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6 自由书写就像挖矿,只要选好地点一直不停挖,总能挖出金子来!—《快书写,慢思考》

每天分享一本书。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书:《快书写,慢思考》。

作者马克.李维,想不到还挺牛,写了那么多书,有空看看,还以为是一般的商务写作类作者,或教写作的作家。

这是一本如何用自由书写解放头脑的创意思考书。

当陷入僵局,或问题毫无头绪时,自由书写就是破局的快刀,针对眼前的问题,以最快的速度不停书写,完全不去管逻辑或用词,专注于问题,进而写出好点子。

这次分享,重点解决的问题是:“如何用自由书写开启创意思考?”

01  什么是自由书写?那么多人推崇它,它有什么好?

自由书写是种多功能的工具,它可以找到大脑深处的源头,帮助我们创作出文字和想法,写出论文、诗歌与故事,并且挖掘出真诚且发人深省的真实声音。

自由书写可以……

    ·厘清思绪

    ·带来明确感

    ·提供不同的观点与视野

    ·帮助你清楚阐释自己的想法

    ·让你看清楚自己是谁,以及想要做什么

    ·帮助你做出与别人不同的思考

    ·带给你力量

    ·让你想起遗忘的知识

    ·让你以真诚的方式写出感动读者的东西

    ·产生对他人的同理心

    ·减少对思考与书写的抗拒

    ·激发创造力

    ·激起创意的连锁效应

    ·想出其他人想不出来的点子

    ·让你坦诚面对自己不为人知的一面

    ·提高你的自信心

    ·让你感到振奋

    ·帮你找到重心与焦点

    ·持续且没有压力地建立起责任感

02  如何自由书写?

1、轻松试

先熟悉动作,然后对自己做一下心理建设。

换句话说,先随便写点东西,接着提醒自己,你只是要写些文字与想法而已,并不打算一夜之间写出名垂千古的佳作或是改变世界的观点。

轻松发挥百分之九十的实力,比紧张兮兮地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还要有成效。

2、不停地快写

当你不停地快写时,你就不得不采取轻松、接纳的态度,而且你别无选择。

不停地快写会让你放松下来,并因此提高你的思考质量。

3、设下时限

限时书写(通常10-20分钟为限)可以让大脑专注起来。

重点在于持续书写,就算你只是乱写一通,仍然要不停书写。

4、以思考的方式进行书写

自由书写并不是写作,它是观察自己思绪动向的工具。

既然你是为了自己而写,你就不需要修饰脑中的原始想法,以迎合他人。

只要你了解自己的逻辑、用语和独特内涵,就可以了。

5、跟着脑袋里的想法走

当你跟着自己的想法走时,先假设某个概念是正确的,然后依照逻辑,对这个概念进行推论(“假如A为真,B就为真;假如B为真,就表示C为真;假如C为真……”)。

6、转移注意焦点

好的注意焦点转移物,是你针对先前所书写的内容,自己问自己的一个问题。它可以让你的手和脑继续动下去。

可以不断问自己下列问题:

    ·我此刻正在想什么?

    ·我能如何换个方式说?

或问更多的问题。

03  自由书写的方法

1、突破既有的假设与概念

用概念转换来解决问题,并不是什么新鲜的观念。概念转换是进行典范转移(paradigm shift)的一个方法。

典范是一个或一套情境相依(situation-dependent)的假设,它可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但遗憾的是,这些假设也会让我们看不见其他的方法。

如何将概念转换运用在自由书写中呢?

请你回答下列四个问题:

    一、我想解决什么问题?

    二、谁解决过这样的问题?

    三、他们是怎么解决问题的?

    四、我该如何将他们的解决方法应用在我的问题上?

·“假设”可以让我们的生活运作得更顺利。

然而,有时候原本对我们有帮助的假设,可能会因为我们没有意识到它的存在,或是错用了而成为我们的障碍。

我们该如何察知自己的假设呢?

运用自由书写来探索某个情境里的原则。

探索原则的方法有两个:

一、把问题中不熟悉的部分当成自己熟知的。

二、把问题中自己熟知的部分当成自己不熟悉的。

再对这两个情况进行推论,然后看看这么做是否会推动情境的进展。

2、将思绪付诸纸上

将自由书写想成一套环环相扣的元件。

第一天,你花三十分钟的时间,把你对于某个主题所知道的一切全写在纸上,然后不再去看它。

第二天,你把第一天写的东西看一遍,然后以它为基础,进行十分钟的自由书写,把最佳与最糟情境假设写出来。

第三天,用累积到目前的想法进行十五分钟的自由书写,让笔下的题材找到新方向。

你只是在找出下一步,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法,一个可以尝试的东西。

当然,假如你多进行几次自由书写,也许可以帮你找到新的观点,再通过这个新观点,找出解决问题的好方法。

然而,最好的做法还是采取实际的行动(不论这行动是多么微不足道),然后将行动的结果写进下一次的自由书写中。

这种书写很像一套科学的方法。你要:

    一、观察。

    二、假设。

    三、实验。

    四、记录结果。

    五、提问:“接下来该做什么?”

3、书写马拉松

马拉松书写,即进行二十分钟的自由书写,从中寻找起始概念,然后再次展开书写。如此不断重复进行,直到你再也无法进行下去为止。

原则上,连续书写两个小时就可以达到不错的效果,但最好是连续进行六到七个小时。

为什么?

因为你希望让脑袋清一清,让大脑能够深入挖掘出各种事实、见解、人物、故事、场景、细节与点子。

通过书写马拉松,你可以让平时难以避免的惯性思考被迫停摆,然后你的大脑就可以向深处挖掘,挖出你想要的东西。

书写马拉松有一个重点,要有新鲜感。

当你每次书写起始概念句时,切记要往新的方向发展。

你希望得到新的东西。强迫自己踏进从未去过的领域,即使必须刻意为之,而且会让你因此感到不自在,你都该这么做。

追求新鲜与不确定的东西,朝向令你焦虑不安的地方前进。强迫自己针对平常不会涉足的领域进行书写与思考,不要写你已经知道的东西。

当书写马拉松接近尾声时,应该有很多个解决方案等着你去尝试,以及大量的书写内容,可供你从中撷取只言片语或某些概念,作为你思考其他问题的帮手。


总结:

简单介绍了自由书写的秘诀和方法,关键还是在于自己去用,去写。

自由书写就像挖矿,选好主题,一直不停地写,好点子就是挖出来的金子。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能给你启发,每天进步一点点。

参考书目:《快书写,慢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