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理由

题记:一位哲学家这样说过,拿走爱,世界将只剩下一座坟墓。的确,无论海洋多么鱼龙混杂,世界多么纷纷扰扰,社会的尔虞尔诈,但是因为爱,人们可以在绝境中看到生机,在挫折中寻找力量,在寒冷中感受到温暖,就算深陷污浊的泥淖中,也依旧能呵护好一朵莲花的开放!


最近不经意在网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题目《为什么那么多男人和女人出轨?》,由于文中的故事多是虚构的,本是有关情感的作品,读起来却是空洞无味,表达的观点也很是生硬,更别说给人带来什么启示了。但不管怎样,看到了这样的话题,却突然让我想说点什么,就直接谈谈男女出轨的事吧。

通常来说,男女出轨的原因很多,有感情淡漠的,生理得不到满足的,生活压力的,心理不平衡产生报复的,还有各种诱惑的……但总的来说,夫妻双方出轨的原因,无外乎就两个,一是感情“饿”了,如对方长期的忽视、冷落和不关心,会产生寂寞空虚的饥饿感,这属于心理上或者说精神上的需要。二是身体“饿”了,当荷尔蒙分泌太过旺盛时确实是个让人烦恼的事,若得不到很好的释放,也容易引发生理上的饥饿感,甚至引发情绪上的问题,如一些女人因为房事方面的长期不满足,会出现脾气暴躁,甚至歇斯底里等现象。

人作为自然界中的一员,在进化发展的的过程中,除了保留着与自然界的动物相似的自然属性以外,还发展了其独特的社会属性,这也是人之所以区别于动物的地方。自然属性使人具有很自然的生理需要,如对食物、性和安全感的需要;而社会属性,使人具有高层次的需要,如尊重他人也渴望他人尊重的需要,欣赏美创造美的需要,道德良知的需要,这些需要的实现对人的正常发展至关重要,尤其道德良知,是人们社会活动中的心灵准绳。

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有智慧,有高尚的道德良知,有欲而不可欲得克制。一个社会的人,正是因为有了道德良知,才不至于做出那些有违道德伦理、伤天害理的事情。看看自然界,那些雄性动物只要看到“美女”,伴随荷尔蒙迅速飙升,是毫无顾忌地冲上去,然后就是……,根本不管那是它的女儿、姐妹还是姑和姨甚至它母亲,这是因为动物不像人具有道德良知,所以也不会懂得克制自己的生理欲望。

而男人不同,他就算有生理的欲望,遇见美女时就算荷尔蒙会高涨,也许还会有那方面的冲动,但是,因为他是有道德良知的,懂得礼义廉耻的,他会想:这个场合合适吗,这样合乎伦理吗,这样合乎道德吗,这样对得起我的妻子吗,这样对得起我的孩子吗?……而最终克制住自己,坚守住道德的底线,更不会做出违法犯罪的勾当来。同样,女人也有自己的生理欲望,看见帅哥猛男也许也会有那方面的冲动,但也正是因为有道德良知,知道礼义廉耻,也才不会轻易做出那些放荡的事情来。但是,为什么现实生活中,还有那么多男女不惜以伤害感情、婚姻、破坏家庭的代价干出了出轨的勾当呢?答案很显然,他们只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身体上或精神上的,这样的人从某个角度来说,是极其自私的,却也是道德责任感不足,不知礼仪廉耻的。

现实中,因为生理或者说身体上的出轨一般多是这样的情况,如两地分居,或夫妻那方面的事不够和谐,当然还有一些会因为生活工作上的压力或挫折而寻找发泄。这些情况下的出轨,大多只是生理上的欲望和心理上的压抑而想找个地方释放,他们未必不爱自己的丈夫或妻子。相对来说,这些情况下出轨的男人要多一些,他们并非不爱自己的老婆和孩子,只是因为意志薄弱、道德伦理感不足,而最终未能克制住自己的欲望。

而精神上的出轨,一定是双方感情上出现问题了。由于感情上的空虚寂寞,慢慢产生一种饥饿感,这就像动物和人的食欲一样,饿了就想吃东西,没有东西就到处去寻找,只是有的人采用的不是合适的手段,而是是去偷去骗,这就有了出轨,最后引发感情纠纷和婚姻危机。在这种问题的婚姻中,男女双方要么缺少相互理解,相互关心,相互尊重,要么就是没有良好的沟通,出现摩擦时多是以抱怨、冷战、吵闹甚至家暴来结束,双方也都难辞其咎,而通常不是像人们说的“是那个男人的错”或“是那个女人的错”那么简单了。

感情是两个人的事情,婚姻也是两个人共同经营的,就像月亮与地球一样,月的偏离是地球的不挽留,还是月亮的放纵呢?

有人说,男人容易身体出轨,女人容易精神出轨。个人觉得,这是一种刻板思维,也是偏见。男人和女人,终归都是人,一样有生理的需要,也有感情上的需要。男女之所以在某些地方表现不同,诚然身体的结构在进化和先天上的差异,但主要还是因为社会和文化发展的差异,如在新几内亚的德昌布利(Tchambli)文化中,女人有优越的社会地位和支配权,而男人却只能处于从属地位,从而也导致男女在婚姻感情中的表现也与众不同。当然在传统文化中,男人一般起主导地位,也让男人在很多方面都表现得主动一些,女人被动一些。就连出轨,男人也多是主动出击的,而那些出轨的女人,多是在丈夫的冷落、忽略导致长时间的空虚寂寞冷后,因为意志力薄弱经不住诱惑,一时意乱情迷,而自己主动出击的一般较少,除非那种实在太风骚放荡的,才会做出勾引人家男人的事来。

现实的各种生活压力,各种诱惑,各种欲望,确实让人难以招架,加上多数人的意志薄弱,还有道德良知的不足,而出现这样那样的出轨和移情别恋,也就不足为怪了。但不管怎么说,出轨的主要原因归根到底还是情感的问题,道德良知的问题。无论男人的挫折、压抑,还是女人的孤单、寂寞,如果能及时得到关心,爱的滋润,多一些真诚有效的沟通,那么出轨是不大可能的,因为人是生理的动物,是感情的动物,但人更是有道德良知的智慧的动物。

有研究表明,现实中有很多彼此深爱的夫妻,他们的夫妻生活并不怎么和谐,但是因为情感或者说精神上得到了充实和满足,他们的生活一样过得很幸福。当然,感情的基础上,生理也能得到满足,那是再好不过的,正如有人说的,性爱是夫妻感情的润滑剂。

在当今这样经济飞速发展的社会里,由于生存生活的各种压力,尤其车、房、存款等物质方面带来的强大冲击,以及金钱至上观念的腐化,还有这样那样的诱惑,婚姻感情容易出现危机。男人出轨成风,小三疯狂,高涨的离婚率,随处可见的感情破碎,不能不说在为这个世界敲响一个又一个的警钟,也足以让我们在刺痛心扉的反思中醒悟,让我们更懂得如何更好地去经营感情和婚姻。我们相信,感情好了,婚姻自然也会好了,一切也都会好了,即使欲望和诱惑有时让人难以抵挡,也要坚守住道德良知的战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