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图片来自网络



桂花吴家,以酿桂花酒闻名,10年来,在杨柳镇独树一帜。近日,竟被一家新开的酒坊抢了风头。

我是桂花吴家第二代酿酒人吴亦青,第一代是我父亲。父亲的酿酒技术,并不是自学成才,而是源自他心头的那颗朱砂痣。父亲说,他每酿一坛酒,对她的思念和愧疚就增加一分,10年来,未曾间断,因此这酒,才愈发醇厚饱满。

母亲早逝,10年前,父亲续弦,女子名叫阿颜,酿得一手好桂花酒。阿颜还带来一个8岁的妹妹。妹妹生得粉雕玉琢,十分可爱,我本来就想有个姊妹兄弟,如今从天而降一个妹妹,我喜不自胜,天天带着妹妹玩,而且处处保护她,久而久之,妹妹也放下隔阂,特别粘我这个哥哥。

虽然我和父亲都完全接纳了阿颜和妹妹,但依然抵不过奶奶所谓的:不是吴家的骨肉不能白养。妹妹成了奶奶的肉中刺。

奶奶说自己丢了一只祖传的镯子,全家人吓得赶紧到处找,最后镯子在妹妹的衣兜里找到。阿颜受不了奶奶的诬陷,带着妹妹离开了,10年间,杳无音讯。

吴家酒好,贵在有心。这是桂花吴家酿酒的秘诀。可如今,杨柳镇来了一个桂花西施,听说她酿得桂花酒比我们家的酒更加浓郁香甜。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我决定去会一会这个桂花西施。

老板叫阿窈,人如其名。削肩细腰,窈窕婀娜;青丝如瀑,面若梨蕊;眉稍有情,眼角含笑;虽是荆钗素裙,却掩不住其仪态万千,我不禁有看些呆了。

看到我来,她微微一笑,从柜台后踱步上前。“吴老板大驾光临,有失远迎!”

我起身问候,阿窈亲自斟了一碗酒,依旧是微微笑着:“尝尝小女子的桂花酿。”

细抿一口,是金桂的浓郁萦绕口中;再呷一口,酒入愁肠,竟由金桂的浓郁转为菊的淡雅,浸入经脉,使经脉为之舒张。我也算懂酒之人,一时竟不能断定其成分,不禁激动得问“你这桂花酿用得是何种花?”

阿窈依旧笑而不语,不知是酒力过猛还是笑容太美,她的笑让我有些迷离又熟悉。是啊,酿酒之人如何会把酒方示人,我自知唐突,欠了欠身才坐下。

“阿窈姑娘,我今天来就有话直说了,杨柳镇只有这么大,一湖一镇,你我两家酒坊对面而处不利于两家和睦,不如我们划湖而治,你搬去湖东,湖东客商归你,我留守湖西,湖西客商归我,如何?”

阿窈理了理裙摆,坐到我对面,盯着我看了良久,才缓缓启开朱唇“何必异地处之,咱们各凭本事。”

谈判失败,我呷了一口酒,沉默,起身离开,总有一天,你的酒坊你的人,都是我的!

我开始频繁出现在阿窈的酒坊,有时是烟雨朦胧的早晨,江南的细雨顺着油纸伞滴落在青石板上,荡开一圈又一圈细纹,我撑着伞立于酒坊门前,静静地看着她将窖藏的酒一坛一坛摆放在酒架上,青丝绑成麻花辫,鬓角簪一朵时令花;有时是太阳微斜的午后,我坐在酒坊一隅品茶或是品酒,暖暖的光正好打在柜台上,她坐在光晕里,挽起云鬓,素钗随着拨弄算盘的手来回晃动,划出好看的弧线。她在忙碌的空档,偶尔抬头看我一眼,只是礼貌的笑笑,即不走近,也不说话,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模样。

靠近年关,杨柳镇几家几户聚在一起准备过年的吃食,亲戚之间也会相互送年货,一片热闹非凡的景象。相比之下,阿窈的酒坊倒有些冷清,她一个外乡人,没人送年货,也不会置办当地特产小吃。我看着她单薄的身影倚在门框上,有些不忍,叫伙计送了些年货去了她家。也许是这一举动打动了她,从此,阿窈看我的眼神多了一丝温和,不再是拒人千里的样子。我心里有些得意,鱼儿就要上钩了。

阿窈的美貌为她吸引了顾客,也带来了不少麻烦。邻镇的花花公子连着几天带着一大拨人到酒坊找茬儿,故意调戏阿窈,阿窈气得满脸通红。我带着本镇的人把这些游手好闲的人赶走了。阿窈为表感谢,送我一坛她珍藏多年的桂花酿,阿窈说这坛酒叫“相思”。

“相思”酒浓而不烈,灼而不腻,恰似恋人间的相思,有一股缠绵婉转之气。是夜,我竟然醉了,梦中遇见了那个粉雕玉琢的妹妹,跟在我后面喊哥哥,笑声响彻整个杨柳镇。妹妹,你还好吗?

自从桂花西施来了,我们家酒坊的生意日渐惨淡。家人和酒坊的师傅给我下了死命令,必须尽快拿下桂花西施!

阿窈的酒坊被人砸了。我赶到时,现场十分混乱,阿窈站在柜台后面,身后护着她的女员工们,男员工在跟砸东西的人打架。我带人轰走了砸东西的人,从人群中将阿窈拉到自己身边,安慰她:“别怕,有我在。”阿窈惊魂未定,站在我身后轻抚胸口,理顺气息。

货架在刚才的混乱中被砸得摇摇晃晃,不知是谁离开时猛然撞到货架,上面幸存的最后一坛酒摇摇欲坠,眼看就要砸到阿窈。一片唏嘘声中,我把阿窈护在怀里,酒坛在我背上闷响一声,碎裂一地。

“亦清哥哥”,阿窈惊呼,眼底是藏不住的担心和牵挂。

我心里无比受用,使了一个小小的手段就达成了目的,虽然自己吃了点亏,也算得偿所愿了。此时阿窈心里,定是对我感恩戴德,我决定趁机向她求婚,以便获得她家桂花酿的秘方。

金玉满箱预示圆圆满满,红烧乳猪象征日子鲜美可口,礼饼糖果宣示佳人有期。求亲队伍抬着彩色席箱浩浩荡荡进了阿窈酒坊,但阿窈却拒绝了我。

我气急败坏,找哥们儿喝酒,诉说心里的苦闷,哥们儿哈哈大笑:这有何难,这个气兄弟我替你出了。

几天后,我发现阿窈的酒坊关门了,一连十天都未见开门。我心急如焚四处打听,才知道原来是我那哥们儿会错了意,以为我真心要给阿窈教训。他想占有她,让她在杨柳镇永远抬不起头来,以此来帮我出气。哥们儿未曾得逞,阿窈却不见了。

阿窈不在的日子,我整个人都丢了魂,恍恍惚惚,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一时觉得,只要阿窈能回到我身边,没有酿酒秘方也行。终究还是我先爱上了她,闭上眼,她的一颦一笑,一回眸,一低首,都印刻在我的心里,挥之不去,阿窈,你还好吗?阿窈,你在哪里。

我此生为两个女人倾心,一个是15年未见的妹妹,一个是酿酒的阿窈。到头来,我却一个都没守护住。

第十一天,阿窈终于回来了,约我在她房间见面。

暖房内,阿窈为我斟酒,离得太近,她若游丝般的气息呼到我耳边,我觉得有些口渴,赶紧喝了两口酒。阿窈痴痴地笑着,凑到我耳边低语:“今晚陪我一夜,桂花酿的秘方我就给你。”我愣了一下,横抱起阿窈进入里间。芙蓉帐暖,我低头看身下的阿窈,粉面含春,玉体纤纤,额头因紧张渗出密密的汗珠。阿窈,阿窈,今生我都要为你痴狂了。

次日醒来,却不见阿窈,只有她留下的桂花酿秘方,秀气的蝇头小楷刺的我泪流满面:“一斤金桂四两冰糖,发酵三日,加入菊花四斤、白参十两,桂圆50两,红枣100两,存放五年,可得上等佳酿。若要得“相思”酒,则须存放十年。

十年前,我因你爱上这世界,十年后我来寻你,你却心心念念只有我的桂花酿秘方。

你来酒坊看我,送我年货,为我赶走捣乱的人,替我扛下那一坛酒……我虽知你别有用心,却也心存感激,但你要万万不该找人玷污我。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以我的处子之身和酒方还你十五年前的情谊,此后,君若扬路尘,妾若浊水泥。浮沉各异势,会和永无期。”

此后,我再也没见过阿窈。我曾辗转各地,企图获得一些她的消息;也曾写下万言悔过书,企图有朝一日亲自向她忏悔。可终究在没得到机会。

如今已是我寻找阿窈的第五年,这五年间,我把桂花吴家的酒坊开遍各地,也尝遍各地有桂花风味的酒,却不曾获得一些熟悉的味道。真是造化弄人,15年前,因为阿颜,父亲的酒坊远近闻名;5年前,因为阿窈,吴家酒坊遍地开花。原来所谓的桂花吴家,酒的秘诀永远只有一种,那便是深情。

秋日午后,阳光愈显珍贵。我游荡在陌生的淮南小镇,寻觅着桂花酒的踪迹。

“要尝一尝小女子的桂花酿吗?”

眼前的女子,言笑晏晏。是她的笑太美了吗?竟湿润了我的双眼。

双手颤巍巍地接过那碗酒,细抿一口,是金桂的浓郁萦绕口中;再呷一口,酒入愁肠,竟由金桂的浓郁转为菊的淡雅,浸入经脉,使经脉为之舒张。

桂花酿,醇香浓郁,回味悠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