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对罪恶的宽恕,就是对善良的背叛 ——《少年的你》观后感

对罪恶的宽恕,就是对善良的背叛

——《少年的你》观后感

乾州蕞娃

《少年的你》是根据玖月晞小说改编的电影,由导演曾国祥执导,周冬雨、易烊千玺主演。该片讲述在高考前夕,被一场校园意外改变命运的两个少年,如何守护彼此成为想成为的成年人的故事。这部影片看完之后,我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

一是影片用铁一般的事实告诉所有人,你所看到的未必是事实的真相。影片中的魏莱就是这样的一个学生,表面上看来是乖巧的优等生,实际上却心思毒辣,以欺凌和侮辱他人为乐。在校园中,拉帮结派,欺凌他人,胡晓蝶的死和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胡晓蝶跳楼自杀后,她们又把罪恶的目光投向了陈念——一个与世无争只想考上好的大学改变自己命运的孩子。面对胡小蝶的死亡,她们不仅没有任何的负罪感,甚至大放厥词、口无遮拦。为了报复陈念对他们的举报,对陈念的进行人身攻击简直是不择手段。

二是家长的失职或者纵容,会让孩子一落千丈,沦为社会的渣滓,灵长动物中的败类。影片中的魏莱和她的同伙就是如此。但是,对于他们不负责任的家长而言,这些十恶不赦的孩子却是他们眼中的乖乖女。这可能是家长的失职,不了解孩子,更有可能是源于家长的纵容。我们看到魏莱她们被劝退的时候家长们的反应就可以知道。他们只关心自己孩子所谓的前途,却对于给别人带来的伤害视而不见,这不是眼睛有问题,而是心灵有了问题,是没有了作为人的良知。他们自认为可以用金钱解决世界上除了自身以外所有的问题。甚至在网上看到过这样的一段文字,一个欺凌了别的孩子的家长听到要付对方5万元医药费时,一下子甩出20万,这不是出于悔恨所进行的善意补偿,而是让他的孩子再逞几次凶。对于这样的家长,我们应该怎么办?无能为力。

三是对于罪恶的宽容,就是对善良的背叛。在魏莱死后,一位女警官对于陈念的质疑让我感触很深,但也让我对女警官刹那生了深深的鄙视——她真的不知道小人物的悲哀和无助。她质疑陈念语句的大概意思是“当你面对别人的侮辱,难道没有产生报复的想法”。这位警官真的不知道处于社会底端的人们的生存状态,因为种种原因,人们不得不向罪恶屈服,这样的事情从古到今,一直都有,并不稀奇。陈念遭遇校园欺凌之后,先是沉默(为此,她忍受着良心的谴责,因为她知道胡小蝶的死亡和魏莱她们有关系却没有告诉警察),但是她的沉默没有换来安宁(魏莱她们不认为她没有说出事实的真相,而对她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欺凌),最后忍无可忍报警之后,所换来的只是更加残酷的报复。在最危急的时刻,她曾拨通了郑警官的电话,但最后却不得不挂断电话,因为她知道这有可能是一个不了了之,有可能会换来更疯狂的报复,而郑警官不可能24小时贴身保护她。这就是理想和现实之间的矛盾。

有人说“没有牙齿的法律不叫法律”,对于很多为非作歹的人而言,之所以如此,关键在于违法犯罪成本太小,所以他们不惜以身试法。是否如此,我不是法学专家,不得而知。也有人说,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是对罪恶的宽容,是不是这样,大家可以跟帖讨论。

原创不易,转载分享请标明出处,敬请合作。

平台编辑:刘立军,笔名乾州蕞娃,又名终南鲁人,初中语文教师,性木讷,爱文学。俯仰天地间 ,自知无所愧。

展示生活中的美好,记录生命历程的每一次真实,每一份感动,这里是“行走在乾县”,欢迎您的参与,欢迎您的关注,点赞留言,批评指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我们的乐园,这是我们曾经拥有的乐园。 校园的冷漠 大家都在拍照,所有人都在发朋友圈,里面的图片是搞笑的,所有人...
    佟彤阅读 1,585评论 0 1
  • 忿诗(一) 紫烟雁门埋古髅,烽火东周锁清幽。 登楼欲语千军愤,望阙长思万山仇。 举烛尚明天下计,顾曲应全塞上忧。 ...
    _Joko阅读 526评论 0 4
  • 1. 不知道是去年开始关注的都是一些积极进取的人呢还是现在的人都变得爱学习了,我身边经常有人提起简书这名字,...
    小吾姐阅读 283评论 0 0
  • 注:从2018年8月9日开始,每日6点(离职了,今天十点起床)起床,看书写字一个半小时左右,日日不断。立此言,不断...
    微微微微神阅读 8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