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四年前的一封信

写在前面:

这是四年前刚刚踏入大学时写的,前天毕业晚宴后终于打开了它。时隔四年,再回头看曾经的期许不免有些唏嘘,四年了,我得到了想要的一些,也失去了不想失去的一些,我收获了很多自认为的成功,也留下了不少想起来就心酸的遗憾,可芸芸众生又有谁不是这样?

曾经我希望四年后能成为最好的自己,如今却发现,四年前的我才是最好的我。但无论怎样,总归是结束了这一段旅程,下一段,也许会有另一番风景,我会怀着同样的心期待新的开始。

以下为正文:

亲爱的自己:

抬笔忽然不知如何称呼,姑且称为你吧,会比较方便。

如今的你在忙碌些什么呢?是在忙着毕业论文答辩?还是继续联系研究生的学校?又或者,一切置备妥当,只为等待毕业典礼上穿着学士服安静地告别这所大学,这座城市。

你已经快要23岁了,不小了,现在的你心里在想些什么呢?你的追求是什么呢?你是一直执着于我如今执着的这些,还是早已在尘世遗忘当日的誓言?你是否还会因某一瞬的美丽或温暖而热泪盈眶?你的心是否纯净如昨日,那些温存、善良、感恩与对爱的坚信,是否还留在你的心里?你的正义感、你的原则与信条是否还在鞭策着你?你是否在匆匆行走中还会注意身边那些关爱你的眼睛?如果你可以很肯定地回答我,你依旧如初,那么你没有让我失望;如果你吞吞吐吐不敢开口,那只能说你辜负了自己,你已经不再是你了。但愿你没有受到良心的谴责。

或许你会觉得我有些苛责,芸芸众生都在改变,为什么还要你坚持不变,但这是一个内心还被理想主义包围的人的信条,或许你早已忘记马老师的那句话:理想主义是痛苦的,但他们的灵魂保持着最纯净的透明。你应该明白了我的意思。

现在的我即将正式开始我的大学之旅,而你已经给行程画上了句点。说实话,我有些好奇你现在的心情,应该很复杂吧?但我希望这复杂的情感中不包括对虚度光阴的悔恨。

其实,我内心充满了期待,对自己、对你、对未来的期待。这样的期待包含太多的方面。

从学业上来讲,我很希望你已经以最优异的成绩完成了英语和新闻学的双学位并获取奖学金,你的专业课成绩、英语综合素养以及各种考试的成绩应该是令自己满意的吧?不知道你有没有在大三的时候成为交换生中的一员,如果有,那你有没有在此经历中收获许多在国内学不到的东西;如果没有,能告诉我是为什么吗?还有哦,你有没有在《南方周末》实习?有没有参加志愿者活动、有没有去做义工?你对写作和书籍的爱好呢?你的文章应该有发表吧?那有没有长篇小说出版呢?又或者有获得什么奖项吗?差点忘了,读研究生的学校应该是自己向往已久的吧?原谅我有这么多的问题,只是我太想做到这些,很担心你没有完成。不过我现在很努力哦,我每一天的时间安排都是计划好的,我的单词整理很认真很出彩,我想你应该也在坚持这些习惯吧?

大学四年里你交了不少朋友吧?有找到可以谈人生谈理想的挚友吧?现在的我和以后的你,我们的交往圈差距如何呢?说实话,很好奇。现在的我,身边也有不少朋友,新同学之间还是很友好的,不过很希望能交到更多更值得交的朋友。当然,有一条我从没有忘记,拿出你的诚心来对待身边的人,真诚永远是与人交往的前提。

你知道吗?现在的我始终被一种初入大学校门的新鲜感包围着,我参加了学院学生会,虽然没有如愿进入外联部而被调去了编辑部,这让我挺失望的不过我还是会好好干的,人毕竟不能始终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也算是一个挑战吧!而且或许我可以让这里有些改变。我是副班长,并打算去广播站,毕竟那是我最喜欢的事情。

在学院迎新大会上我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你知道吗?我很希望四年后毕业典礼上讲话的也是你。我现在有很多打算,感觉时间真的太少了,都不够我用。我很想要考到专业第一名,拿到奖学金,到大二时修双学位,申请国家奖学金,我想要学好多好多东西、读好多好多书、做好多好多事情,我想要让自己成为心中的英雄。是不是有点痴人说梦啊?但我心情就是这样,我不想让自己期待了那么久的大学生活白白流走,你也不可以,知道吗?我多么希望你的心情如我现在一般,充满着激情,能够乐观面对人生,不要让尘世的污浊弄脏了你的眼睛,不要让现实的残酷磨钝了你的心灵。你应该会继续读研究生吧?那要像现在的我一样对学习充满热情,我有很认真地整理笔记哦。

还有一个问题,嘿嘿,有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爱情呀?如果有,我相信你不会是为了谈恋爱而随便找个人,一定是有吸引你的特质你才会选择他。既然是这样,就一定要好好珍惜他,不要等错过了以后再后悔,你应该不会这么愚蠢的,对吧?学会信任、学会珍惜、学会包容,不要随随便便发脾气,学会克制自己,要成熟一点哦,这样或许你会更能品尝到爱情的甜蜜。又或者,你还没有找到想要的爱情,那也没什么关系,你可以以更大的胸怀去爱更多的人,大爱能教会你很多。千万不要因为没有遇到对的人而失望,毕竟幸福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自己创造的。但你还是要相信爱情,晚到的幸福会让你更珍惜,我相信,你会收获属于自己的幸福。

还有跟高中老师联系吗?在教师节的时候没有忘记给他们打电话吧?千万不可以忘了呀!他们可是陪你走过那么重要那么美好的岁月的人啊。还有,毕业后你可能就要告别你的大学老师了,别忘了向他们表达你的感激,也别忘记以后跟他们也要常联系。

亲爱的,你现在的心情是怎么样的呢?千万不要感到沉重哦,其实你我都值得,四年的时间真的足以改变一切,所以,即使四年后的你没有完成那些梦想与寄托,也没有关系。虽然我真的很想实现这一切,但我也不想因为这个而让你太难受。世间有太多的无可奈何,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身不由己,所以别给自己太多的负担。比起这些,我更希望你能够在挫折面前拥有强大的内心,希望你热爱生活,希望你坚强乐观地面对以后的生活,希望你的心是勇敢的,信念是坚定的。这些其实更重要。

千万别轻易放弃哦!要记住我的信条:当你的希望一个个落空时,你也要坚定,要沉着!如果你再坚持一下下,或许就能守得云开见月明,而一旦放弃,就什么都没有了!你对自己发过誓的,要做自己的英雄,做绽放在荆棘丛里那多最绚烂的花!

别哭哦,泪水太宝贵了,来,笑一笑,I love your smile!

加油!愿安~

                                                                                                  四年前的自己

                                                                                                2012年9月15日

写在最后:

正值毕业季,又有一批小伙伴要离开熟悉的校园,不知离开时的你,回想四年前的自己时,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很快又会有一批新生迈进大学的校门,不知此时的你对这四年有着那些期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大刘,是一家公司的中层管理者,下面的团队有好几十人,长得温文尔雅,为人和蔼可亲,谦逊有礼。同事们平时工作上有什...
    萧开雁阅读 378评论 0 1
  • 今天写登录页面的时候需要在登录状态断开后重新提示登录并present登录的VC,这个方法可以直接获取到当前的视图控制器.
    那个下午阅读 155评论 0 0
  • 《Manchester by the Sea》中文译名《海边的曼彻斯特》是一部美国出品的剧情电影,2016年9月8...
    苏小木堇Amy阅读 711评论 0 1
  • 很久之前加了一 个群,然后群的功能大概都知道,聊八卦随便侃侃。有空聊聊,没空关闭。 有一天,有人在说,前几天线下活...
    季节阅读 282评论 0 1