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与生活P31~40

心理学的研究方法

阈下影响

行为能受到意识觉知之外的信息——阈下信息的影响,受教育程度越高,越有可能相信阈下广告的效用。阈下自助磁带所起的作用只不过是安慰剂的效应。

获得信度和效度

信度是指心理测验或实验研究得到的行为数据具有一致性或可靠性。结果具有可靠性是指在相似的测验条件下该结果具有可重复性。一种可靠的测量手段在重复使用时(所测量的内容不变)将产生相似的分数。

效度是指研究或测验得到的信息准确地测量了研究者想要测量的心理变量或品质。

当读到不同的测量类型时,尽量根据信度和效度评估它们。

自我报告法

自我报告法是通过语言回答(手写或口述)研究者提出的问题。

自我报告包括问卷法和访谈法,问卷或调查包括一系列书面的问题,既有事实问题,也有过去或当前行为的问题,还有态度和情感问题。开放式问题指能自由措辞回答的问题,还有一些问题有固定的备选答案,如是、否、不确定。

访谈是指研究者为了获得详细信息与个体进行对话。不像问卷完全地标准化,访谈是互动式的。

行为测量和观察

行为测量是研究外显行为和可观察、可记录的反应的方法。

观察是一种研究人们做什么的主要方法。观察或者集中在行为的过程,或者集中在行为的结果。

在自然观察中,研究者不改变或不干预自然环境,观察一些自然情境下发生的行为。在一项研究的初期,自然观察是特别有用的。它有助于研究者发现某一现象的范围,或者获得重要的变量以及变量间的关系可能是什么初步想法。自然观察得到的数据为研究者提供线索,这有助于提出特定的假设或研究计划。

许多研究计划结合使用自我报告法和行为观察法。一些研究项目并不使用大样本参与者,而只采用个案研究的方法,集中在个体或小群体上进行各种测量。

人类和动物研究中的伦理问题

尊重人类和动物研究被试的基本权利是所有研究者的义务,各种安全措施已经制定出来,确保被试受到合乎道德的、人道的对待。

在测试阈下信息有效性的研究中,研究者通过错贴磁带标签来欺骗参与者。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了解参与者的预期是否会引导他们相信信息是有帮助的,即使对记忆和自尊的客观测量并没有显示任何改善。从道德上来讲,欺骗总是令人怀疑的,但在这种情况下,研究者还有什么其他方法评估参与者持有虚假信念的安慰剂效应吗?在一项研究中怎样权衡得与失(包括参与者经历冒险的、痛苦的、有压力的或欺骗性的程序所付出的代价)呢?

尊重人类和动物的基本权力是所有研究者的基本义务。2002年的指导方针规定是“心理学家在可能导致身体疼痛或者严重的情绪焦虑的研究中不可以欺骗参与者”这类指导方针并不是强制性的。在关于服从权威的经典实验。在这些实验中,研究者欺骗参与者,使其相信自己将会对完全陌生的人实施危险的电击。实验证据表明,参与者事实上经历了“严重的情绪焦虑”。由于这个原因——虽然此研究对理解人类本性至关重要——现在没有任何负责任的心理学家会重复这些研究。事实上,研究者不再单独在一些问题如使用欺骗上进行决策。

知情同意

在几乎所有以人类为被试的实验室研究的开始,参与者都要经历知情同意的过程。他们被告知将要经历的程序以及可能的风险和参与的利益。提供这些信息后,要求他们签署同意书,表明他们同意继续。还要向参与者确保他们的隐私得到保护:他们所有的行为记录都会严格保密;公开发表的内容必须得到他们的同意。此外,提前告知参与者他们可以任何时间停止实验,没有任何处罚,并且留给他们官方人员的姓名和电话,以供他们有任何不适或疑虑时联系。

风险/收益的评估

大多数心理学实验不会给参与者带来风险,特别是那些只要求参与者完成常规任务的实验。然而,有些实验研究人类本性中的隐私面,如情绪反应、自我形象、从众性、压力或攻击性等,这些可能令人苦难或造成心理烦扰。因此,无论研究者何时进行这类研究,务必把风险降至最低程度,必须把这些风险告知参与者,并且必须采取适当的防范措施来应对过激反应。无论涉及任何风险,公共机构的评审委员会都应谨慎权衡,考虑该研究是否在使研究的参与者、科学、社会获益上有其必要性。

故意欺骗

对于某些类型的研究来说,事先告诉参与者实验怎么进行会影响实验结果。如果你正在研究电视中的暴力对攻击性的影响,你将不想让参与者事先知道研究目的。但你有充足的假设证明这种欺骗是正当的吗?

除了要求参与者在发生身体疼痛或情绪焦虑的可能性上不应被误导之外,美国心理学协会还提出了其他一些规定:(1)要使研究中的欺骗获得批准,研究必须具有充分的科学价值和教育价值;(2)研究者必须证明除了欺骗之外没有任何同等有效的程序;(3)必须根据研究结论对参与者解释实验中的欺骗;(4)参与者必须在欺骗得到解释后有机会收回自己的数据。

事后解释

参与心理学研究应该是研究者与参与者相互之间的一种信息交换。研究者通过参与者的反应获得关于某种行为现象的新发现,而参与者应该被告知研究目的、假设、预期结果以及研究益处。实验结束后,给参与者一份详细的事后解释。在这份报告中,研究者要尽可能多地提供有关该研究的信息,并且确保参与者没有感到疑惑、心烦或尴尬。如果在实验中的某一阶段必须误导参与者,实验者事后要认真向参与者解释欺骗的理由。最后,如果参与者觉得他们的数据被误用或他们的权利被侵犯,他们有权收回他们的数据。

动物研究中的问题

在心理学和医学研究中应不应该使用动物?这个问题经常引起两极化的反应。一方面,研究者指出在一些行为科学领域允许使用动物进行非常重要的突破性研究。动物研究有助于得到关于药物成瘾的重要知识,以及治疗焦虑和精神疾病的相关发现和药物测试。动物研究也有利于动物本身。

对于动物权利保护者来说,“对于危害动物福利的伦理关怀不能只因人类诞生利益而减少”。伦理学家促使研究者贯彻3R原则:研究者所设计的假设检验方法,应该使得他们减少所需的动物数量,或完全替换动物的使用;他们应该改善他们的实验步骤,以使疼痛和不适降至最小。每位动物研究者都必须依据严格的审查标准来评估自己的工作。

大约80%的 被调查者认为自然情境中的观察研究是正确的。少数人(30%~70%)支持涉及笼框或禁闭的研究,这部分取决于动物种类(如老鼠、鸽子、狗或灵长类动物)。学生和教授都反对造成身体痛苦或死亡的研究。

大多数(大约60%)学生和教授支持在本科心理学课程上使用动物,但每组中只有1/3的人支持把动物的实验研究作为心理学本科专业的必修课程。

成为批判性的研究消费者

成为批判性的研究消费者包括了解如何进行批判性思维以及如何评估研究者提出的观点。

学习心理学有助于你依据自己或他人所收集的证据做出明智的决策。总是试着把来自心理学研究中的见解应用到你周围非正式的心理学问题中:对自己和他人的行为提出问题,根据合理的心理学理论寻求答案,并且依据可利用的证据验证这些答案。

避免把相关推论为因果。

要求关键术语和概念有操作性定义,并对其含义达成一致意见。

在寻找确定的证据之前,你首先要考虑任何反驳一个理论、假设或信念,因为找一个支持的理由是容易的。

不要轻信他人提出看似明显的解释,要不断寻找其他可能的解释,尤其在已有的解释会给其提出者带来利益时。

警惕个人偏见任何歪曲对现实的认识。

要对复杂问题的简单答案以及复杂效应和问题的单一原因和方案保持怀疑。

对许多宣称有效的治疗、干预或产品保持质疑,找出其效应的对照基础:与什么相比?

心智开放,还要保持怀疑态度:必须意识到,大多数结论是尝试性的、非确定的;寻找新证据以减少你的不确定感,同时对变化和修正保持开放态度。

挑战那些在做出结论时使用个人观点取代证据且不接受建设性批评的权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