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还是活着,这是个问题

我认识一个中年人,他叫老王。老王出生在上个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80年代末的时候享受到了高考带来的好福利,成功的考上了某所算是说得过去的大学,九十年代中的时候大学毕业,在托了点关系送了些许礼之后成功进入某机关部门,从此开始了他寻寻觅觅的一生。

老王是北方人,具有着北方汉子急躁,豪爽的性格。但除此之外,随着呆在机关部门的年头越来越多,老王又有了种种计较,愤懑的表现,特别是在人到中年之后,这种狂躁表现的尤其明显。

九十年代末的时候,老王也到了三十而立的年龄。苦于家庭背景一般,老王在机关混得比较苦涩,眼看着混了这么几年还是个职工,老王明显有点心灰意冷。老王觉得,按照道理来讲不该这样啊,首先,自己工作勤奋,任劳任怨。

其次,尊敬领导,逢年过节还会给领导送送过节的各种礼品,聊表敬意。最后,老王还能跟同事表面客客气气,融洽相处。从各方面看,在机关混的这么几年,老王觉得自己的好已经做到极致了,应该在不远的将来可以混个处长什么的。

但事与愿违,老王发现,凡是带“长”的职位,都或多或少与大领导有着沾亲带故的关系,老王苦于没有这层关系,于是,在每次职位变动的时候老王总是会受到排挤,当然头头也会安慰安慰老王:“小王啊,领导一直都是很欣赏你的,好好干,你还年轻,以后有的是机会。”当然老王每每也会说:“谢谢领导的厚爱,我会努力工作的,绝不辜负领导对我的期望。”这是老王开始工作后的前两年的心态和想法。

可是当老王又继续工作了两三年后,在每次职位变动后领导还是用这话来敷衍他时,老王表面上会说:“谢谢领导厚爱,我会努力工作,绝不辜负领导对我的期望。”与此同时,老王心里还在说着这样一句话:“谢谢你妈呀,好好干你妹啊。”

后来老王还真干上了某位领导的远房亲戚的大表妹,老王很开心,心想,这下总算能与领导沾亲带故了。这位领导也算是老王所在机关的大领导了,所以,老王觉得苦逼的日子终于快熬出头了,这下终于有指望了。再说说这位领导的远房亲戚的大表妹。

此女与老王眼里的大领导确实有着那么一点点亲戚关系,要不然也不会在只有个初中文凭的情况下还能进机关,打打字做做小文员。首先不说此女文化程度怎么样,就说此女性格,那简直可以用蛮横来形容,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强词夺理,气势常常咄咄逼人。

但就这样一人竟被老王这样一个表面文质彬彬,内心无助彷徨的还算有含金量的九十年代初的上过大学的人接受了。可能真没什么原因,唯一说的过去的理由就是她与领导有点关系。

老王的选择也没让自己有太多的失望,在老王工作的第六个年头,也可以说在老王与此女结婚的第一个年头,老王破天荒的成了副处长,此时老王也已经三十有小几了,在老王眼里生活开始看到曙光了,尽管有点晚但也不算太晚。

在机关混过的人都知道,机关这种单位不比其他,在这种单位混的情况是:如果当官带个“长”,那么放屁都挺响。老王终于在三十而立的时候当上了副处长,也就是说,以后放屁会有人听了。

得志后的老王越来越感觉到生活与以前大不同了,以前逢年过节是自己马不停蹄的往领导家送礼,现在自己有身份了,给自己送礼的人也越发多起来。总之就是,饭局比以前多了,腰板比以前直了,说话声音比以前响了,肚子比以前挺了。

但老王有一点觉得委屈的是,老王在家常常受气,原因是,老王的媳妇儿,也就是那位领导家的远房亲戚的大表妹,在家一直以大领导的家属自居,因此不是很瞧得起在她眼里的老王的卑微的工农阶级的出身,常常以大小姐的身份对老王呼来喝去,老王也只得忍着,谁让她有后台呢。所以在老王的眼里,自己的婚姻其实是不幸的,因为它掺杂着太多的利益的成分。

在老王结婚后的第二年,老王的媳妇,实际上也就是老王家的女霸王,给老王生了个儿子。这让老王所有的怨气都一消而散了,因为自己有儿子了,自己也有儿子了。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有了儿子就等于有了传宗接代的火种,就能替祖上争光,就能对得起家里的列祖列宗了。老王是个很传统的中国人,因此对于自己有了儿子,老王简直是高兴疯了,老王觉得以前忍受着女霸王的种种嚣张,现在终于有回报了。

但高兴只是暂时的,随着小王的出生,老王的家庭矛盾日益尖锐化。原因是,女霸王不允许爷爷奶奶来带孩子,孩子只允许她爸妈来带。老王是个还算孝顺的人,对于不让自己的爸妈来带带孙子,老王觉得自己做不到这点,于是就跟女霸王吵了起来,吵来吵去甚至吵到了领导那儿,还是说不通女霸王,于是老王就选择了冷战策略。

老王的冷战策略:一是,坚决不在家吃饭,早上早早的去单位食堂吃饭,中午也是,晚上有饭局就去饭局,没饭局就自己外面吃;二是,坚决不与女霸王的爸妈说话。至于孩子,晚上回来也会抱抱,但仅此而已。

老王的丈母娘倒是很知趣也很想的开,老王不搭理她她也会跟老王说几句,但仅此几句而已。在老王面前她也没什么不自在的,饭照吃水照喝。人家心想,反正吃的是我女儿的。可老王心想,这不要脸的,在我家吃我的喝我的,还真把这儿当成自己的家了?真不要脸。

这种家庭矛盾持续了三年,也就是当小王长到三岁的时候都没见过自己的爷爷奶奶。每年春节的时候,只有老王一人开着车回东北老家过年。女霸王的说辞是,就你老家那个穷地方鸟不拉屎鸡不生蛋,谁要去?你想回去你就自己一个人回去,别指望我和孩子会跟着你一起回去。所以,每年老王回家过年的时候,都会带着儿子的照片给自己的爸妈看看。

每当看到自己爸妈看着孙子照片激动的泪流满面的时候,老王心里就很不是滋味,觉得自己真是活得太窝囊了,连自己的亲生儿子自己的爸妈都只能看看照片,真是活得太憋屈了。

所以在儿子出生后的第四个年头,老王终于爆发了。那就是,那年从东北老家过完春节回来,在一个晚上老王喝了点酒当着女霸王和她爸妈的面,把家里砸了个稀巴烂,一边砸一边说:“这日子过不下去了,我自己的儿子我都没有权力带回去给我爸妈看看,啊?你行啊,你有本事,成天那副死德性,好像我们家欠你几辈子债似的。好啊,既然这样,那就离吧,你们家我高攀不上,你,你现在就给我滚,滚得越远越好,死娘们,一天到晚臭得瑟啥。”

这是这么几年女霸王第一次看到老王发这么大的火,女霸王也愣了一下,随即破口叫道:“好啊,行啊,你现在有能耐了是不是,要赶我走了是不是,不是我,你问问你自己,你处长当的上去吗?你够格吗?现在好了,脾气大了,要赶我走,我倒是要听听,你有这资格么。横什么横,有种现在就跟我去领导家,我们去找领导评评理啊,敢问,你有种吗?你敢去吗?”

还有 70%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上午继续为高数(二)补考努力中,带了高数书继续复习,可是那个第八章二重积分我还是不懂,看书真的看不懂! 下午从...
    成家沟的村支书阅读 132评论 1 0
  • 在路口马乱的时节, 一南一北; 在人心兵荒的年代, 翻山踏雪; 我揉春为酒, 你剪雪作诗; 不是为了青春的迷乱, ...
    风是化石的脸阅读 250评论 1 3
  • 手机上下载了这么多的app,注册登录这块一直是被马观花式地忽视掉,没有认真思考过,从架构上来看,登录注册作为大部分...
    韦歌wege阅读 967评论 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