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裙部落·宽诗堂】第221期/推荐/诗人舒舒作品/艺高传媒出品

原创 2018-03-24 舒舒 土裙部落

作者简介:舒舒,作品散见于《飞天》 《星星》 《大家》 《三峡文学》 《草原》 《北方作家》 《散文百家》 《哲思》 《剑南文学》 《滇池》 《云南日报》等刊物及《中国作家网》等网刊。

【我,已胸怀利刃】

你说,阳光是把利刃

咄咄逼人的风声也刀片一样闪亮

站在阳光覆盖的地方

我,便胸怀了利刃

我从流水中抽出了刀,水没有断

依然流淌如从前。落地的是

胸口的那块压了很多年的巨石

锋利的刀就这样对着自己

那么,无需放下

是否也能够,立地成佛

【落日有巨大的忧伤】

此刻,与山里的一棵栗树一起

我们并排站在黄昏里,看

落日缓缓,坠落苍茫的尘世

陷入,巨大的忧伤

越过周围的喧嚣,栗树

在路过的风声里慢慢后退

剩下我,迷失在无尽的黑夜里

黑暗的尽头,一定是出口

最远的地方已亮起了灯光

【孤独也是有毒的】

手轻轻伸向你。仿佛一个人的孤独

遇见另一个孤独的人。山林里

青苔抱着石头,只为留住

尚在别处的清泉。一朵鲜艳的独菌

在我的注视下,忽生了归顺之心

因为,孤独也是有毒的

我依然采下,微笑着饮鸩止渴

整座菌子山的草木,顿时

惊慌失色

【我和月亮,与人间格格不入】

在建水的朱家花园

第一次看这个秋天的月亮

“它就是古代的汉语”

后来,深夜的蒙自街头

月亮飘忽不定,终是挂在了

宋代的那棵疏桐上

今夜,相石阶森林公园

月亮从漫山的芒草中升起

山路旁,苍耳、艾蒿、车前草

沾满了霜色的清辉

在这些朴素的本草药方里

我行走自如,所有的隐疾不治而愈

从山中归来,仿佛已过了千年

我与人间,格格不入

【访茶记】

用邦马山脉陡峭的云雾

轻轻推开竹篱笆寨门的冰岛村

10余吨浩荡的古树茶香

在长满青苔的春风里此起彼伏

静静聆听,我忘了呼吸

独自站在那棵拉祜夫人古茶树旁

这么多的青叶,都长成了我喜欢的样子

挽着那枚倾心的叶子

在一片古茶树林中,小心地隐藏自己

随后,倾盆的雨水落下来

覆盖了一切

【看花记】

桃花凋零了才去。只是

为了错开众生的喧哗

满山谷的桃树绿得一模一样

走完了每一棵树

也认不出前世的自己

只好抱着果农剪下的桃枝,如同

怀抱着彼此心照不宣的伤口

在人间,小心翼翼地行走

【观音洞】

不过,这个地方的确叫观音洞。

旁边没有寺庙,洞里也没有观音

以为,观音端坐在高高的山上

却只看见连绵的群山,空空如也

回到城里,经过一条叫观音的街道

狭窄拥挤,熙来攘往

一辆小货车拉着一尊观音

慈眉善目,在人间穿行自如

然后,下落不明

【很多事发生时是安静的】

半个多月的冷雨霏霏,在昨夜

戛然而止。温暖的事物又回到人间

天空很蓝很深,足以消弭

尘世所有的恩怨。犹如时间的叹息

青杠树的叶子簌簌落着

你从树下走过,刚好接住

如流水般跌落的光阴

深秋的风轻轻吹拂,影子俯身

细细翻阅泛黄的旧时信笺

不远处,那一棵沉默的乌桕树

仿佛就是那个你等了很多年

也没有等到的人

——这些,发生时都那么的安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