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杉因互加,焕发光彩——我的小狮子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息烽县木杉教学点地处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西北的石硐乡木杉村,息烽县是贵阳市的贫困县,石硐乡又是息烽县的贫困乡镇,师资不足,无法开足开齐课时,是息烽教育的普遍现象。全县所有村级小学,没有一名音体美专任教师,更不要说教学点。我校在职教师5人,在校学生155人,我作为木杉教学点的负责人,承载着155个家庭的希望,155个孩子未来的路能走多宽、多远,命运全掌握在我的手里。

      这些年,一直在多方想办法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2012年与贵州师范大学结上对子,每学期给我校四名实习生,总算填补了人力资源的空白,但是在校大学生没有教学经验,每一个学期开学都要花很大的功夫教会实习生上课,通过一两个月的磨课训练,基本学会上课。当这些实习教师在教学方法上刚刚有点眉目,一个学期又快要结束了,下一个学期又轮换新的一批实习生,而且派来实习的教师都是语文、数学专业的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近几年我校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全乡第一名,但是看着孩子们呆滞的眼神和木纳表情,本该对世界充满好奇、天真活泼的孩子们,却被单一的语文数学训练成了考试的机器,看着孩子们的失去童真的笑脸,有时候我的心阵阵剧痛。因为学生对学习没有兴趣,学校对学生没有吸引力,部分孩子经常逃学,给学校和家庭带来很多困扰。

      因为师资不足,无法开足开齐课时,教师个人课程负担重等情况,多次给上级主管部门写报告,最终的结果都是一样的——再等等,再克服。即使有新分配的教师或特岗教师也轮不到村级学校。心想: 什么都可以等,教育不能等啊!全县都是这个现状,不可能等县政府、教育局配齐老师,教育再继续!有一次无意间看到群里有一个乡村老师分享孩子们的绘画,图画上写着“互加计划美丽乡村公益课堂——夏加儿美术”字样,我非常的好奇,于是,就开始了我的“寻亲”之旅,寻找互加可谓是众里寻他千百度!

      遇见互加,可以用“漫卷诗书喜欲狂”来形容!心动不如行动,2017年的寒假一个人坚守在校园,安装网络,请人修理多媒体设备,把互加计划的所有课程排进课表,所有直播课程全部用红色标注。转眼间,2018年的新学期开学了,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学生,学生们非常好奇,非常期待。当我把课表发给老师们时,没想到老师们一脸不接受的表情和学生们期待、好奇的表情形成强烈的反差,老师们觉得这些网络课程耽误了抓教学质量时间,经过几次非正式会议的沟通,老师们的反对声小了,随着课程的推进,学生迟到现象消失了,没有学生逃学了,学生们慢慢变得阳光、自信了,老师们才开始接受互加计划网络课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校是2月26号正式上课,2018年新学期的网络直播课还没开始。就利用回播课程给孩子们上了第一堂美术课,当时是两个班合在一起上的,孩子们认认真真的跟着回播课程上的老师学绘画,当播放美丽画面的时候,孩子们情不自禁发出“哇!哇!”的惊叹声。第一次上美术课,孩子们就能画出如此美丽的画作,让我特别意外!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三月份一个月网络直播课程后,孩子们深深的爱上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每看到红色标注的课程,学生会自己提前打开多媒体,做好一切充分准备。在没有遇见互加计划之前,有半路躲学的、上学迟到的、不完成作业的、有追逐打闹的......各种花样的学生应有尽有。自从有了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后,以上现象自然消失,有一部分孩子为了赶上彩虹花阅读课,早晨六点钟就起床,经过大约两小时的路程,就是为了那短短二十分钟的彩虹花晨读课。我作为一个留守校长,每天早晨我起床的一件事,就是去教室打开多媒体,迎接早到的同学,每一节彩虹花晨读课,从来没有刻意要求孩子们去背诵,就在那短短的二十来分钟,课程结束,一首新诗就会背诵了。看着孩子们热爱学习的精神和超强的记忆力,非常的感慨:山里的孩子并不傻,缺的就是机会和平台!有时侯老师们还故意“威胁”学生,表现不好,就不让大家上网络课程了。学生们为了能上互加计划网络课程,为了“讨好”老师,相互监督、共同进步,担心老师不开心,不给上网课,害怕错过每一节网络直播课程的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互加计划课程在我校全面铺开,取得了可喜的效果,四月份,息烽县教育局督导室组织相关人员三次来我校观摩学习,充分利用互加网络公益课堂让学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受到教育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嘉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2018年5月26日—29日,中国国际数博会在贵州贵阳召开,沪江互加计划作为教育精准扶贫的代表,在数博会期间与贵州黔南三都县签署精准扶贫框架协议,28日互加计划贵州现场会在木杉小学顺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从策划到会议成功召开,仅用48小时,沪江互加计划贵州现场是数博会期间用时最短的一次互联网会议,参会的有息烽县全县小学校长和教导主任,还有远道而来的贵州黔南蒙主任、黔东南的杨主任等领导,修文县久长中学刁校长及教师代表一行10人,毕节地区的教师代表鲁倩老师等,参会人员共计70余人,木杉小学的活动室可谓是座无虚席。在一个村级小学开这样高规格的会议,在息烽县是史无前例的。息烽电视台台长亲自扛起摄像机跟踪采访,“充分利用互联网让学生享有有质量的教育,是息烽人民的一件大好事,值得推广和宣传。”翁台长说。在31日晚的息烽新闻播报了互加计划现场会的实况,新闻时长达4分多钟。一石激起千层浪,我的电话便成了咨询互加计划的热线电话,面对每一个咨询电话都耐心的一一解答,直到把每一位咨询教师教会为止。电话、微信里讲不清楚的,就通过视频一步一步的操着给对方看,直到教会为止。我把关于互加计划现场会的消息往朋友圈和我的全国乡村校长群里一发,微信朋友暴涨,最远的有甘肃、河南、宁夏等地的教师都在咨询互加计划,虽然每天都很费神,但是能把这份爱的大课表传遍祖国的大江南北,真正的体会到累并快乐着!

      沪江互加计划的小伙伴蔡逢春老师,在木杉小学“贵州教育精神”的扁幅下,情不自禁举起互加计划大课表,留下了精彩瞬间。相信,有互加计划的大课表为贵州教育精神添砖加瓦,贵州教育将翻开新的一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木杉小学,青椒计划学习、互加网络直播课程的使用纳入年终考核的硬指标。互加计划的网络直播课程,任课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占用,一旦被查到是要与年终绩效工资挂钩。青椒计划里的课程无论是在职教师还是实习教师每周必须听一节课,并写出心得体会或是学习记录,同样也是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和评先选优硬指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是学生听到互加课程时的好奇,到直播课堂上“哇!哇!”惊叹声也好,或是老师们担心占用抓教学质量的时间,到真正尝到互联网课程的甜头也罢!总之本学期充分利用互加计划网络课程,真正让学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改变着学生的同时,老师们也在一天天的进步、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