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儿女》:出走半生 依然纯净!

在山西小城的一个KTV包间,斌哥让兄弟们把不同的酒倒进盆里,再用杯子舀出来喝,之后来一句,

“五湖四海,肝胆相照。”

“现在,你就是江湖上的人。”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遥望火山,斌斌对巧巧说。

 一声枪响之后,黑帮老大斌哥的江湖从此不再,小鸟依人的巧巧却开始了单骑走江湖江湖生涯。

“人在江湖飘,谁能不挨刀?一刀砍死你,两刀砍死你,三刀砍死你,……” 年少时玩过的划拳游戏历历在目,那时我们少不经事,却口口声声都是江湖。

为了救爱人斌哥,巧巧在另一个帮派的堵截中闹市放枪,亲身经历江湖险恶,她侠义仍在。

谭维维唱了一首《江湖儿女》的主题曲,其中有这么一段:

一世的悲喜交集

我会在江湖等你

一生的崖间浪里

今生所爱的凭据


半生的爱恨情欲

我会在梦里等你

安放在一座岛屿

隔绝孤寂和欢喜“

在巧巧的眼里,斌斌就是她的江湖,一生只爱一个人,一世只怀一种愁。所以在出狱之后,她第一时间就去找斌哥。尽管遭受背叛,多年以后,当一身残疾的斌哥回到家乡,她还是选择默默去照顾他,在他被欺负的时候给他出头。


出狱后的巧巧,用江湖的方法活着——蹭婚宴,反套路图谋不轨的摩的司机,在高级饭店做高级碰瓷儿……

却始终保持着她的侠义。

一篇名为《故人容颜已沧桑,江湖义气今何在》的影评中有这么一段话:

“很有意思的是,两人眼中的江湖,不是同一种。

斌哥眼中的江湖依赖的是钱、是人、是地位。当他出狱,钱、人、地位都失去之后,他所信奉的江湖义气也就跟着一起消失了。所以,尽管有愧疚,但他对巧巧的抛弃、回避和绝情也就顺理成章了。

而巧巧眼中的江湖依赖的是情、是义、是生存。当她出狱,一无所有又被爱人抛弃,别无他法。所以,她拿出混江湖的厚脸皮重新东山再起,这些低谷更让她懂得分寸,懂得情义“。

“古往今来,其实许多大侠,都有过与巧巧类似的磨历。

打两个比方——

令狐冲,在华山长大,常被岳不群教导(吹嘘)江湖的崇高性,长大后却渐渐发现,五岳剑派是那么无耻又无情。

张无忌,与周芷若青梅竹马,甘愿为其牺牲性命,长大后却渐渐发现,原来自己心中最神圣的人,其实面目才最狰狞。

岳不群,周芷若,斌哥,本质上都是燃烧的烈火,使主人公在精神上痛苦无比,又使主人公在痛苦中练就火眼金睛。

多年以后,巧巧已经长大,看清了江湖的虚伪与荒诞性。

而,正如令狐冲和张无忌等大侠一样,巧巧并没有与那些蝼蚁同流合污,仍然收留了瘫痪无助的斌哥。”


江湖多荒诞,你看——

“小城:一群大妈面部僵硬,明明对人生已经毫无激情,却大声合唱着《潇洒走一回》……

三峡:丁嘉丽演的轮船乘客,吃饭前肃穆而正经,向上帝念完祷告词后,却偷走了巧巧的钱包……

大同:张译演的“成功人士”,表面上生活优越,暗里却夫妻不睦,连自己的小三怀没怀孕都不清楚……

新疆:徐峥演的火车男子,看似既懂科学又懂诗,实际上却毫无担当,什么货色都不是……

巧巧走遍许多地方,竟发现无论哪里的人,似乎都与破公交车上没什么两样。“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小城的破公交车上是如此,大城市拥挤的地铁上不也是如此?“我们都是宇宙的囚徒”,这句台词出自一个骗子的口,戏谑,却是实实在在如此!

“每个人都像是时间的炮灰,即使如斌哥那样曾经煊赫一时,最终也只能在一个叫做“云中”的虚拟城市,坐着轮椅等着他人的解救。“

 “Ash is Purest White”,贾樟柯给这部电影取了诗意的名字,“灰烬是最纯净的白色”,在电影中有两幕关于两个人看远处火山的场景,一次是当老大的斌哥带着年轻的巧巧学枪瞄准远处的火山,另一次是大姐大巧巧推着坐轮椅的斌斌远眺。火山旁,巧巧对斌哥说,“火山经过高温、燃烧,所以它是最纯净的。”

江湖的孩子 江湖边老, 只愿你出走半生,依然纯净如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