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父子家庭战争的三个阶段

自从儿子上小学后,我们就恢复了一家三口的家庭模式,由于我的工作需要经常出差,大部分时候是老先生和小先生的共处,(老先生和小先生是我对父子俩的称呼),加上现在辅导学习的压力,父子两个人时常爆发战争,轻则言语冲突,重则推搡加摔东西。有的战争是在我出差的时候发生的,我眼不见心净,但有的战争是我在家的时候发生的,作为家庭的一份子,我就不能置之不理。在这后三年时间里,我在处理父子家庭战争这件事情上经历了三个阶段,也是我成长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黯然神伤的“自残”

这是儿子读一年级时我最常出现的状态。

每当老先生和小先生爆发战争,尤其是我在忍不住“帮助”弱势的儿子时,都会被老先生一起批评,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觉得特别的委屈,一方面觉得自己生的儿子不够好,总是让要求高的老先生各种嫌弃,另一方面觉得自己的能力实在太弱,每次都被老先生怼的无话可说。

在外人眼里看来,我是一个口才特好而且还有点彪悍的培训师,大家都认为我这样的人在生活中也是很强势的那种,其实,生活中的我,尤其是在家庭中的我,是一个大部分时候都在说“是、好、行、没问题”这样的“听话”角色。为什么外面的自己和家里的自己这么不一样?因为环境不一样面对的人也不一样。老先生的超级强势让我在生活中就显得弱势,倒不是老先生“欺负”我,而是因为老先生的年龄和阅历让我大部分时候觉得他的正确性会更高,所以就选择了尊重他的意见,不过,十多年的婚姻下来,事实也的确证明了老先生大部分时候都是对的。

这个阶段的我每当面对父子俩的战争,内心戏都会无比多,有好多次都胡思乱想到夜不能寐,觉得这日子是过不下去了,甚至都开始否定自己,会有好长一段时间的黯然神伤。

为什么会有这种状态?用心理学家阿德勒的说法就是,没有做到“课题分离”。课题分离是指一个人能够分得清楚哪些是自己的事情,哪些是别人的事情,一个人不能把别人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同样,也不能把自己的事情当成别人的事情。

我在第一阶段就是典型分不清在父子俩的战争中,哪些是我的错误?哪些是儿子的错误?还有哪些是老先生的错误?

当我觉察到这些方面后,我开始有针对性的去调整自己的行为,让自己去能够做到“课题分离”去解决父子俩的战争,这也就让我进入了处理父子俩战争的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激烈对抗的“战争”

在这个阶段,我开始冷静的思考每次父子俩战争爆发的原因,包括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例如有次父子俩因为周日晚上小先生赶作业而引发了战争,老先生诟病我因为只知道带小先生出去玩导致作业积压,又诟病小先生没有自己的计划。我当然不能任由老先生的诟病,开始罗列在这个事件中每个人做得不对的地方,尤其是指出来老先生应该承担哪些责任。

这个阶段对于父子俩的战争正向价值是每次战争之后两个人都有反思,对于我的价值就是可以从自怨自艾中抽离出来,但是,也有不良的后果,因为有时候反抗的程度拿捏不准,就很容易让父子俩的战争升级,最严重的一次老先生气到摔门而出。

也是在这个阶段,我做了大量的反思,开始意识到自己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所以开启了“自律100天”的自我成长计划。

在我持续践行“自律100天”每天三件事这样的自我成长计划后,对于父子俩的战争我有了全新的看法,我会认为对于性格有点懦弱的小先生而言,这样的战争是他磨砺性格坚韧度的很好方式,对于性格彪悍的老先生而言,这样的战争是他磨砺性格圆融度的很好方式,因为小先生的成长一定不会完全按照他的想法来进行,他必须得妥协和接受。

当我开始用全新的角度来看待父子俩的战争后,我在处理父子俩的战争时就步入了第三个阶段。


第三阶段:“呆若木鸡”的淡定

对于父子俩的战争,我现在正在努力做到“呆若木鸡”的淡定。

呆若木鸡现在是一个贬义词,我这里借用的这个词语本来的含义,其实这是一个褒义词。这个词语出自《庄子·达生篇》中的一个寓言:古时候人们很喜欢斗鸡的游戏,一个叫纪渻子的人专门为国王训练斗鸡,准备参加搏斗。过了十天,国王问纪渻子:鸡已经训练好了吗?纪渻子回答说;还没有,这只鸡表面看起来气势汹汹的,其实没有什麽底气。又过了十天,国王再次询问,纪渻子说还不行,因为它一看到别的鸡的影子,马上就紧张起来,说明还有好斗的心理。又过了十天,国王去问但还是不行,因为纪渻子认为这只鸡还有些目光炯炯,气势未消。这样再过了十天,纪省子终于说差不多了,它虽然偶尔还叫几声,已经有些呆头呆脑不动声色,看上去就像木头鸡一样,说明它已经进入完美的精神境界了。国王于是把这只鸡放进斗鸡场,没想到别的鸡一看到这只“呆若木鸡”的斗鸡,还没有交手就都掉头逃走。

上周父子俩又是因为一件小事爆发了战争,当时我正在做饭并不了解具体情况,当我做完饭出来后就发现小先生在抹眼泪,老先生气得要赶儿子走。我首先问了两个人发生了什么事情,然后就开始照常的招呼他俩吃饭,并且在吃饭期间分别和两个人平静沟通,虽然两个人都不再大喊大叫,但是他俩还是相互不讲话。第二天小先生陪我出差,两个人还是不讲话,在出差后我又耐心的给小先生复盘他在这件事情中做错的地方,并让他用我的手机给老先生道歉,我又趁小先生睡着后和老先生沟通他在这件事情上做得不对的地方,让他给儿子发信息。就这样两个人在微信上达成了和解。

以下是父子两人的沟通信息截图:


希望以后继续修炼“呆若木鸡”的淡定,在亲历父子俩的战争时能够做到情绪不受影响,更多关注如何解决问题。

感谢父子俩的战争,让我成长,当然更希望,父子俩未来的战争会越来越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习Git网站:https://backlog.com/git-tutorial/cn/ 将本地数据库推送到远程数...
    王绘的名字被注册了阅读 375评论 0 1
  • 现今电视、朋友圈,国学热真可堪比六月三伏天。看到此情景,真让人感慨,博大精深的国学终于迎来了新生一般生机勃...
    分享烟火生活阅读 410评论 2 1
  • 二十五年了,末寒再也没见过那个女人。关于她的流传有多种版本,有人说得白血病死了,有人说另嫁他人不能生育,也有人说...
    冶一阅读 419评论 2 8
  • 今天是老公生日,祝老公生日快乐,越来越帅气。今天没有蛋糕,没有丰盛的家宴,但是一家人热热闹闹在一起还是很开...
    孙岑瑶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