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他是闺蜜,怎么不能交往了?”高质量社交秘诀,是有界限感

文| 爱读书的胆小鬼

原创作品,抄袭和洗稿必究。


微信,作为社交软件,成为人与人之间产生关联的媒介,我们平时几乎都是靠它来与外界链接,与他人发生交集。可以说,已经是日常刚需,不可或缺的了。


凡事都有两面性,在享受到便捷的同时,却又面对,因此导致的不便。比如,社交边界感,就是最明显的问题。


有的人,加人聊天,打招呼寒暄,到问候早晚安,来来回回就是那么几句。闲得无聊,才借此打发时间。


有的人,因为工作的原因,需要和客户进行沟通,导致男朋友和她产生矛盾。


联想到,我最近在网上看了一个视频,一位女主管性格活泼开朗,很外向,人缘很好,把客户当成闺蜜看待。


她的工作,是公司的销售员,总是时不时常,约客户出去吃饭,遇到困难,都会向对方倾诉。导致,男客户和她分不清社交界限,对女主管产生好感,在男朋友知道之后,男朋友和她产生矛盾。


情侣,或者夫妻,各自有自己的朋友无可厚非。

如果,一方对这样的关系有异议,不管那种关系看起来是多么纯洁,继续交往也不合适。如果你想继续保持关系,就得给出一个让对方可以认同的理由。


所以,当你在外面和别的异性在一起时,感觉到比伴侣更快乐,你需要想想自己是否越界了。

因为,你的快乐需要和别人分享,却不能与伴侣分享,你就处在越界的位置。


所以,情侣或者夫妻,在社会交往中需要有个“边界”意识,伴侣的需要永远是第一位的,不能让位于自己所谓的好心。


01 过度关注别人,导致失去自我


江歌就是一个最好的案例。刘鑫和陈世峰的那些感情账,本来就应该让他们自己处理。


虽然,错不在江歌,可后果却是,她受到伤害。


一个人的界限感,决定了他的幸福指数,因为一切的痛苦都源于缺乏边界感,权力边界、关系边界、规则关系,都是如此。


《请回答1988》中说过,所谓的界限,就是到那里为止的意思。界限感不是疏远,不是冷落,不是傲慢,而是尊重。只有尊重别人,人际关系才会越来越舒服。


因为,你自己不是英雄,所以,别太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没有界限感,才是人与人的关系渐行渐远的原因。我们亲密相处,也要有界限感。


因此,当与闺蜜男友,或者男闺蜜相处时,具备分寸感,尽量,减少与闺蜜男友,或者男闺蜜独处的机会。


02 好的闺蜜之间,都具备界限感


通常情况下,闺蜜之间有段时间不联系,各自的生活情况,又不相同,爱好与志趣也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再聚到一起,就渐渐没了共同语言。


因此,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多年的闺蜜,走着走着就淡了,再次相聚,也没了往日的默契与娴熟。


若说以前是畅所欲言,可以做真实的自己,现在就是尬聊,渐渐就不再联系了。究其原因,千奇百怪,而最为常见的,莫过是因为一个男人。

比如《我的前半生》里的罗子君和罗晶。两人相识于大学时代,曾是多年的好友。只是在选择上,有所不同。


罗子君选择做全职妈妈,于是丢到了自己的专业知识,一头栽到家庭里;而唐晶选择开拓事业,经过多年努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现在,两人的生活都有所不同,唐晶应该离开罗子君,可她并没有,相反,总是在罗子君最需要的时候,提供最为有力的帮助。


可罗子君是具体怎能做的呢?


孩子病了,她哭哭啼啼地请求贺涵帮忙。工作不好,她期期艾艾地向贺涵诉苦。家里出事了,她第一个想到的依然是贺涵。


也许,在罗子君看来,这没什么,可在贺涵看来,她的这样做,是想激发出他更多的保护欲,让他接受到错误的信号。



所以,移情别恋,就是一件再容易不过的事情。看到,唐晶决然离去的那一幕,许多观众非常心疼。


也许唐晶终其一生,都不敢走入婚姻,都不敢接触友情。而这一切,都源于罗子君没有分寸感。


生活中,有很多和忘记了交友的分寸和原则,要么不好意思拒绝,要么就没有自知之明,所以常常让对方感觉不舒服。


距离产生美,就像周国平在《人和永恒》中说过,一切交往都有不可超越的最后界限,这界限是不清楚的,然而又是确定的。


一切麻烦和冲突,都起源,于无意之中突破了这界限。有界限,才会让对方有愉悦感,让对方感到安全。


把握分寸,守住原则,是人际交往必备的修养。朋友再亲密,界限,还是不可失。带着界限感,结交朋友,才是我们对友情最大的尊重。


03 如何掌握高质量社交秘诀



在与人交往中,注意自己的社交界限,勇敢地对他人说不,才能让自己快乐,而不是沦为老好人,充当他人情绪的垃圾桶,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弄得一团糟。


要分清,自己的事,只能自己做,不要依附他人。别人的事,最多提出建议,但不要过分干预。


界限意识,要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开始培养,根据破窗效应的理论,如果在小事上没有划清界限,对方就会得寸进尺、在更大程度上侵入你的领域。


所以,在面对闺蜜的请求时,我们要懂得界限,理性的提出建议,不随意越界。



在《认知突围》一书里中说过,真正的高效交往来源于两个拥有独立型人格的人之间的交往,他们从不以爱或关心的名义踩到对方的界内,而是只在公共区域进行交流与合作。


维持一段长久的友情,必然需要大家掌握界限,我们可以为人热情,但不能过于热情。


就如三毛所说,朋友再亲密,分寸不可差失,自以为熟,结果反生隔离。

各有自己的界限,又尊重他人的界限。不越界,不踩线,不打扰,在大家都舒适的范围内交往,让彼此都舒心。


这种交往界限,才是刚刚好的,是让朋友,或者闺蜜,在困境中,感到温暖,又让伴侣的内心,有安全感的。



今日话题:

你是如何平衡闺蜜,伴侣两者之间的关系?

欢迎留言讨论。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