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观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了热播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之后,我看到了以下四点。

自我的成长

《我的前半生》中陈太太到罗子君的转变就是一个女人的成长史。从中间我看到一个女人的成长必须要靠自己觉醒,自己想成长,这样才有动力去成长。从这个意义上说,罗子君必须要感谢陈先生,如果不是陈俊生把她推开,活生生的把她从婚姻中家庭中赶出去,她不会觉醒,她一辈子还像一个孩子一样向陈俊生索要,索要她没有的一切,比如爱、金钱、安全感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幸好她醒悟了,开始了自我的成长,她在成长的过程中间能遇到像贺涵这样的好老师,遇到唐晶这样的好闺蜜,那自然是再好不过了。从某种意义上说,罗子君就像一个小孩子,唐晶就像她的妈妈,贺涵是爸爸,妈妈给予孩子的是宽容包容和陪伴,甚至有些时候还有些啰嗦,婆婆妈妈。而爸爸就不一样,那是一种力量,一种方向,还有一些方法。偶尔一句话就给孩子指明一个方向点亮一盏灯,剩下的就靠她自己去走。当孩子有了主动想走的愿望,同时还有爸爸给的方向,那么想成功是很容易的事情,同时如果路上磕住绊住摔倒了,还有妈妈的包容和慈悲,那么这个孩子一定是幸福的,罗子君无疑是这个最幸福的孩子。

命运的轮回

一说到命运,总觉得是一个玄之又玄的东西,命运总是在那轮回,可是心理学中却讲你可以改变他。就说罗子君的家庭吧,他妈妈离婚,一个人带着她们姐妹俩长大,姐妹俩长大之后,自己的婚姻都是不幸的,因为他们小的时候没有一个好的范本,让他们去学习去模仿,他们没有见过好的婚姻,所以就凭着自己心中的感觉,缺少什么就补什么,罗子君一直以为找到一个有钱人就是他的幸福,于是她找了陈俊生过起了自己做陈太太的生活。以为给人家生孩子带孩子就是她最大的幸福,是她今生的事业,没想到得到了个离婚的结局。到离婚那一刻,她应该认为自己是不幸的。

她的妹妹的子群,在小的时候应该是一个被忽视的孩子,所以她一直在寻找爱,她不在乎这个人是不是有钱,她只要觉得他们之间互相是有爱的,就会和他结婚,并且他们的家庭都已经打闹到那种程度,她还不舍得离婚,她还会一而再再而三的相信白光的反悔,白光说的你让我怎么改,我就改。她自己认为不配得到真正的爱情,所以不管是她现在跟白光的生活也好,还是她下来与到的阿徽也好,她一直在寻找爱,但是她不懂得什么才是真正的爱,所以她会受伤,这应该也是她原生态家庭给她的,你看她的那个珍珠妈妈就知道了。

所以原生态家庭给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相当于在孩子的生命中涂上了一个底色,这个底色是很难被遮盖也很难褪去的。除非像罗子君那样一不小心被抛弃了,之后自己独立的成长才可以改变命运。不过那是一个很痛苦的,需要坚强的意志力的过程。

说到原生家庭,就不由的要说到贺涵,目前看来他是一个很成功的人士,他对感情的态度居然是那样的理智那样的高傲,甚至有些不近人情,这也是和他的原生家庭分不开的,他小时候的家庭一团和气,彼此之间有很大的距离。他评价说罗子君的家庭是很努力的在生活的那种状态,家人吵吵闹闹的也挺好,由此可以看出他小时候的家庭人际关系是多么的冷淡,多么的疏远。所以他就会以这种方式来对待糖晶。他那么爱唐晶,但是他越爱就会越克制,原生家同的程序在不经意间控制着他,以至于两个人蹉跎了十年,还没有修成正果。

最美的感情

最美的感情,是那种朋友之上恋人未满的感情。就像春天里柳树的嫩芽,春风中鹅黄的叶子,春光明媚,微风习习,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让你每天都充满了美好的期待。那时炎热的夏天还没有到来。

也不记得从哪一集开始贺涵和罗子君之间的关系应该就属于朋友之上,恋人未满的状态。对于有着傻傻执着的罗子君来说,她始终坚持的认为贺涵就是她闺蜜的男朋友,她说过不会辜负唐晶,所以她不会向贺涵表达自己的爱意,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已经悄悄爱上了他,爱上了贺涵给她的方向感给她的力量感,使她能成为最好的自己。可是贺涵呢?他习惯于帮助和提携一些有潜质的女同志。像罗子君这样聪慧有潜质又有动力的女人,贺涵一定是欣赏的,但是不知道什么时间开始有点喜欢她了,但是两个人都不会说。所以他们两个人的关系看似朋友,其实比普通的朋友关系要深了很多,同时彼此又互相喜欢,但是又没有公开到恋人的程度,所以那种心有灵犀,那种关键时刻的互相帮助,还有关键时刻的理解和信任,那是一种最美的感情。

离婚有用吗?

对于陈俊生的生活状态,我这样看:一个字累,两个字纠结,三个字他活该!对于他我最想问的一句话就是离婚有用吗?我的答案是没用,必须要从自身改变才可以改变生活状态,对于陈俊生这样的人,他的问题是:他其实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看起来温文尔雅,脾气很好,很有涵养,他确实是人品人心都不错,但是他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她以前和罗子君在一起的时候会烦罗子君,他觉得玲玲很好,那么他和玲玲结婚了之后,它依然会讨厌玲玲,同样的他会有无法呼吸,不被理解,希望到外面寻找新鲜空气的感觉。不是他的妻子错了,是他一直想摆脱一种被他牢牢抓住的东西。

他活得很压抑。这个压抑不是别人给他的,而是他自己压在自己心头上的东西,他从来不敢真实的表达。他表达的时候一般都是他爆发的时候。这里面的人物如果评出谁活的最累我,我会把票投给陈俊生,他其实活的太累了,他这个累是心累,他会让别人对他的印象是看似很幸福,但他自己活得不快乐,他总是忍着,然后把身边的很多事情做好。对玲玲的孩子,他要表现出后爸的温和,对自己的孩子他要付出更多,来缓解自己的内疚,对于玲玲,她要表达出关爱,因为毕竟他们两个人走到一起不容易,那对于现在的罗子君,他要表达他自己的内疚,因为他觉得是他错了,毕竟是他提出的离婚,他会承担一切的后果和责任。像陈俊生这种人就属于标准的我错了,我对不起全世界。说好听点就是他是一个很有良心的人,说不好听的就是把全世界背在他身上,无知的自负感,太把自己当回事!其实就是没有边界感。

他从小应该是一个比较听话懂事的孩子,看看他爸爸妈妈对他的教育就知道了,这么大的人了爸爸妈妈还可以对他指手画脚,这就是小时候听话的孩子的悲哀。对于他来说我不听话的时候就是我错了的时候,在这样的环境理念中成长的孩子,时间久了,这个孩子永远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他会为了她身边的每一个人而活,唯独没有为他自己而活。他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所以有一句话送给他,张爱玲说: 一个男人的一生中,至少会拥有两朵玫瑰,一朵是白的,一朵是红的,如果男人娶了白玫瑰,时间长了,白的就成了桌上的米饭粒,而红的就成了心头的珠砂痣,但如果他要了红的那朵,日子久了,红的就变成了墙上的蚊子血,而白的,却是床前明月光。其实这段话并不是说男人喜新厌旧,男人没有良心,而是说他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当一个人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的时候,离婚只是一个外在的形式,这是换汤不换药。他永远都会觉得很累,并且他的生活经历越多,他会感觉到更累,因为他欠的人就会更多,背负的心债就会越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