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第二章 工作5

文:ShakespeareSky(莎士比亚斯基)

5

林萌有时候也来找黎敏一起玩,虽说迫于舆论的压力和众人的眼光,黎敏还是觉得自己不必要因为这些而非黑即白,况且两个人还是同一届毕业的,虽然林萌的大学不如自己的好,但林萌作为为数不多的、一起进入公司的人当中,也算是和自己关系最好的一个。

林萌说自己在家里闲着无聊,又没得什么像样的工作可以做,家里想要给她弄一件门面做生意,随便做什么都可以,可是她不想把所有的时间都给搭进去,还是希望能干一些有休息日的工作,这会儿在家里都闲了快两个月了,家里人天天搁眼睛里面,心里觉得烦躁得很,自己就托了在省城的同学朋友留意,如果有了工作的机会,干脆就出去好了,钱多钱少也无所谓。虽然自己从建材城里边出来了,但是大堂哥的那单装修的活儿还是做成了,私底下给了她七万块钱,她没全让家里知道。如果去了省城,一年半载地找不到工作,也不要紧。可问题是,眼下在这个小破县城里,实在是待不下去了,一说起谁谁谁来,没有一个人不晓得你,而自己究竟也没有做什么,反而搞得浑身不自在,总让她觉得好不爽。

末了,林萌还问黎敏有没有什么好主意,或者一起去省城发展。黎敏一听完,都傻了眼了,自己吃家里的,住家里的,攒下的钱都不敢想去省城,这会儿的林萌说得一副不在意的样子,可着实把自己吓破了小胆儿。

虽然认识的人们也提到林萌的胆子特大,但谁也没有说她什么不好,这让黎敏觉得自己这大半年的工作,真算是白干了,可是还是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林萌的邀请,同时也在心里给自己提了一个醒儿,能少交往就少交往吧。

虽然自己的日子是过得枯燥了一些,但自己不一定能承受得住林萌那样的事情,就为了给她从建材城除名,还开了一次全体员工大会,还要把除名通告在办公楼的入口处贴上一个月,而自己同样作为一个女孩子,是不好意思再踏进建材城半步了。

但林萌的道理就很简单:“同样的价格,同样的质量,给别人做和给我大堂哥做,能有什么区别了?再说了,即使我大堂哥把事情做砸了,我叔叔的股份还在里头,索赔起来我叔叔也是推卸不掉的,说来说去,不就是为了把我们这些人撵出去么?我只不过是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借口而已。再说了,与其在这里搞上个几年,也不可能一下子攒上这么多钱。”

林萌说完后,就有些得意地笑了起来,而黎敏就完全不知道说什了,更何况林萌说的这些,自己想都没想过,而林萌因为这些,现在都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了,自己却不知道还要煎熬到什么时候,才能解脱。

林萌也是在省城上的大学,三年制,高中比黎敏低一届,但大学同时毕业,只是隐约听说她大学谈了很多男朋友,临在毕业时分了手,找不到工作,就回了县城。之前也有干一些家里介绍的工作,直到冬天的时候,建材城项目上马,才先黎敏一段时间进了建材城,同样是学财会专业的,但职位就没有黎敏好。

据说林萌一开始,就为了这个还和注册会计师不愉快过,但还是在第一轮股改后,调去了招商部,然后事发,退出建材城。

虽然注册会计师偶尔也会和黎敏聊起林萌,多半说的都是林萌的性格,不适合这个专业,所以没敢让他接触账目上的东西,怕连带着自己出乱子,但还是夸奖林萌的脑瓜子灵活,做事有魄力,要是个男孩子的话,肯定能干出一番事业来,然后就哈哈笑。

回到小县城的半年,足以把所有的积极性消磨掉,也就到了八月底。工作还是不痛不痒地干着,因为采取了销售集中管理,所有账目自然是清楚明了,又因为实行了销售业绩末尾淘汰制度,建材城的整体效益稳步提高。

端午节开的业,临到了中秋节,预计发放的员工福利,在这个小城市里已经算是相当可观,然后黎敏就见到了回来休年假佟明。

黎敏这才恍然一惊,佟明都在那个公司干满一年了,而自己离开省城的那个干了5个月的公司,也快有大半年了。佟明约的黎敏,发的短信,说自己休一个星期的年假,就抽了几天回来住一下,这一年太累了。

黎敏没法儿形容自己的心情,但还是让佟明去建材城找她,佟明就骑着自行车去了建材城,黎敏站在窗口,看见佟明远远地踩过来,又进了建材城的牌楼,又把自行车支在了办公楼的底下,然后斜倚在自行车上掏出手机,黎敏就从窗口悄悄地退了回去,却没有勇气下楼,而是发短信告诉佟明自己还在忙着,要到六点钟下班。

黎敏知道其实自己一点也不忙,只是看着佟明的随意衣着和朝气蓬勃的样子,突然发现自己不适合以这幅模样下楼去,这会让两个人都不自在。就又偷偷躲进卫生间,使劲地蹭掉了脸上的粉底,摘掉了脖子上的挂饰,又换上了办公室里备用的一双积满灰尘的运动鞋,扎了马尾,从消防楼梯下了楼去。然后还是很有些别扭地避过众人的目光,和佟明一起走出了建材城,努力装作轻松的口气问佟明需不需要找个地方喝点什么。佟明有些惊讶,但随即就说去广场那边吧,自己想喝那边的甘蔗汁。黎敏不自觉地就皱了眉,可还是被佟明发现了,他随即就有些窘迫地说自己没有带那么多钱,就想见一面。

然后就一起往广场那边慢慢走去,黎敏特别忘记了去拿自己新配的摩托车,气氛变得十分局促和尴尬,仿佛说什么都不好,因为两个人都找不到对方感兴趣的话题了。

对于省城来说,变化是日新月异;对于这个小县城来说,则基本上没有什么改变。况且春节过后,也就只是大半年的时间。到处都是灰扑扑的,一到傍晚就更加的冷清。

佟明有些不太自然地问起黎敏,这会不会耽误她回家吃饭,黎敏就掏出了新换的手机给妈妈打了电话,佟明一发现,随即就兴奋地惊叫了起来:“你都换手机了呀!”

黎敏有些衰弱到泄气的感觉,随即就把手机递给佟明看,佟明却是越加地拘谨起来,左右翻翻地,就小心还给了黎敏,

那一瞬间的感觉很微妙,微妙到两人之间有东西在膨胀,看不见也摸不着,却弄得人很不舒服。恰好这时有人开车从旁边经过,就摇下车窗和黎敏打招呼,随即笑着用手一指佟明,黎敏就涨红了脸,慌忙解释说是同学,刚从省城回来。对方就笑着摇手,踩了油门一溜烟而去。

佟明似乎是想要问些什么,却也只是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然后还是黎敏开了口,说是建材城的同事,瞬间就又觉得没有必要解释,随即就住了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ShakespeareSky(莎士比亚斯基) 1 很快,工作就走上了正轨。 黎敏顺利加入了建材城开发公司,小舅...
    ShakespeareSky阅读 185评论 0 0
  • 今天的大风终于将北京这段时间的霾、雾一扫而光,早上打开窗帘看到蓝蓝的天空,压抑的心情也松了口气。这段时间病情复发,...
    糖宝阅读 477评论 0 1
  • 人与人之间除了互利就是一个情字!所以我们要享受爱情,珍情友情,不忘亲情。 享受爱情:你负责美丽如花,我负责挣钱养家...
    幸福糊涂糊涂幸福阅读 137评论 0 0
  • 坐在床上,脑海里在想着与人合作的事情。两个月前,一个八年没有见过的朋友,因为“书”带来的机缘巧合再次相聚;两天前,...
    BabaYaga女巫阅读 443评论 0 1
  • 李笑来在忽悠了大家订阅《通往财务自由之路》7个月后,最终交出他实实在在做投资的心法。而大家一定也猜不到,就是这门公...
    基长Rayson阅读 71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