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辍学农娃的人生走向

文/甜甜懒妈

何处是归途

还未起床,听到手机连续“叮”的声音,微信有新信息。这么早,会是谁呢?一看,是我那个麻烦的堂弟,问我借钱应急。头疼,他只有要借钱的时候才会出现,我要怎么回复呢?关于他的记忆,这些年他劣迹斑斑的事迹也一项项清晰起来,作为家族里令人头疼的孩子,不知道他的路会走向何方。

年初的时候听说他因为吸毒被抓起来关了一阵子,前些天打电话给他,告诉我现在跟着一个老板做事,同时手下还有几十人,老板去哪里,他们就去哪里,居无定所。有一次开赌场被抓,好在老板把他们都赎出来了。他信用卡套现,多年欠款不还,利滚利,他也说不清欠了多少,已上信用黑名单,银行追债,报警,信用通知单都寄到了老家。他高中没读完就出来打工,10余年了,从未回家,这几年家里人都找不见他。电话常换,打过去有时也不接。

谁能想到,他长大了就成了这样一个人呢?

01家庭变故,短暂的快乐童年时光

他比我小半岁,是我三叔的儿子。小时候差不多一起长大,经常一起玩耍。他是独子,深受爸妈的宠爱,小时候家境也比我家好。记忆中,他就是一个活泼快乐、骄傲幸福的孩子。也很聪明,学习成绩很好。我羡慕他妈妈经常给他买零食吃;羡慕他妈妈手巧,可以做那么多好吃的小零食;羡慕他父母两个人围着他一个人转。

事情的转机好像是发生在刚上初中的时候,不知道怎么的,他妈和我们村里另外一个男人好上了,那个男人的妻子在外面打工。有天被他爸爸抓了个现行。隔天就发现他妈妈和那个男人私奔,一起外出打工了。那个时候的我们,懵懵懂懂,模模糊糊的也知道这是一件极为不齿的事情,村里人风言风语,有些天性爱八卦的、不怀好意的老太太还常问他:你妈去哪里了?给你打电话么?那些无聊的、低俗的男人们则朝他说着看似看玩笑实则难听的话。他爸爸是个粗鲁的实在人,长得五大三粗,一身力气,面对这样的屈辱,不知道怎么表达,一天到晚骂骂咧咧,经常看到他咬着牙根恶狠狠的咒骂他们两个。不知道这段日子他是怎么过的,感觉整个人渐渐闷了,没有什么言语,别人说的话,他好像没有听见似的。有时候则应付似的挤出一丝笑容。

更为离谱的剧情在后面,他爸大概是为了打听私奔两人的下落,要来了那个男人妻子的电话,一来二往的,男人的妻子回来了,他们两人竟然好在了一起。有那么一两年,公然的吃住生活在一起,这下村里人谈资更丰富了。

02辍学外出打工,越走越远

他变得沉默了,原本多么骄傲要强的一个人,渐渐的变得会隐忍,面对同龄人的嘲笑,他也只放在心里。不过学习成绩下降了,初中毕业后只能上极为普通的高中,和一群经常抽烟喝酒逃课上网的学生们混了2年,还没上高三他就不愿意去了。说反正也考不上大学,不如早点出去赚钱。于是辍学外出打工,然后至今未回家,想想已经10余年了。我想他是恨不得早点逃离这个家吧,离开这个舆论是非之地。

他刚出去的那一两年,我忙着高考、上大学,加上那个时候信息闭塞,关于他的信息知道的不多。刚好我们有两个叔叔也在外面打工,刚开始的时候他常去叔叔那里玩。没有文凭的他只能在工厂车间做苦工,生活也清苦,不过他踏实认真,过得也还算好。等我上大学的时候,有了手机和网络,开始和他有联系了。他已经不在工厂做了,说跟着朋友在做一些生意。发现他的口气已经变大了:现在挣钱容易,只要机会把握的好,挣个十万八万不是难事。听得我瞠目结舌,对于每月只有几百块生活费的我来说,这是一笔巨款啊,他竟然说得这么轻飘飘的。问到他什么时候回家过年,他说不回去了,没钱没脸回去。听他的口气,他一定要挣很多很多钱,光鲜亮丽的回家乡。

可是现实社会,挣钱这么容易吗?留给你一个没有经验、没有文凭的愣头小子赚钱的机会那么多吗?我大学还没毕业,就听到了一个极其心酸的消息:他和人产生了纠纷,小手指被人砍去了一截。听到这个消息,想着血淋淋的画面,我心疼不已。好在两位叔叔离得近,在那边照顾他。

后面各自忙着生活,他一直没有回家,渐渐的就淡忘了这个人。只是陆陆续续的听到他的信息,又换女朋友了,又四处借钱了,我们这些亲戚都被他借了个遍。然后还以做生意为由,向他老爸借钱,他老爸一直非常节省,从来都是只占便宜不吃亏的,守财奴一样的攒着每一分钱,儿子开口了,父亲咬着牙把钱转给了他,很是肉疼吧,在我家都说了很多遍,说给他寄了多少钱。后面他又问要钱了,他老爸不愿意了,见我们就嚷嚷:你知道他到底在外面做的什么事?这么多年了,从来没回来,也没见到他一分钱,我都给了他几万了,又来要钱!你说他到底在做什么?没得出息的,趁早在外面不要回了!后面因为钱的关系,彻底与他爸关系决裂了。他甚至打电话给四叔说:这次我遇难了,我爸不愿意出钱,那么以后也别怪我不管他。他老了后你们帮忙照顾他。

03归期在哪里?

后来听说他开了麻将馆,自己也赌博,还吸毒。有个女孩子跟了他几年了,怀孕了又打掉了。手机号码经常变,不知道他人在哪里,没人找得到他,家里人也难以联系上他,电话不接。

他说,现在他已经进入黑名单,处于被通缉状态,身份证不能使用,根本没有办法找正经的工作,只能跟着一个黑社会老板,做他的小弟,跟着开赌场、赌博、收债等等。有时候一个月都没有钱,有时候老板高兴了、赢钱了就给点钱,居无定所,各个城市到处跑。

他到底欠了多少债呢?他自己说几万,但是有个也爱赌博的哥哥说,至少欠了那些赌博的人几十万。他什么时候才能还清信用卡的款,正正经经的有份工作,不需要再东躲西藏了呢?他挣惯了轻松钱,习惯了大手大脚的消费,到了这个年纪,一无所长、无技能无文凭的他能有多少选择的空间?他能够踏踏实实安于平凡普通的工作么?跟着黑老板这么久,知道那么多内幕信息,就算有天想要脱身,容易么?

其实我们感慨之余并不能怎样,自己的生活也一团糟,也是苦苦挣扎着。只是苦了他爸爸,孤独老人一个,为着他焦心不已,却又不知道怎么办。他爸爸现在身体还好,再过几年呢,老了怎么办,谁照顾他?还有老爷爷,卧病在床将近20年了,瘦成一把骨头,十多年没有见到的孙子,逢人就问他在外面怎么样了。

你不争气,你却不知道有多少人因为你而寝食难安。

可怜他的遭遇,可怜他的童年,同时也怒其不争,怒其自我放弃。何时是归期?何处是归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