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不能打倒我的必使我强大——《奋斗的乔伊》影评

大爱珍妮弗·劳伦斯

《奋斗的乔伊(JOY)》豆瓣评分6.6、IMDB评分6.8——他们还想看啥?

我有不看简介、口碑、评分直接选片的习惯,只看眼缘。虽然因为这个习惯而被一些烂片杀掉了许多不算宝贵的时间,但是也有很多意料之外的惊喜之作让我观后回味无穷、思绪烂漫,比如《不能说的秘密》,比如这部《奋斗的乔伊》。

一、眼缘

奥斯卡颁奖礼上大表姐小片段的惊艳亮相:刚刚洗完头的Joy包裹着干发帽,一边抱着哭泣的小儿子一边呼喊着躺在沙发上宿醉的老公起来给女儿做早饭,而此刻女儿刚刚因为太饿弄撒了一些食物满地都是,Joy耐心而温柔地问着“What’re you doing”走向老公,对老公嘶喊着让他去工作自己扛不起一个家,然而身为歌手的老公却强调着自己能做的就是歌唱……戏剧冲突这么强烈,要看!

二、剧情

原来发明自拧干拖把的人就是这位Joy,她有个窝在卧室里面看了十年肥皂剧的妈妈、一个风流倜傥努力开厂但是混得只能借宿她地下室的爸爸、一个迷恋唱歌却一事无成离婚三年同样寄居她地下室的老公、一个尖酸刻薄处处给她唱反调的同父异母姐姐……好在她还有一对乖巧的儿女、一位永远相信她能有所作为的外婆、还有一颗永不服输的心

三、细节

成熟的电影工业意味着:每个角色、服装、场景、道具都是为剧情服务的,不多一撇、不少一捺。比如:

1.Joy的外婆是电影里面唯一从头到尾一直都保持着衣着体面的人,即便电视台里改变Joy命运的金领BOSS他领带都是打歪了的,而那个富婆的服饰应该属于浮华有余、体面不足;

2.第一次观看直播节目时,来的人里面还包括了Joy童年好友的爱人,那个黑人和年轻时介绍的一致,显示出他们夫妻俩是靠谱的一对,最后果然那位童年好友成了Joy事业成功后的贴身秘书;

3.一直是外婆行使着主要照顾Joy和她孩子的职责,当Joy在楼梯上昏昏欲睡时她的爸爸和前夫只想着给她喂过期的儿童咳嗽糖浆(什么玩意儿),只有她的外婆说要给她做个甜汤,而在第一次观看直播节目时,外婆还做了一桶爆米花。

这些细节都让我在观影过程中感受到强大电影工业带来的电影水准的震撼,电影的完成度如此之高,让我感到强烈的真实与震撼,果然魔鬼都在细节里!

四、奋斗的Joy

全篇就是大表姐的独角戏,一个困顿的单身母亲如何在一堆反对自己的亲人中实现自己的理想,需要克服太多的压力。这种电影看的时候讲究代入,就是设想当我是Joy时我会怎么办,结果我发现,我很多地方会被打倒而Joy从没有:

1.当第一次生产模具的厂家要求我为作废的产品付钱时;

2.当富婆要求我为追加生产量而二次抵押房产时;

3.当面对电视台金领和他的工作伙伴对我的奚落时(我会含着眼泪拒绝继续演示);

4.当第一次直播被主持人搞砸了而我最多只能得到1/3赔偿且对方不再给机会时;

5.当我来到模具厂家发现对方人多势众匪气十足时;

6.当我被逼签下破产协议失去房子时。

尤其是第6点,这个时候Joy的事业已经到了最低谷,所有的证据都表明她的事业已经奔溃,她将要失去房产并且欠下一屁股债带着两个孩子流离失所,然而她只是失控了10秒钟,随即进入了长久的思考,在那一晚凌晨2点多打出了一个核实源头信息的电话,终于得以重生——我可能打不出那通电话,因为我心里或许没有那么强的生命力,因为我或许早已放弃。

五、热情

Joy之所以能做到这些(且不考虑电影改编所不可避免的合理戏剧化,毕竟角色在剧情中的表现也是合情合理的),一方面得益于她强大的心灵力量,另一方面——也是给我感触最深的一点——得益于这是她发起的、重视的、热爱的、愿意用一切力量经营的事业!是她儿时的梦想!她有着骨子里的热情!她有无限的动力!(我不是说一定能做成,但是一定不会被轻易打倒)。所以,在影片最后我流下了眼泪,上一次因为这样的情节被打动流泪,是2011年10月底听乔布斯的斯坦福演讲的那一段:

工作会占据你生命中很大的一部分,你只有相信自己做的是伟大的工作,你才能怡然自得。如果你还没有找到,那么就继续找,不要停。全心全意地找,当你找到时,你会知道的。就像任何真诚的关系,随着时间的流逝,只会越来越紧密。所以继续找,不要停。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与君共勉!

                                                                        2016年4月16日

                                                                               全儿于大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杰克从医院的房间里醒来,蹑手蹑脚从床上下来,踩到地板的时候凉凉的。他跑到落地窗前面,望着外面湛蓝的天空。一架飞机呼...
    薛绾阅读 578评论 0 2
  • 江南的雨季 没有归期 没有离去 二三月的风里 梅花开满陌上山头 赏花的人 赏花的雨 江南的春天 没有雪 也没有雨 ...
    若听孤阅读 282评论 0 1
  • 越来越喜欢外国文学,很多不愿口述或者羞于文字记录的事情,都能轻而易举的在外国人的书中读到,我喜欢他们那么直白,很多...
    唐未然阅读 328评论 0 4
  • 1今天财富业力伙伴主动联系我,问我什么时间可以见面,工作结束后,我就打电话给他与他见面。第二次通话我们终于可以顺畅...
    黛儿微笑阅读 127评论 0 0
  • 7月19,我第一次在朝夕日历上参加微课培训。 这次微课是公号--职场充电宝阿何,在朝夕日历上举办的微课培训:21天...
    淼淼久爱阅读 828评论 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