1845年组建了“奥特威的伊奥利亚人”(Ordway's Aeolians)乐队,其形式为涂黑了脸扮演黑人的白人演员领唱,音乐也仿照黑人歌曲的格调创作而成,《梦见家和母亲》便是其中的代表作。

       美国著名音乐家派崔克·吉尔摩(Patrick Gilmore)在奥威特的音乐商店工作过,并且曾经担任过“奥特威的伊奥利亚人”乐队的领队,他最有名的作品是改编自爱尔兰歌曲的反战歌曲《当约翰尼迈步回家时》。

       此外,美国著名音乐家詹姆斯·皮尔彭特(James Lord Pierpont)的第一首歌曲《重返加州》就是为“奥特威的伊奥利亚人”乐队创作的。此后他又为奥威特创作了许多歌曲,其中最为有名的便是《铃儿响叮当》。

       奥特威在葛底斯堡战役中,还作为波托马克军团的一名外科医生照顾伤兵。

       他还在1859年到1873年之间在波士顿的哈里克中学担任学校董事,并且在1868年还一度任职于马萨诸塞州法庭。他反对体罚学生,并且还为州议会设立了一个基金。

       奥特威还建立了马萨诸塞州渔猎协会,也就是马萨诸塞州钓鱼协会的前身。

       奥特威于1880年4月27日在波士顿去世,享年56岁。

二、犬童球溪旅愁》(1907)

       犬童球溪(日文:犬童球渓,平假名:いんどうきゅうけい、1879年4月20日-1943年10月19日),日本诗人、作词家、教育家。出生于日本熊本县人吉市。

      犬童球溪是日本音乐家,为约翰·庞德·奥特威的《梦见家和母亲》填写了日文歌词《旅愁》。该歌词在日本很受欢迎,并启发了曾在日本留学的李叔同填写《送别》歌词。两者均为骊歌,有接近的意境。(日语歌曲《旅愁》视频链接和日文歌词见附录2)

       犬童球溪于1879年4月20日出生于日本熊本县人吉市,原名犬童信藏,毕业于日本音乐学校(旧址位于日本东京都台东区,1887年建立,曾为日本唯一的公立音乐学校,后于1952年废除。)。因为他出生在熊本县南部一条叫做球磨川的河流的溪谷,所以便以“犬童球溪”作为自己的笔名。犬童球溪于1943年10月19日在人吉市自杀身亡。

       犬童球溪一生翻译的西洋乐曲有250首保留了下来。他翻译的作品的特点是很少采取英文直译,而是大多改用自己创作的、富有日本特色的歌词。

       《旅愁》是犬童球溪在1907年在新潟高等女子学校任教时期,根据约翰·庞德·奥特威的《梦见家和母亲》翻译创作的。并且选入了《中等教育歌唱集》,另一首同时期的有名作品为《故郷の廃家》。

三、李叔同《送别》(1915)

       李叔同(1880年10月23日-1942年10月13日),又名李息霜、李岸、李良,谱名文涛,幼名成蹊,学名广侯,字息霜,别号漱筒。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他从日本留学归国后,担任过教师、编辑之职,后剃度为僧,法名演音,号弘一,晚号晚晴老人,后被人尊称为弘一法师。

       李叔同1913年受聘为浙江两级师范学校(后改为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音乐、图画教师。1915年起兼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音乐、图画教师,并谱曲南京大学历史上第一首校歌。

出家前的李叔同

       李叔同是“二十文章惊海内”的大师,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于一身,在多个领域,开创中华灿烂文化艺术之先河。他把中国古代的书法艺术推向了极致,“朴拙圆满,浑若天成”,鲁迅郭沫若等现代文化名人以得到大师一幅字为无上荣耀。他是第一个向中国传播西方音乐的先驱者,所创作的《送别》,历经几十年传唱经久不衰,成为经典名曲。同时,他也是中国第一个开创裸体写生的教师。卓越的艺术造诣,先后培养出了名画家丰子恺、音乐家刘质平等一些文化名人。他苦心向佛,过午不食,精研律学,弘扬佛法,普渡众生出苦海,被佛门弟子奉为律宗第十一代世祖。他为世人留下了咀嚼不尽的精神财富,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他是中国绚丽至极归于平淡的典型人物。太虚大师曾为赠偈:以教印心,以律严身,内外清净,菩提之因。赵朴初先生评价大师的一生为:“无尽奇珍供世眼,一轮圆月耀天心。”

李叔同书法
丰子恺画李叔同

       他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前驱,卓越的艺术家、教育家、思想家、革新家,是中国传统文化与佛教文化相结合的优秀代表,是中国近现代佛教史上最杰出的一位高僧,又是国际上声誉甚高的知名人士。他在音乐、美术、诗词、篆刻、金石、书法、教育、哲学、法学、汉字学、社会学、广告学、出版学、环境与动植物保护、人体断食实验诸方面均有创造性发展。作为高僧书法,弘一与历史上的一些僧人艺术家存有差异,如智永和怀素,尽管身披袈裟,但似乎他们的一生并未以坚定的佛教信仰和恳切实际的佛教修行为目的,他们不过是寄身于禅院的艺术家,“狂来轻世界,醉里得真知”,这完全是艺术家的气质与浪漫。八大山人笔下的白眼八哥形象,讽刺的意味是显而易见的,他的画作实在是一种发泄,是入世的,并未超然。比之他们,弘一逃禅来得彻底,他皈依自心,超然尘外,要为律宗的即修为佛而献身,是一名纯粹的佛教大家。

       1942年10月10日的下午,弘一法师在一张用过的纸上写下“悲欣交集”4个字后,交与妙莲法师收存。

弘一法师绝笔

       1942年10月13日晚,弘一法师安祥从容辞逝,圆寂于福建泉州不二祠温陵养老院晚晴室,结束了自63年的传奇人生。

       1942年10月20日,弘一法师的遗体在承天寺进行火化。荼毗后获舍利子1800粒,舍利块600多块,分两处建舍利塔,一处在泉州清源山弥陀岩,一处在落发处杭州虎跑定慧寺。

       据说,在泉州的开元寺里,存放着这张李叔同“悲欣交集”的临终绝笔,留与后人品味。

四、《送别》背后故事

       李叔同在写《送别》这首歌词时,还有一段动人故事。弘一法师在俗时,“天涯五好友”中有位叫许幻园的,1915年冬天,大雪纷飞,当时旧上海是一片凄凉。许幻园站在门外喊出李叔同和叶子小姐,说:“叔同兄,我家破产了,咱们后会有期。”说完,挥泪而别,连好友的家门也没进去。李叔同看着昔日好友远去的背影,在雪里站了整整一个小时,连叶子小姐多次的叫声,仿佛也没听见。随后,李叔同返身回到屋内,把门一关,让叶子小姐弹琴,他便含泪写下: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的传世佳作。

雪中送别

       《送别》一词写的是人间的离别之情,述的是人间美好之缘,构筑的却是人生的天问风景。从歌词的字里行间,我们也感悟到人间事事本无常的道理。花开花落,生死无常,何况离别呢!在这首清词的丽句中,蕴藏着禅意,是一幅生动感人的画面,作品中充溢着不朽的真情,感动着自己,也感动着熟悉的陌生的人们。在弘一法师的众多作品里,从另外一个角度也体现了中国文化的意蕴和精神。“一音入耳来,万事离心去”。弘一法师的作品充满了人生哲理,蕴藏着禅意,给人启迪,宁静淡雅。法师的词象一杯清香的茶,清淡纯净,淡中知真味。

       李叔同一生迄今留存的乐歌作品70余首。编作的乐歌继承了中国古典诗词的优良传统,大多为借景抒情之作,填配的文辞依永秀丽,声辙抑扬,顿挫有致,意境深远而富于韵味。加上他具有较为全面的中西音乐文化修养,选用的多为欧美各国的通俗名曲,曲调优美动人,清新流畅,词曲的结合贴切顺达,相得益彰,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平。因此,他的乐歌作品广为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喜爱,像《送别》、《忆儿时》、《梦》、《西湖》等,特别是《送别》,先后被电影《早春二月》、《城南旧事》成功地选作插曲或主题歌。

附录1.

英文原曲《Dreaming of Home and Mother》(梦见家和母亲):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BV4y1g7AW/?share_source=copy_web&vd_source=2dd55a53d88839307fe6075cfd880cba

《Dreaming of Home and Mother》(梦见家和母亲)英文歌词:

Dreaming of home,dear old home! Home of my childhood and mother; Oft when I wake 'tis sweet to find,I've been dreaming of home and mother; Home,Dear home,childhood happy home,When I played with sister and with brother,'There’s the sweetest joy when we did roam,Over hill and thro' dale with motherDreaming of home,dear old home,Home of my childhood and mother; Oft when I wake 'tis sweet to find,I've been dreaming of home and motherSleep balmy sleep,close mine eyes,Keep me still thinking of mother; Hark! 'tis her voice I seem to hear. Yes,I'm dreaming of home and mother. Angels come,soothing me to rest,I can feel their presence and none other; For they sweetly say I shall be blest; With bright visions of home and motherChildhood has come,come again,Sleeping I see my dear mother; See her loved form beside me kneel。While I'm dreaming of home and mother. Mother dear,whisper to me now,Tell me of my sister and my brother; Now I feel thy hand upon my brow,Yes,I'm dreaming of home and mother

附录2.

日语歌曲《旅愁》: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hZ4y1X7eY/?share_source=copy_web&vd_source=2dd55a53d88839307fe6075cfd880cba

《旅愁》日文歌词:

更け行く秋の夜旅の空の

わびしき思いにひとりなやむ

恋しやふるさとなつかし父母

梦路にたどるは故郷(さと)の家路

更け行く秋の夜旅の空の

わびしき思いにひとりなやむ

窓うつ岚に梦もやぶれ

遥けき彼方にこころ迷う

恋しやふるさとなつかし父母(ちちはは)

思いに浮かぶは杜(もり)のこずえ

窓うつ岚に梦もやぶれ

遥けき彼方に心まよう

中文大意:

西风起,秋渐深,秋容动客心。

独自惆怅叹飘零,寒光照孤影。

忆故土,思故人,高堂念双亲。

乡路迢迢何处寻,觉来梦断心。

附录3.《从风华才子到水云高僧,弘一法师一生经历四个女人,看破红尘

网易首页>网易号>正文  2021-12-31 21:09:32 来源: 专注感情生活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一曲《送别》委婉缠绵,感动了无数人,也让我们 认识了李叔同,也就是后来颇具盛名的弘一法师。

弘一法师被称为半世繁华半世僧,他的人生颇为精彩,人生上半场风流倜傥,游走于花丛间,学啥会啥,样样登峰造极。

李叔同一生下来就不简单,他的家庭十分的富裕,按现在的话来讲,他也算是个富二代。

他从小就聪明伶俐,乖巧可爱,就连见到李鸿章,都被其惊为天人。

而长大后的李叔同,更是才华横溢,不管是文章,还是诗歌,或者是画画,书法,乃至音乐、戏曲样样精通。

李叔同绘画

不仅如此,他还在中国传播西方文化,他是第一位把西洋绘画引到中国来的人。

而且,他开创了裸画的先河,他也是第一个使用五线谱的作曲家,一曲《送别》传唱至今,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真乃大才之人。

然而,就在他盛年之时,一次偶然机会接触到佛教,从此一发而不可收,他转而苦心向佛,法号弘一,精研律学,被佛门弟子奉为律宗第十一代世祖。

正因为他风流倜傥,也吸引了很多优秀的女人在他的身边围绕,将他的人生装点得颇具传奇色彩。

弘一法师李叔同曾与四个女人有过恋情,有一生的挚爱,也有年轻懵懂时候的初恋,更有远渡他乡的异国恋情。

01.初恋爱上了名妓杨翠喜

李叔同因为从小家庭富有,十六七岁的时候,经常到烟花之地闲逛。

在天津福仙戏楼有一个名妓叫做杨翠喜,这个杨翠喜本姓陈,由于家贫,被卖给了一个杨姓乐师,从师习艺。

李叔同经常来这里找乐子,就看到了杨翠喜,立刻被她的美貌和才华所吸引,他几乎每一个晚上都来捧场,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名妓。

杨翠喜在舞台上美目流盼,笑靥如花,歌喉婉转,台下的李叔同看得目不转睛,听得如醉如痴。

由于两人年纪差不多,都是有才华的人,很快就互相吸引,李叔同经常提着灯笼送杨翠喜回家,两人互相爱慕,感情越来越深。

但杨翠喜毕竟是名妓,她的才华和相貌吸引了李叔同,同样也吸引了很多的达官显贵。

当时,有个位高权重的庆亲王看上了杨翠喜,就托人把她买回府上,做了小妾。

李叔同痴心错付,只能眼含热泪,看着心爱的人离开。

02.父母包办婚姻,娶了俞氏为妻

杨翠喜被买走之后,李叔同生不如死,孜身一人跑到了北京去寻找杨翠喜,可是,此时的杨翠喜已经是王府姨太,早就把他忘在了脑后。

正可谓,侯门一入深似海,从此叔同是路人。

带着失望,李叔同回到了家,整日郁郁寡欢,茶饭不思。

家里人以为他贪恋女色,就开始给他物色结婚对象,希望他娶了媳妇,能够有所改观。

在这种情况下,没人为他物色了一个茶商之女俞氏,李叔同对她并无好感,但俞氏却是喜欢上了李叔同。

在父母的催婚下,一代才子也只能娶了俞氏。

虽然婚姻并不幸福,但俞氏也给李叔同生下了一男半女。

李叔同也只能认命,把俞氏当成妻子对待,但是,他依然心有不甘。

03.巧遇红颜知己李平香,两人惺惺相惜

李叔同的婚后生活十分地平静,但是,那个年代正处于动荡的年代。

李叔同思想上十分地前卫,他支持当时的维新变法,所以,为了宣传新法,他带着家眷来到了上海定居。

在上海这个大都市里,他加入了一个文学团体,叫做“城南文社”。

在这里他与袁希濂、许幻园、蔡小香、张小楼号称“天涯五友”,每日饮酒吟诗作画。

文人聚在一起,少不了流连于烟街柳巷,而在这里,他遇到了上海名妓李平香。

这个李平香比起当初的杨翠喜也不相上下,她诗词歌赋样样精通,与李叔同有着灵魂上的沟通和交流。两人很快打成一片。

然而,世事往往不遂人愿,即便是两人心意相通,但李平香毕竟是烟花女子,和杨翠喜一样,最终还是投入了别人的怀抱。

而不久之后,李叔同母亲病故,给他打击很大,他决意离开上海这个风流之地,前往日本留学,把妻儿留在了天津。

李苹香一生命运坎坷,沦落风尘,但性格却颇洒脱,不久便移情于另一个才子章士钊。

04.在日本遇到挚爱,娶了日本姑娘诚子

在日本留学,李叔同活出了别样的精彩,他迷上了西洋绘画。并且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东京美术学院。

为了让自己油画画得活灵活现,李叔同央求房东的女儿诚子为自己当人体模特。

没想到的是诚子居然答应了,不过她有一个条件,就是希望李叔同娶她为妻。

果然,两人在相处的过程中,早就心生好感,一拍即合。

诚子是个外表柔弱而内心倔强的姑娘,为了和李叔同在一起,她甚至跟家里断绝了关系。

后来,两人举行了简单的婚礼,诚子成了李叔同的第二任妻子。而李叔同回国之后,诚子也跟了回来。

李叔同担心她和俞氏相处不好,就把她安顿在上海居住。

这样一来,李叔同就辗转两地,在天津和上海两地生活。这样的幸福日子持续了多年光景。

05.修佛,让他放下一切,成为一代法师

李叔同有一段时间对佛法特别感兴趣,于是就经常来到寺院。

没想到,他被佛理深深地吸引住,他觉得这才是他这一生的终极追求。

于是,他给妻子诚子写了一封信,表达自己要皈依佛门,托朋友送她归国。

在信中,他告诉诚子:做这样的决定,非我寡情薄义,为了那更永远、更艰难的佛道历程,我必须放下一切。我放下了你,也放下了在世间累积的声名与财富。这些都是过眼云烟,不值得留恋的。

人生短暂数十载,大限总是要来,如今不过是将它提前罢了,我们是早晚要分别的,愿你能看破。

诚子看完信后,泪流满面,不顾一切地去找李叔同。

当两人在船上见面的时候,诚子问他:“慈悲对世人,为何独伤我?”

李叔同相对无言,默默无语。

诚子又问:“什么是爱?”

李叔同回答:“爱就是慈悲!”

说完,李叔同转身离去,从此再无相见。

在世人眼里,弘一断然抛弃前尘,何其残忍!可这世俗之人眼中的残忍,恰恰却是佛家眼里的慈悲,因为有爱便有苦,爱无边,苦亦无边。

所以就算残忍,也是不得不残忍,因为当一个人深爱着你而你又不能再爱时,你就是这个业的主宰,你不放下就会让对方遭受更多的苦,那才是真正的残忍。

06.人生没有什么不可放下

也许很多人对于弘一法师李叔同的做法不理解,为了追求佛法,竟然抛弃自己心爱的人,这是何等的残忍?

但是,有一本书叫做《人生没有什么不可放下》,这本书全面解读了弘一法师的人生智慧。

书中告诉我们:人生没什么不可放下。

《人生没有什么不可放下》

很多时候,你那些义无反顾的执着,那些让你遍体鳞伤的坚持,最终都将成为浮云。

这也是我们经常会遇到的问题,很多人放不下执念,最后只能吞食恶果。

这个世界没有天大的事,也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放不下的自己。

你要明白,世界不会为谁而停留,一切也终将成为过去,放不下、舍不得,只不过是徒增烦恼而已。

人最强大的时候,不是坚持的时候,而是放下的时候。

执于一念,将受困于一念;一念放下,会自在于心间。

在本书中,弘一法师教你如何放下那些阻碍你人生幸福的欲望和执念,如何快速获得幸福自在的人生。

“退”是处世态度,万事不萦于怀。

世上的烦恼多,皆因世人把自我看得太重,所以才会产生很多欲望和烦恼。人不快乐、不幸福,不是因为他拥有得太少,而是因为他不懂得知足、知止。要想真正享受人生的乐趣,基本信条就是“知足常足,知止常止”。

书中还有问:什么是幸福?十分福气只消享受三分,时时刻刻懂得知足、惜福;什么是忍?“忍”字是心头上一把刀,如果忍不住,这把刀就会落下来,伤人伤已;什么是嗔?什么是得失?什么又是放下?执于一念,将受困于一念;一念放下,会自在于心间。

弘一法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