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沉默自有力量,默不作声是最大的体面。

“我会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静静地待着,我不会有道歉,也不会有离别,更不会有抱怨,我只有感谢……”


2013年,李咏在演讲《生命中最后一天》中这样说,如今他真的这样做了。


10月25日,李咏去世,一位网友说:


“抗癌17个月,得癌的时间可能更久,这个过程一丝风声没有走漏,之前在美国被拍到,还被骂捞够钱就走,现在才知道了真相。不卖惨不叫苦不解释不搞重病消费,悄悄抗争,慢慢退去,渐渐被遗忘,一句话也没有,再来竟是去世,都不允许留给世界最后的姿态是挣扎,这挺酷的,也挺让人难受的。”


面对癌症,悄悄抗争,面对风言风语,不为所动,将所有的痛苦和质疑默默吞咽,留给世界一个洒脱的转身。


有时候,沉默自有力量,默不作声是最大的体面。


1

2003年,事业将要达到最高峰的朴树,突然消失在公众视线中。


不写歌,不商演,不接受采访,一沉寂就是10年。


外界纷纷质疑:感情问题?家庭问题?抑郁症?最大的声音是“江郎才尽了吧?”


朴树始终不曾做出任何解释。


他卖了市里的房子,在北京郊区租别墅住,把手机关了,想远离喧嚣,过起了隐居生活。


他把自己窝在家里,写歌、撸狗、吃饭、睡觉、除了买面包,几乎不出门;


他将楼下改成录音棚,在这儿写歌、创作,新唱片里大部分歌曲的录制都在这里完成;


很长一段时间,他几乎不见人,不和人交流,一整天自己待着读书,玩音乐。


曾经网上有文章,骂朴树矫情,说他“撒娇”。

 

他也不生气,“他说的是对的,我觉得每个人都不容易,每个人长大都是承受了很多痛苦,我觉得我是有点娇气。”


“我会尽量去解释别人对我的误解,如果解释不了,那就只能这样吧。”


2013年朴树在《一个》发表的文章《无与伦比的乐趣》中写到:


“我只是用这十年的时间,找到一个好的做唱片的状态。”


当时有乐评人称:“在人们视野中消失10年,却仍让人无法遗忘的歌手,恐怕只有朴树一人。”


2013年朴树联手戴佩妮在北京、上海举行“树与花”演唱会,正式复出。


2014年,韩寒邀请朴树为新电影《后会无期》创作主题曲,《平凡之路》诞生。


当朴树走进录音棚时,有100多人的宣传团队都在外面等着他出来。很多粉丝,是冲着朴树走进电影院的:


“硬是看完了整整几十页的演职人员表,憋着尿意,忍受着拖地大妈的白眼,就为了听完片尾曲《平凡之路》。”


这首韩寒帮忙填词、朴树编曲的十年之作,发行仅仅7个小时,就在微博上创下百万试听记录,还狂扫了一大批音乐排行榜冠军。《平凡之路》也获得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2017年,朴树推出第三张专辑《猎户星座》。录制过程历经4年,曲折无数。推出后,连获硬地围炉夜·2017原创盛典年度专辑大奖和2018年 CMA 年度专辑奖。朴树正式归来。


去年11月,他在南京演唱会上说,“我发现,我看到了我从未看到的世界,我成为了一个全新的人。”


默默修炼,低调前行,从不为自己辩解什么,时间会让一切不证自明。


正如朴树,十年沉寂不是“江郎才尽”,而是“十年磨一剑”的倾心专注。


2

56岁的周星驰,早已成为一个时代电影的神话。但功成名就的背后,是常人无法言说的孤独。


在无线混日子、跑龙套的6年,小人物周星驰,为了一个龙套角色不得不以献殷勤、扮演乖巧来积攒机会。导演嘲笑他,大牌演员看不上他。还曾被李修贤指着鼻子,骂他演戏像狗一样卖力,周星驰都从不抱怨。


周星驰经常说,感谢李修贤给了他机会。但李修贤不这么觉得,他一直对外宣称周星驰是个忘恩负义的小人,但周星驰从不介意。


还有人拿1993年周星驰拍的《济公》说事,因为里面有句台词是:“李修缘,我杀你全家。”


媒体说周星驰是借着电影,对恩师李修贤进行人身攻击。但他们从没去好好了解一下,济公在未出家前本名就叫李修缘。


周星驰一如既往,不解释不抱怨,即使是对自己有利的事情,他也不出面说点什么。


成名后的周星驰,被视为天才、偶像。但曾经一手捧红的明星纷纷和他分道扬镳,好朋友一个个离他而去。他被称为“暴君”,但也从来没为自己辩解过。


无论是与众多星女郎情感陷入官司纠葛,还是和多年搭档的不合纠纷,周星驰的沉默,都让他在媒体面前显得“强势”,而不被支持。


他说:“我不愿意说,只愿意做,因为别人不会听你说什么,而会看你做什么。”


有人说,周星驰就是一个习惯性沉默,且痴迷艺术的人,对于艺术的高度追求,和不肯退步的坚决,让他无暇顾及那些流言蜚语。


之前,一篇写他的文章在网上疯传,文章有映射向华强有黑道背景而惹怒向太,导致向太多次在微博炮轰周星驰,酸他没品德,并公开向周星驰下“最后通牒”,要求十天内公开向媒体解释。


这种情况下,周星驰才回应:“不喜欢响应,默默拍自己的电影,怕不拍大家就把我忘了。可惜这些年我的电影越来越少,只想跟大家说一句:对不起,我老了!”


3.

成年人的沉默,是有事不声张,有苦自己扛。


人生在世,经历了一些事,看清了一些人就会渐渐明白,生活中很多时刻,沉默才是最好的回应。


网易云音乐网友@汉堡包爱我说:


“张国荣的《沉默是金》是我爸最喜欢的歌,07年的时候负债400多万,很多人看不起他,他就默默地做事,就在前几天把欠的都基本还上了。他教我做人就要笑骂由人,洒脱地做人。”


成年人的沉默,不是妥协,更不是懦弱,而是无论遇到多大委屈,都要扛起那份属于自己的责任。


网友@夏天夏天我叫西瓜说:


“这几年受到了太多的谩骂、指责,朋友看不起,甚至除了爸妈,所有亲人都奚落。刚开始会气愤,后面也就释怀了,笑骂由人。四年来,还完了30万的赌债,买了辆不贵但属于自己的车,不联系的人会给我打电话了......”


成年人的沉默,不是跌倒后一蹶不振,而是无论风雨,贫穷富贵,都脚踏实地,积极生活。


网友@where_heart 说:


“爸爸在妈妈怀上我那年,借了300万给自己人生中最好的朋友,结果被卷钱跑路,钱没了,事业上也遇到了瓶颈。非常绝望,觉得自己没有能力,无法再抚养孩子,想要放弃妈妈肚子里的我。可他最终没有,而是坚持了下去,重新白手起家。”


成年人的沉默,就是原本一切顺利,面对突如其来的暴击,你会发现前面的路别人帮不了你,却依然在绝望的无力感中,重整旗鼓,触底反弹。


亦舒说:“做人,最重要的是体面。”


人一生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很多被误解、被质疑的时刻,有时候急于辩解,反而会让自己深陷舆论漩涡。


我们不可能被所有人理解,正如我们也不可能理解所有人。


与其痛苦地纠结别人的看法,不如选择沉默,做好自己,交给时间证明一切。


不解释,不是默认,而是一种成熟;

 

沉默,不是软弱,而是一种体面。


我敬重这个世界上,一切默不作声的人。


成年人的沉默,是最大的体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绝大部分的社会边缘人,并不认为他们需要自我救赎或被拯救,他们的边缘化位置及其境遇,对他们而言只是一种生活或者说...
    黑麦的光影部落阅读 250评论 0 0
  • 随着各省的分数线出来,考生们炸开了锅。身边有三个朋友,两个复读,一个应届。代表了生活中的三种人。一种是非常非常努力...
    流年_5d6b阅读 113评论 0 0
  • 谁还没点情绪呀,我的情绪我做主,不宣泄等抑郁呀!但现实中有多少人图一时之快,那个追悔莫及呀! 记得刚毕业那会,许多...
    安然静如初阅读 259评论 0 1
  • “我不喜欢他啊,”我为难道,“我跟他是不可能的。好啦好啦,别问啦,快回去写作业。”我把媛媛推回她的书桌前。 我回到...
    倪龙阅读 18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