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30 我的月饼,你还好吗?

白天休息在家的时候,想起来《奇葩大会》在爱奇艺恢复播放了,索性找出来看了两集。

最近一期的看完后,记住了三个人,一位前联合国女官员,一位从事宠物殡仪工作的女孩,一位就是爱奇艺的龚宇博士。至于其他的超女冠军什么的自然也是有印象,但感触还不算太深。

(一)论及生死,愿我们从容
其中印象最深,最动情的当属那位不苟言笑的宠物小天使的分享了。说她从事的是宠物的殡仪工作,其实就是给每一位离开我们的宠物做一个未来的家,不那么冰冷,不那么陌生的骨灰盒和墓碑。她讲了几段小故事,每一段都那么动人心弦,催人泪下。她讲了一只狗狗叫笨笨,因为嘴巴长了瘤,最后提前定制了盒子和墓碑,说想让笨笨在走之前看到自己未来的家。有一天瘤子破了,去医院注射了安乐死。屏幕上放出走之前亲吻家中小宝宝的照片,还有一种悲伤的背影。还有一个细节,说笨笨走了之后很久他们俩晚上睡觉中间还会空出一定距离,因为笨笨在的时候每天晚上都睡他们中间,已经养成了习惯。现在笨笨已经安安静静的躺在了盒子里,摆在卧室中,与他们同在。

看到这里,我不禁的想起了我的月饼,想起了他很多很多,想起他躺我怀里看我写字,想起他会偷偷钻进我的被窝,想起他晚上也喜欢睡被窝。想到他离开的时候,那么可怜,那么无助,想到他离开的时候我不再身边。我的月饼,你在哪里,你还好吗?

节目中她还讲了好几条催人泪下故事,我的记忆已经模糊了,思绪全部飘到了很久之前月饼的身上。最后她说,论及生死,愿我们从容。

看到这里,想到月饼的点点滴滴,大概真的需要像日本宠物墓碑上那样,给月饼从容的说一句“大好きって、ありがとう!(真的好爱你,谢谢你!)”。

(二)世界那么大,去看看,去追寻,然后找回自己
我们会常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可是,世界究竟有多大,你知道吗?

这位前联合国女官员分享的标题是“到了战场,我理解了‘非人类’的处境”,讲的故事必然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新的世界,面对生死,面对自己,让我有了新的定义和看法。等到她说,生活让自己有了真实感的时候,可想而知,她经历的世界是多么的陌生与可怕。

她说,就这样漂的久了,自我感觉就是一个悬浮的点,有时甚至分不清现实与虚拟。她说有时候不相信自己眼前的世界,有时候怀疑自己的生命和呼吸。她讲了最严重的训练PTSD让她在飞机上的条件反射引发的闹剧,她讲了是自己的能歌善舞与音乐的圣光让自己看到生命的光,救自己于刀架之下。

她讲,自己是悬浮的点的时候,需要现实生活,需要朋友圈子,需要亲人,让这些成为生命的坐标轴,控制住自己这个悬浮的点。哪怕是逛逛超市,见见朋友都是极其幸福的一件事。

世界那么大,确实需要去看看,去思考,去追寻,最找回自己,等发现自己是个悬浮的点的时候,就该绘制自己的坐标轴了。

(三)理工科的博士,也能把酒话情长
节目请来了的爱奇艺的老板龚宇博士来分享,他的标题是“和‘搞内容’的人相处,心累吗”,答案是“非但不累,还很快乐”。

他说搞内容的文科男生都是豪情万丈,以感性为主导的生活和态度。而理工科的满脑子数字与方程,理性几乎占据了思考的全部。两者的交融,怕很累。结果事实告诉他并不是想象的那样,碰撞出的火花,已经感性和理性的结合,才会让世界更美好。

后面马东老师问道,他们关于自己想要的身份的时候,他没有说想要“博士”这个身份,而是“商人”,至于后面康永老师的“富人”,晓松老师的“读书人”,赵又廷的“演员”,也让我一时间陷入了思考。

至于说他的分享为什么让我印象深刻,我却道不出太多缘由,就连他的分享只能陈述以上几句。可能是关于把酒话情长的那种豪情万丈感染了我,可能是感性和理性的交融让我反思,也可能是关于身份的定义,关于商人的解读。总有那么一个点,让我记住了他的分享,而且久久不能释怀。

听他人的故事,想自己的人生。那么,
1.我的月饼,你还好吗,可否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人在想你。
2.世界那么大,我自己能看多少,能走多远,何时能找回自己的坐标和定位。
3.我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我又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都曾以爱的名义,互相伤害!我该学习面对最好的和最坏的自己,学习接受和放弃。于是我焦虑、愤怒以抵制这些痛苦,有时...
    小H小姐阅读 141评论 0 1
  • 你嘴里说的喜欢,是真心话,还是大冒险 ?深吸一口气,别怂!向身边喜欢的人表白,敢不敢? 张爱玲说,爱一个人会卑微到...
    墨香书坊阅读 34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