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长安】第二章 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

七千年前,彼时浮生楼的楼主隍澧不过是初登位的稚子,那连着三日,儒生楼外大摆筵席,紫檀木的圆桌一直绵延至离桎天。形形色色各门各路的妖魔精怪纷纭而至,一时间热闹非凡,各种叫吠声,各种走兽飞禽,各种飞羽乱毛,无时无刻不充斥着会场的每个角落,这浮生楼自落成十万九千年怕也不曾有过这样热闹的时刻。

那时苌安化成人形不过六百年,凭着一张巧嘴很讨族长的欢喜。于是这场盛会也连带着走了一遭,花妖生性孤僻,往往独自修行,日头升起落下,几千年的悠悠岁月就悄然飘去。她乍一见这喧腾的架势,委实被狠狠地吓了一跳,想这楼主定是只热闹的妖精。然多年之后,她终伴着隍澧踏上万重楼阙,看着他浮出一个虚无的笑意。方明白那种孑然不是热闹,二十寂寞,别人的热闹与自己无关。

浮生楼听着实在是个风雅的名字,倒像是文人墨客吟诗赋词的场所,只是事实相去甚远,百万年前,被流放至南蛮荒地的堕神奋然举兵而起,在三界中杀出一条血路,最后开辟一片净土,即是如今的妖界,妖祖们在妖界的中心以万年光阴筑起一座上可通天下可入地的楼阁,名曰“浮生”。入住浮生楼的资格向来是能者居之,苌安听族长说过,以两千的年岁入主浮生楼的隍澧也是史上第一妖了,真是年少有为。

筵席间,苌安与大部队被人潮冲散,她漫无目的地四下游荡,圆木桌上摆着各式菜品,色泽鲜亮,隐有香气轻飘飘的萦绕,苌安驻足,盯着那圆木桌许久,最后长叹一口气,挫败的离去,她实在没有勇气迈入那一堆虎背熊腰还打着赤膊的大汉中,总之敏感的直觉告诉他,这么做无疑是危险的。

眺望远处绵延看不到尽头的圆木桌,她很干脆地扭身径直走向花园,看不见心不烦。

园子里,嘈杂声渐渐变得模糊,走了一段路之后看,已再也听不见了,苌安趴在草丛里,专注地同矮树杈上整齐立着的一溜不知名的鸟类对视。它们的羽毛是那么顺泽,在阳光下冒着油渍的光泽,它们的身体多么圆润丰满,它们挥动翅膀那么有力,看起来那么有嚼头,她一手按住咕咕作响的独自,乌黑的眸子闪着热切的光,脑中已将各种炸炒煮蒸闪过一遍,她缓缓直起身子,将手一点点伸向他们……

“苌安?”骤然斜旁里冒出一个陌生的声音,苌安身子一僵,在左胸膛里的心脏猛地一提,一时忘记了跳动,“真是个好名字”那声音兀地轻笑,带着缠绵的尾音,苌安一时反倒摸不清头脑,茫然的很,“可是楼主,长安还只是个孩子。”苌安这下听明白了,感情这不是在叫她。地长吁一口气遗憾地看了一眼依旧风淡云清的那溜鸟,取回了手。暗自咽了一口唾沫,猫着腰偷偷揉出一只眼好奇地打量着来人,先看到的是穿的花里胡哨的少年,大团的牡丹盛开在明晃晃的衫子上,他捏着张薄纸“那她的名字怎么会在礼单上?”苌安又向外探了探,终于开到了另一个说话的人,锃亮的大秃瓢可不是她的族长大人,他挠着脑袋唯唯诺诺:“这……这……我也不清楚,可是苌安真的只是个孩子。”苌安终于耐不住,急惶惶的冲出去,叉着腰站在微怔的族长面前,瞪着眼“谁说我是孩子。”“苌安?苌安你……你怎么会在这里。”族长的眼神可以说是从惊悚转向了惊恐。“我怎么不能在这里,我不是个孩子!”“你——”族长话未说完便已被一阵轻笑打断“你就是苌安?既然不是个孩子,那便跟我走罢。”

这是苌安与隍澧第一次的见面,在四下安静的花园里,漂亮而风华绝代的少年,缓缓蹲下身子抱起小女孩,温暖的风轻撩起他们的衣角。

这让苌安一想起就懊丧万分的场面,她时常想,如果当初不曾犯小孩子脾气,去纠缠这样一个毫无意义的问题,是不是他不至于给自己冠上“要史上最年轻的侍妾”这样光辉的称号。

一阵撕心裂肺的咳嗽打断了苌安的深思,“在想什么?”泽梓抚着胸口,一脸疲惫。

“没什么,你这样还是先养伤罢,浮生楼晚些去也无妨。”

泽梓仍皱着眉看她,她抬头揉了揉额角,天上月亮渐淡,视野渐亮。“好了好了,寿礼我会解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