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这件“小事”--《高效能阅读》书评

阅读是什么?学生时代,我们每天在教科书和练习册间周旋。到了工作岗位,为职业资格考试和专业提升所准备的书籍,成了书架的主角。而伴随着孩子的到来,我们的购物车塞满了育儿书籍和教育心理学。阅读似乎是一件并不怎么困难的“小事”,但有时,这件“小事”似乎变成了“难事”。比如有时候读不进去,有时读书效率太差,或者读完了之后感觉一无所获。

《 高效能阅读 》,原尻淳一

原尻淳一所著的《高效能阅读》一书,整理了89条超级实用的读书技巧,帮我们打造立体化知识结构,并应用于实践,让读书这件“小事”更有效率,更具价值。

原尻淳一,1972年出生于日本琦玉县(即动漫人物“樱桃小丸子”的家乡),获得龙谷大学研究所经济科研究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知名广告公司工作,随后在大型唱片公司从事艺人、电影、动画的营销和企宣工作,继而加入Bloom Concept,负责面向大型制造商的新产品开发、营销等咨询工作,并任企业培训讲师。

《高效能阅读》中提出的读书技巧可大致归纳为“四阶段读书法”,分别是:让阅读更轻松、保持阅读热情、高效养成秘笈、阅读之于实践。对商务人士而言,这种读书--实践--产出的方法尤为适用。

第一步:“你好”与“再见”--让阅读更轻松

在开始读书之前,我们的头脑中经常会冒出一些念头,比如“这本书太厚了,我可能读不完”,或者“这本书好像很难的样子,还是算了”等等。这些想法就像小恶魔,拼命把我们想要阅读的心往回拽。

在《高效能阅读》的开篇,就提到了法国当代作家达尼埃尔·佩纳克的“读者权利十条“,包括例如:不读的权利、跳读的权利、随意选读的权利等。它的目的在于让我们从各种所谓“传统”观念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以更加轻松的心态面对读书。

当我们打算读一本书,就走到它面前,在心里大声对它说“你好”。如果不喜欢读下去,也不妨直截了当地说“再见”。请记住,这是你的权利

第二步:“我们恋爱吧”--保持阅读热情

我们与书的关系有时就像一段恋情,初次相见甚欢,但长久关系与热情的维系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关于如何更好地保持阅读的热情,《高效能阅读》也给了我们不少有用的建议。

维持阅读热情的方法

1、内在:读书的动力

一是与行动建立连接。以将所学付诸实践为前提进行的阅读,往往具有更强大的驱动力。就像当我们想要学做一道新菜,就会第一时间查看菜谱一样。

二是好奇心是源动力。对一件事情好奇,特别是在真实生活或者工作场景中发展出来的兴趣,是迅速投入读书的一大源动力。

三是降低阅读门槛。可以通过先听作者现场演讲、读作者比较薄的书开始,逐步培养阅读的热情。

2、外在:环境与同伴

一是场所。可以试着建立自己的家庭图书馆,或者搬到图书馆附近居住,打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同时,也要充分利用所在城市的实体书店资源,找到与自己风格契合的书店。

二是同伴。通过参加线上或现场读书群等方式,找到同样热爱读书的人,这种“同伴压力”也会敦促自己坚持阅读。

3、契机管理

原尻淳一提出的契机管理分为两种方式:

一是“绕道读书法”。对于比较晦涩难懂或者兴趣不是太高的书籍,先了解作者或者主题周边的信息,建立起一定兴趣之后再着手阅读。例如在读这本书之前,我先查了作者原尻淳一的信息。他所任教的龙谷大学,前身是一座佛教学寮,其佛学研究堪称一流。而原尻淳一的出生地日本埼玉县,也是樱桃小丸子的家乡。带着这样的信息去看书,会发现这本书变得有趣多了。

二是“五感读书法”。在阅读纸质书之外,我们还可以利用iTunes音频、TED演讲等多种渠道,调动各个感官协同工作,或者形成自己独家的进入专注状态小仪式,以最大程度提高进入专注状态的概率。

第三步:“原来可以这样读”--高效阅读秘笈

《高效能阅读》一书中主要介绍了三种高效阅读的方法:速读、黑体字读书法、索引读书法

高效阅读的技巧

速读的灵魂在于快速、多次阅读关键词附近的内容,以及获得新的视角和创意。

速读的流程:目录阅读---找到关键词并标记---精读关键内容--总结/作笔记。

而对于工作繁忙的商务人士来说,还可以采用“黑体字读书法”和“索引读书法”。

“黑体字读书法”的诀窍在于将阅读集中于“标题”和“黑体字”部分,以在短时间内掌握书籍精髓。

“索引读书法”的主要特点在于“精准定位”,就像查阅法律条款或者字典一样,可以直接定位至想要了解的内容。

第四步:“我读,故我行”--阅读之于实践

根根据原尻淳一的观点,阅读的功用除了积累信息,更重要的是要有所思考,并将“所知”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和试错,形成对自己真正有价值的“人生词典”。而在职场中,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打造“职业专业能力”,针对这一诉求,《高效能阅读》提出了如下建议:

一是时间长度:3年。根据原尻淳一的经验,成为所在领域专才所需的时间至少为三年。

二是阅读配置:70:30。把精力的70%用于垂直型阅读,深入学习专业知识。而30%用于水平型阅读,拓宽知识范围,获取新的灵感和刺激。

三是营造“思考的主场”。通过长时间的垂直型阅读积累,把所学知识从点,连成线,再到面,最终形成立体的知识结构。在遇到新问题时,可以用回归自己思考的主场,找到最佳解决方案。

阅读是人生的一门必修课,在信息化浪潮下生活的我们,掌握必要的阅读技巧是提高知识获取效率,进而让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更有质量的必然要求。《高效能阅读》一书把经过实践证实有效的“阅读术”全面公开,每个人都可以从中找到最适合的内容,让阅读这件“小事”,变成收获满满的“悦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