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百年孤独》,马尔克斯还写了什么了不得的作品?

用了近一年的时间,把加西亚·马尔克斯授权“新经典文化”出版的所有中文译本读完,达成入门级成就“通读马尔克斯”,倒不是刻意为之,真的是好看停不下来!


有截图为证,哈哈……

发现一个问题:由于《百年孤独》的火爆,老马不幸被“标签化”了,导致了很多人都对他的作品有着很深的误解。谈起老马必谈魔幻现实主义。

曾经凭着“魔幻现实主义”的法力加持,老马获得荣誉无数,但在功成名就之后,老马没有坐吃老本,在随后的十几年又写出了许多惊世骇俗的巨著,而且在很多作品中抛弃了魔幻色彩,华丽转身为叙事大师。

下面先按原版的出版时间排序,介绍一遍当前已在国内正式出版的书,附上根据我个人喜爱程度给出的推荐度及作品简介。性急的可以直接划到最下看总结推荐。

不得不说,新经典出品的这套书的封面设计好棒,整体风格统一,单独每本又有与其内容匹配的个性。


1.《枯枝败叶》

《枯枝败叶》

推荐度:★★

马尔克斯的首部长篇小说,非魔幻,老马当初想把自己童年生活的大家族写出来(原名《大家》),但写着写着没灵感了,最后写成为了这部以祖孙三代人为视角,一个家族、一个小镇与一个性情乖戾的大夫的故事。曾遭遇两次退稿,甚至被著名编辑好心相劝放弃写作(幸好没放弃)。


2.《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

《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

推荐度:★★★★

非魔幻中长篇,年迈的上校苦苦等待退伍金的苦涩故事,通篇都是无奈,但人还是要倔强的活下去,里面的老上校的像极了老马在欧洲做记者,生活极为窘迫,每月苦苦等待工资时的样子……


3.《恶时辰》

《恶时辰》

推荐度:★★★

非魔幻长篇,“匿名帖”严重威胁小镇居民的和谐,独裁的小镇镇长寻找真凶的故事。


4.《礼拜二午睡时刻》

《礼拜二午睡时刻》

推荐度:★★★

魔幻短篇集,同名短篇入选中国某版中学语文教材,原版名为《格兰德大妈的葬礼》,同名短篇入选了美国中学语文教材。中译本的改名很具有中国特色啊!本书中有几部短篇可以看做是《恶时辰》的番外篇。


5.《百年孤独》

《百年孤独》

推荐度:★★★★★

布恩迪亚家族的兴衰史就是拉丁美洲的后殖民历史,拉丁美洲摆脱了西班牙殖民,却永远摆脱不了疯狂……


6.《一个海难幸存者的故事》

《一个海难幸存者的故事》

推荐度:★★★★

纪实报道小说,一个军舰失事幸存者在海上漂泊数日奇迹获救的故事。因揭露军舰违规装载内幕,老马为避难从此流亡海外。


7.《世上最美的溺水者》

《世上最美的溺水者》

推荐度:★★★

魔幻色彩的短篇集,原版名《难以置信的悲惨故事》,不知到了中国为什么又以集中的另一篇作为书名,难道原名不够正能量吗?哈哈。书中的最后一个故事《难以置信的悲惨故事》的主人公曾在《百年孤独》中出现过,可以看做《百年孤独》一个短篇外传吧。


8.《蓝狗的眼睛》

《蓝狗的眼睛》

推荐度:★★

魔幻色彩的短篇集,都是老马为了混生活而写的。


9.《族长的秋天》

《族长的秋天》

推荐度:★★★★★

略带魔幻色彩的长篇,一个典型的拉丁美洲独裁者,以他越来越疯狂的行径与残暴的统治刷新着人类社会的文明底线,当他的荒诞人生走向终结之时,孤独成为他最忠实的朋友。


10.《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

《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

推荐度:★★★★

非魔幻半新闻类小说,复仇者虚张声势,旁观者漠不关心,被害者蒙在鼓里,最终死于巧合、误解与成见。


11.《番石榴飘香》

《番石榴飘香》

推荐度:★★★

马尔克斯与好友略萨的对话录,可以了解一些老马创作的心路历程。


12.《霍乱时期的爱情》

《霍乱时期的爱情》

推荐度:★★★★★

非魔幻长篇,经典中的经典!优美沉静的文字,仿佛在脑海中奏响了背景音乐,再加上令人信服的细节描写,不经意间就将你拉回到后殖民时代的那个港口老城——卡塔赫纳。

但更加让人叹服的是书中惊世骇俗的爱情!超越时空、超越世俗!即使为你等到天荒地老,澎湃之情如初!


13.《迷宫中的将军》

《迷宫中的将军》

推荐度:★★★★★

非魔幻长篇,讲述玻利瓦尔将军临终前的旅行经历,穿插了将军倥偬一生的回忆:青年时代即投身反殖民主义战争,组建大哥伦比亚共和国,但曾经的豪情万丈终被现实与政治磨灭,目睹国家分裂的大势无力逆转,理想成空,黯然死去。


14.《梦中的欢乐葬礼和十二个异乡故事》

《梦中的欢乐葬礼和十二个异乡故事》

推荐度:★★★

半魔幻短篇集,讲了十二个发生在欧洲大陆上的故事,这部短篇集的风格与前三部明显不同,笔法也更加成熟。


15.《爱情和其它魔鬼》

《爱情和其它魔鬼》

推荐度:★★★★

魔幻长篇,爱情像魔鬼一样摄人魂魄,即使当你感到孤独绝望无人可依时,冥冥之中,总有一个命中注定的人为你而来,为你痴狂,甚至为你而死。


16.《活着为了讲述》

《活着为了讲述》

推荐度:★★★★★

马尔克斯的自传,讲了自己前半生的经历,书中对于童年在外公家的生活回忆,是深入了解《百年孤独》背景及人物的重要资源。


17.《苦妓回忆录》

《苦妓回忆录》

推荐度:★★

半自传小说,由于《活着为了讲述》只写了前半生,老马用这本书给自己的后半生一个交代。


18.《我不是来演讲的》

《我不是来演讲的》

推荐度:,★★★

马尔克斯在各种场合的演讲合集,其中包含了在诺贝尔文学奖颁奖典礼上的演说《拉丁美洲的孤独》。


总结与推荐:

总体感觉:老马的长篇比短篇好看,后期的作品比前期的好看。

老马的作品从风格上看,可分为前期作品和后期作品。

前期作品以魔幻风格为主,有马尔克斯自身生活的影子。

《百年孤独》成功之后,老马的生活不再窘迫,眼界也开阔许多,《族长的秋天》是老马转型期的意识流试验作品。

后期作品几乎抛弃了魔幻风格,以严谨细实的叙述见长,从《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到巅峰之作《霍乱时期的爱情》,再到《迷宫中的将军》《活着为了讲述》都有着类似的结构风格。

作品推荐:代表作品首推《霍乱时期的爱情》,个人对这本书的喜爱程度已经超越了《百年孤独》,读过这本书,会对老马有一个全新的认识(甚至还会产生一种崇拜感,哈哈)。

《活着为了讲述》也很有趣,如果喜欢《百年孤独》,那这本自传就一定不要错过。

此外,通常男生对历史比较感兴趣,推荐阅读《迷宫中的将军》《族长的秋天》

女生一般更钟意爱情题材,推荐阅读《爱情和其他魔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