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为你留盏灯火

此刻,坐在咖啡陪你的靠窗位置。

一杯拿铁,一首歌。

蜷缩在自己的世界。

不止一次想念。却不知道该想念谁。多少时候,像个浪人,在人群中徘徊,无处可去。

不知道我们还要多久才能相遇?

没有答案的问题。

依然忍不住,想告诉你我昨天的经历。

五点起床,收拾行装,去了青城山。

你一定觉得我疯了!为了玩,竟然可以在周末牺牲睡眠。

亲爱的,你不必惊讶。偏执是我的天性,我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多走走、多看看,何尝不好?

6点48分,坐车出发,到目的地45分钟,中途经过犀浦和都江堰。列车不是很快,可以随心所欲地欣赏沿途风景。

目前,我已经去过华东平原、华北平原、关中平原。可是唯独成都平原,让我着迷。

你不解,平原不都是一望无垠吗?

是的,一望无垠是它们共同的特点。然而它们太倔强了,都不肯被同化,时刻向世人展示着它们的个性。

华东平原是江南伊人特有的秀气,带着一股灵性的美,尤其是夏天,荷香四溢之时,更多了一份妩媚;华北平原如北方佳丽落落大方,开朗中带着一种历史的厚重感,毕竟在这里,曾经上演过无数次的沧桑轮回;关中平原似西北女子豪爽,不拘小节,偶尔一座两座大山侵占了它的地盘,它也只是微微一笑。

成都平原呢?占据以上平原所有特点的同时,还有它独特的地方——文艺。它从不喧嚣,也不张扬,只是默默努力改变。多少人从未用心关注过它,直到有一天走近它身边,终于惊叹:成都平原这么好!就算这样,它依然不急不躁,按自己的步伐前进。

你是不是从上述文字中感觉出了我对成都平原的偏心?

失了偏颇的文字,自然没有说服力。

倘若你来过此地,定会同意我的看法。

7点40分,我已经坐上去往青城山的中巴车。山路盘旋而上,司机开车很猛,颠簸很厉害,有种别样的刺激。清新的空气穿过车窗,流进肺里,神清气爽。很想对着窗外大喊,终究是放弃了。

沉闷的性格,多少会让你哑然失笑吧?

8:15分到达泰安古镇,买门票时才发现,后山门票比前山便宜70块钱,惊讶之余也满意。世人更容易接受20块钱的门票,我亦是俗人一个。

泰安,名为古镇,实则一商业集市。如你所到之处目睹的一般,所谓的古镇已然没有了传统的气息。没有人用心讲述古镇的历史变迁,人们关注的更多的是如何赚钱。为此,甚至不惜出卖良心,索要高价,欺骗游客。腊肉、腊肠、蹄花…每家饭馆的老板站在门口吆喝着,希望游客能自己的店里消费一番。

曾经的我,是吃货一枚,要是以前遇见这些美食,肯定会大快朵颐。然而,我只是吃了自己带的蛋糕和一些零食。不知为何,来成都之后,对吃似乎没那么讲究了。每去到一个地方,仅是看看当地的特色美食,再也不贪吃。

是不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欲望会悄悄退场?

说不清、道不明的改变。

穿过泰安古镇,选择右手边的路,进入青城后山。

跨过岷江之上的木桥,穿过凌驾于溪流之上的石拱桥,拾级而上。

石阶上残留着前夜雨水的痕迹,偶尔一个两个小水涡,一不留神,湿了鞋面。

匀速以较快的步伐前进,不久便听到潺潺的流水声。寻声而去,不由惊叹:哇!好壮观的瀑布!

来自西北农村的我,第一次见到瀑布,那份雀跃,你是否能想到?

细细观察,原来是来自四面八方的一股股细流汇集到一处较为平坦的地方,水量太大,峡口太窄,于是变成瀑布飞流直下,落至岩石之上。

那声音之宏壮,如警示之钟,铿锵有力,敲醒灵魂深处的某些东西。

以为它们一直会以湍急的速度直奔谷底。

事实证明,我错了。

它们以最精彩的表演与岩石会面。随后,归于平淡,又恢复到最初的状态,一股一股,一缕一缕,慢慢悠悠,向下流去。

又至峡口,汇集,飞流直下,归于平静。如此轮回,不急不慌,怡然自得。

不免佩服。它们本可以径直飞流直下至谷底。然而,它们并没有选择这种最耀眼的方式,而是随心细流,到最合适的地方、最合适的位置,才泫然登场。

亲爱的,你说我们的生活是不是也该如此呢?

说到水,你肯定会问我走过几座桥。

我不记得了。

与其说记性不如以前,倒不如说感兴趣的东西不如以前多。已然没有记忆的必要,也无需放入脑海。

但是,你一定不会想到我竟然走过栈道。真真实实的栈道!

呵!不就是栈道么?有什么大惊小怪呢?

如果我说独自走过高空栈道、悬崖栈道、水上栈道,你还会这么平静吗?

多少有些恐高,所以当第一次踏上悬空的栈道时,满心忐忑,双腿微微发抖。没有人可以依靠,甚至连栏杆都没有。已经爬到半山腰,无法说服自己放弃。只能咬牙往上爬。

那一刻,也有一股绝望的心情涌上心头,抱怨你为何还不出现。等真的越过悬空的栈道,脚落到实地之后,自己也兴奋。

就算你不在身边,我也依然勇敢。

回头向下看,三根水泥柱架在山谷的两头,一边高一边低,呈斜坡形。水泥柱上面,每隔二十厘米,铺设一块水泥板。因为有空隙,所以脚下的树木看的一清二楚。

我真的不想再走这样的路了!那一刻的我在心里默默发誓。

来不及平复忐忑的心情,继续往上爬。

耳边不时传来小鸟悦耳的歌声,我已经丧失了对鸟类的判断能力,你不能嫌弃我的无知。百灵和黄莺,说到底都是鸟,就算分辨出来它们的种类,我还是听不懂它们的歌唱内容。

经过高空栈道,一口气爬到山顶的白云寺。虽然爬过济南的千佛山,陕西的华山,但青城山是第一座爬到至高点的山。高处真的不胜寒。至于视野,因为是大雾天气,所以并没有看见成都平原的全景。吃了一些东西,休息了半个小时,下山。

啥?下山竟然必须经过这条路!这是路吗?分别就是木头搭建的破桥!最主要的是悬空!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山。

心里腹诽了无数次,真的不想走这条不是路的路!木头有些年岁不说,更无奈的是天在下雨,上面又湿又滑,还能看到下面的悬崖。

跑上去探了一圈,只有此路可以下山!不对,应该是些许残废的栈道!

人生重在经历。

我默默地安慰着自己,扶着靠里边的山体,一点一点走过去。等完全走过去之后,不由大喊一声:不就是一条悬崖栈道吗?小爷征服你了!

笑完继续向下走去。

我承认我有些嘚色。而你知道,我只要一嘚色,肯定有“意外惊喜”等着我。

如果刚才的那条栈道还叫栈道的话,那么接下来的这段斜坡就真的只能是木片的集合体了。

75度的山体上,搭着2根木桩,木桩上面架着几块木片,平均宽度只有8厘米。

同样,一边山体一边悬崖。

那一刻,我默默地走上去,越过刚才被我嫌弃过的栈道,重新确认有没有可以下山的路。

没有!

我想骂人的时刻并不多,但是那一刻我真的是想骂人了。

祸不单行,天还下着雨。

咬着牙,一只手撑着伞,一只手紧紧抓着栏杆,一步一步,以龟速向下移动。花了大概2分钟,终于挪下来了。

回头看,拍照当纪念。不就是个斜坡吗?轻微恐高的我征服你了,哼!

朋友说,前面的路更难走!

啥?开玩笑呢吧?

他让我自己过去看,当场傻眼,原来真正的木片集合体在前面!下面是悬崖,这我已经能接受了,但是上面是小瀑布,而且那高度来看,我只能弯着腰前进,没法撑伞!

亲爱的,你看到这里,是不是特别想捧腹大笑?

笑吧笑吧,连我自己都想大笑生活的无常,更何况你呢?

虽然过程艰难了一些,到底还是挺过来了。

最难走的路已经走完了,终于可以放心大胆地往下走了。

不由加快步伐。

一小时后,我在某一地排队时心想,为什么不学轻功呢?

四川同胞修栈道就好好修,为什么修个水上栈道要修在江水的正上方,修在正上方也就算了,栈道中间有空隙,能看到水下是怎么回事?

如果你看到爱拍照的我吓得把手机装进包里,然后手脚并用过水上栈道,会作何感想?

你是不是会问,既然如此之难,为何不放弃?

亲爱的,走完龙隐峡栈道,回首来路的那一瞬间,我才明白:人生犹如爬一座未知的山,你不知道何时会上何时会下,何时有休憩地何时有避风所,何时是悬崖何时是平路,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以自己最舒服的节奏走好每一步。当我们用心前进,只要足够勇敢,就算困难重重,也会一一克服。当你走完人生的某一段路途,回望以前走过的路,也会明白当时以为跨不过的坎,其实现在已经不算什么。

这就是人生。只有经历了,才能成长。

我知道你一定觉得我太过倔强,太过要强。可是,那是因为你不在,而别人给不了我足够的安全感。我只能像个刺猬一样,竖起一根一根的针,将自己保护得完好无缺。

此刻,霓虹已然渲染了蓉城的每一个角落。咖啡陪你的昏黄灯光,洒在我的身上,些许温暖。

偶尔抬头,看一眼路边的行人,继续书写我对你的想念。

咖啡馆突然想起《若》,如果你了解我对李宇春的喜爱,肯定能想象到现在的我嘴角微微上扬。

你不必心疼现在的我,独自穿梭于繁华。

我知道这一切都值得的。

我已经习惯孤独,只因我终于认可自己。

也许你会说,你并不希望我坚强如刺猬。

亲爱的,我只想让自己有能力为你留一盏灯火。

无论你走多远,都能看见前方的路。

无论你经历多少,我都能给你力量。

如果你想在灯下起舞,那么我就当一个观众,远远地、远远地看着你,用力的表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