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被“欺负”了

——愿君快乐如初(七十九)

自从我在睡前给小初读了几篇以前写过的《愿君快乐如初》后,儿子便多了一个心事——妈妈,你好久都没有写我的故事了……

儿子,妈妈也很愧疚,不知道怎么回事,活着活着,就活成了有用却无趣的样子,连我自己都有点讨厌这样的自己,工作、学习,看不到希望又没止境地重复,让妈妈觉得自己身上的戾气特别重,攻击性也很强,就在昨天,妈妈还因为你写作业拖沓、错误率高而跟你大发脾气,甚至拿书狠狠拍了你,瞧见你哭着跑回屋去,妈妈也挺愧疚的,碍于面子忍住没跟你道歉,那么就在这里,悄悄地给你补一句道歉吧!


再次提笔给你写这篇文章,已经是6月16日了,我都不知道距上次那个开头,过去了几天,上次那件事情,也因为过去了很久,反而能让我更沉静,不至于那么焦虑不淡定了。再次说起,这应该是两周前的周末了,你回家说不开心,因为很多同学都欺负你,而且,在那一天的体育课上,几个淘气的男孩子,还把你关到了教学楼的一间小屋里,不让你出来,还派人看着门……你和潼潼你一言我一语地描述着你们在学校的情景,潼潼甚至会说,我们没有怎么招惹他们,他们甚至会说,我们压力大,我们就是想欺负他解解压。

听到你们这样形容你们在学校的“娱乐”活动,我这个老母亲可是不淡定了,脑子里的画面感一幕幕闪过:儿子,妈妈完全不知道你在学校里面是什么样的角色,懦弱无力的?憨厚老实的?胆小怕事的?招惹闲事的?当我把这些词汇往你身上一个个套用的时候,我在问自己,我这个当妈妈的,到底有没有给孩子上好如何社交这门课?而且,到底如何社交,我到底有没有资格给孩子上好这门课?这门课,我又有多少成功的经验呢?一方面,妈妈很担心你被校园欺凌,另一方面,妈妈还担心,如果对于二年级“小伙子”们无意中的游戏上纲上线,会不会把男孩子养得娇里娇气,像个玻璃人一样,没人敢理,没有朋友。

原谅我第一次做妈妈,对于所有的你的困惑,其实同样也是妈妈的困惑。咱们家里这么多人,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社交理念,姥姥说:“谁打你跟我说,姥姥帮你教训他”;奶奶说:“谁打你你打谁,狠狠打”;爸爸妈妈说:“小朋友们都不是真打,可能是玩,不要太在意,互相打闹注意分寸就好”;姥爷说:“男孩子就少管,教会他狠狠地还击,别人怕他,自然不敢欺负他”。孩子你看,这些人都那么爱你,给你的建议却也都截然不同,我们到底去上哪找到那个适合你的答案呢?

妈妈把这件事情拿去跟老师沟通,老师的确在第一时间跟所有欺负你的同学一一核实了情况,并且制止了他们过激的行为,还停上了他们的体育课,作为惩罚。

(7月14日,接着开始写,又过了好多天)

孩子,事情的确是停在那里了,可是,妈妈并没有因为别的孩子被惩罚而开心,相反的,妈妈反而为自己站出来保护了你,替你做了判断而有些犹豫。我在犹豫什么呢?我怕我无法分辨那到底是玩还是欺负,让你失去了很多摸爬滚打的朋友,我怕因为我无法观察全过程,而忽略了你在里面并不是无辜者的角色,我也怕,以后再遇到类似的情况,你甚至都不会想到自己应对或者反抗,直接选择告诉妈妈或者老师。有时候妈妈观察你在小朋友群体里跟别人玩的样子,总会发现,你并不是领导者、规则的制定者,你是个跟随者,而且是个并不怎么灵巧、精明、活跃的跟随者,你总爱在人群里搞怪出洋相,别人说什么,你就会跟着附和甚至咋呼,别人制定的规则,你总会附和和执行,不会提出异议或者建议,孩子,你的性格、人际交往方式,就是在一次次游戏和冲突中形成的,妈妈尊重你的行为,却有一点点担心,怕你将来不够有男子气概,没有足够的领导力,不够坚强果断,可这些,不正是面对一次次挫折积累下来的收获吗?
     

      昨天听箴言哥哥分享他小时候的经历,有一次,他骑自行车被电动车撞倒了,摔了满身伤痕,回到家,他觉得委屈,就跟他爸妈哭了,可是没想到,他爸爸不但没有安慰他,还批评了他,说“作为一个小伙子,以后在外面不管受多大委屈,你都给我扛着,哭不是本事!”为什么妈妈记住了这个故事,是因为这是我第一次这么直观地感受到养个男孩跟养个女孩之间的差异,姥爷其实也多次表达,不让我干预儿子在学校的表现,受欺负了让他自己处理,当时妈妈很不能理解,可是听了箴言哥哥的故事,妈妈似乎懂了,也想着用带男孩的方式去学着带你,让你锻炼的坚强有力,将来靠自己撑起外面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